中国古代有战狼外交么?
如果有发生的背景和效果如何?
中國主體不算是好戰的民族,除了秦朝漢武帝唐朝清朝對擴張有興趣外,大部分朝代/皇帝對侵略都沒有興趣,只追求國內穩定。
背信弃义 韬光养晦 战狼横行 撒币外交首推大送朝
袁绍让陈琳写檄文骂曹操不就是战狼外交,诸葛亮派的历任访吴大使各个也都没给孙权好脸色看。
但严格意义上战狼外交是宋朝开始的,中国开始像现在中共一样四面受(树)敌也是宋朝开始的,以前说白了战狼外交往往是外强中干时的手段。
但严格意义上战狼外交是宋朝开始的,中国开始像现在中共一样四面受(树)敌也是宋朝开始的,以前说白了战狼外交往往是外强中干时的手段。
晋出帝石重贵,一反石敬瑭时代亲契丹政策,并疏远亲契丹的臣子。
慈禧太后虽未必相信拳民“神功护体”、“刀枪不入”之说,但看到“民气可用”;且号称上百万的义和团民已经在北京附近大量聚集,慈禧太后担心镇压义和团会促使其矛头转而指向清王朝,亦未尝严令镇压拳民,终于酿成拳民大规模进入京畿,并且残杀“教民”、攻击外人、甚至杀死德国公使、日本外交官等人员的事故,引起八国联军干涉之祸。慈禧太后又误信各国欲迫其退位的假情报,负气处死主张透过外交途径解决危机的五大臣,并随即对多国宣战,至此大势乃全无转圜余地
郑伯克段于鄢的故事,郑庄公的角度来说是钓鱼执法,共叔段那边不就是有点战狼外交的意思了。武姜和段不断地敲打寤生,认清谁才是郑国的主子,然而现实都能看到。
不仅有战狼,还有粉红,不过那时候应该叫小淡黄,因为皇室颜色是黄色的。
南宋就有,爱国贼、小淡黄,趁着蒙古打金,特别高兴,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一定要收拾金,结果宋朝廷被爱国主义绑架,和蒙古合力灭了金,最后倒霉的就是自己了。
清朝的义和团自然就是愤青,愤青自然也就是粉红的前身,一模一样。只是义和团真的敢抱着尿馆上前线撒到八国联军身上,粉红在申请美国签证和入境美国时,吓得微信都得删除,这就是区别。😂😂😂
南宋就有,爱国贼、小淡黄,趁着蒙古打金,特别高兴,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一定要收拾金,结果宋朝廷被爱国主义绑架,和蒙古合力灭了金,最后倒霉的就是自己了。
清朝的义和团自然就是愤青,愤青自然也就是粉红的前身,一模一样。只是义和团真的敢抱着尿馆上前线撒到八国联军身上,粉红在申请美国签证和入境美国时,吓得微信都得删除,这就是区别。😂😂😂
后有端平入洛,前有撕澶渊之盟,我大送应该说是战狼外交的升级版,实干外交。被蛮族拳拳入肉,给干到死。
中国古代外交一直处于极端两极化,要么就是“极端战狼”,要么就是“宠物家犬”。
先秦时期的“外交”是最战狼的,直接按地域把人分三六九等,最接近华中平原和洛地区的叫“天民”,河南省中部的叫“内臣”,外部的叫“外臣”,在外圈的叫“供国”,再往外就是东夷,西戍,南蛮,北狄了。所幸那时候生产和交通底下,也没产生什么系统性外交。
第一次实质性系统外交就是汉朝,秦始皇个大傻逼在公元前214年派蒙恬去收复河套,你说你收复完争议地区就得了呗? 不得,30万军队总部设立于今天的陕西榆林,然后出兵四处劫掠,最远干到350多公里外去抢劫。 结果秦汉之际人家打回来了,刘邦这个臭流氓就带着32万人去干架,结果在山西沁县和吕梁一代两次大破敌军。接着他就排出十多波外交使团,去劝降加探听虚实,当时的冒顿单于就把扫地的,扎营的,拉车的,做饭的一群老弱病残拉出来给使节团看,使节团都说我大汉雄风战无不胜,无坚不摧。 但是其中娄敬就说,不对劲啊,是不是麻痹咱们呀? 刘邦说你个傻逼敢灭我上国天威?乱我军心? 这个没战狼的娄敬就被抓起来了,关在广武,等大胜归来在处理。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晋阳被设套,白登之围打得汉朝丢盔弃甲,主力部队被困7日,要不是周勃给力,汉朝就基本歇菜了,最后冒顿在国书中邀请汉朝吕后玩3p,又是和亲又是给钱才搞定。
之后的唐朝外交也是后世自己给自己吹牛逼! 公园637年,阿拉伯帝国攻占波斯王朝泰西封,中国第一次与外界大国接触。10年后,波斯的萨珊王朝被阿拉伯帝国打得体无完肤,向唐朝求救,太宗不予理睬,2年后太宗挂了,新上任的高宗依然不予理睬,波斯得不到援军就被灭国了,非常郁闷,觉得我以前给你没少上贡啊,你还总装逼说自己是天下共主,那我去清楚地问问你咋回事,公园661年,波斯王子卑路斯(人家本名叫Pirooz,唐朝非给人翻译成卑路斯也是一种战狼外交) 就进入唐朝求援,唐朝说“我封你为右武卫将军”你去复国吧,卑路斯都他吗晕菜了,你给我个名头就让我复国?我拿你家大印砸死阿拉伯人啊?唐朝一琢磨的确是大意了哈,我没有闪,于是派出一个人叫裴行俭,这个人他爹就是裴仁基,《说唐》里第三条好汉裴元庆他爹,就是拿俩大锤子三槌镇瓦岗那哥们。 唐朝就封这个裴行俭为“大食安抚使” 带着4000多人和卑路斯一起回去建国,裴行俭也不是傻逼啊,他又没有小说中裴三郎那么虎,结果这个人走到一半,大概在吉尔吉斯斯坦的碎叶,裴行俭就自行募了5000多兵,然后让大军糜猎,抢到的东西作为战利品,杀的人充当敌军,然后就把卑路斯王子给扔在这了,自己回家了😂 当时朝廷夸奖裴行俭“文武兼资” 我也真是醉了。 卑路斯这哥们被扔在这就往回走,一直走到新疆,前无救兵,后无后援,就和几百随从在这生活了20年,后来生了一个儿子叫泥涅师,就把他爹一生的遭遇写成了传记,说唐朝上国没给我们复国呀,忽悠我们,之后唐朝更几把逗,封这个泥涅师为“左武卫将军”另其复国,我们知道唐制中“左”比“右”大一级,唐朝总结的就是我封你爹官不够大,我给你大一级,你去复国吧。
到了公元715年,大唐终于坐不住了,因为阿拉伯王朝的军队越来越近,西域都护府庇护下的勃汗那国求援,再不打脸就没有了,安西将军张孝嵩带着一万军队,趁阿拉伯人不在的时候,把勃汗那国当时执政的亲阿拉伯政权打了一顿。这下子就把阿拉伯人惹毛了,从葱岭以东大举进击,征服了西域都护管辖下的咯什葛尔,栗特,石国等地,公园751年,唐朝节度使高仙芝,趁阿拉伯人不在,入侵当时已经是阿拉伯管辖的石国,杀其王,石国王子像阿拉伯求助高仙芝意图先发制人,两军在哈萨克斯坦的怛逻斯城相遇, 阿拉伯军2万2千人,唐军30000人,战斗结果阿拉伯军损失不到400,唐军被阵斩和俘虏2万余人,6000余人不知所终,最后随高仙芝撤回安西的不足3000人。 之后唐朝就开始发布国书,扯什么上天有好生之德这套,连续五年再也没敢招惹人家,西域都护府也折了,5年后安史之乱爆发。
中国的古代外交全是这种傻逼思维,我是上国,我封你,你就牛逼。 唯独宋朝富弼,沈括那一代还行,设计了“有限朝贡” 第一次把外交,外贸和经济拉到一起了。之后基本上还不如唐朝,一代不如一代。
不仅中国自己古代外交傻逼,还逼着别人跟他一样傻逼,辽国当时比较崇尚朝鲜半岛文化圈,灭了渤海国后对当地人很不错,紧接着就和高丽接触。辽国天寒地冻的也没啥好宝贝,就稀罕吧啦的从外地弄了50匹骆驼,觉得这个东西很像传说中的神兽啊,就派人送给高丽王,说咱俩做朋友吧,结果高丽王就按照宋的要求,对这种外宾事要等宗主国发话,尤其是当时宋辽比较紧张,连基本供给都不敢提供给辽的使节团,连人到物就给圈到一个小岛上了,最后就把这50匹骆驼给饿死了,结果引发了连续77年的辽和高丽的战争,直接导致高丽脱离宋朝宗藩关系。
之后的中国外交不是宋徽宗那种极端屈辱的儿皇帝,就是莫名其妙老佛爷全球宣战的战狼。 每次外交换回来的都是一顿毒打。
屯门海战和葡萄牙断交,鸦片战争和英国决裂,澎湖之战和荷兰交恶,尼布楚惹翻了毛子,再加上八国联军,英法入侵,总之中国外交就三个字“没朋友”
中国真的“现代意义”上的,遵循国际规则的“外交” 其实是因为日本,甲午之战后中国终于不吹牛逼了,老中医根治装逼药到病除。 改“藩理院” 为“外交部”,改“鸿胪寺”为“入礼部”,改“四夷馆”为“四译馆”。 才算卸下了整整2000多年的外交装逼面具。
先秦时期的“外交”是最战狼的,直接按地域把人分三六九等,最接近华中平原和洛地区的叫“天民”,河南省中部的叫“内臣”,外部的叫“外臣”,在外圈的叫“供国”,再往外就是东夷,西戍,南蛮,北狄了。所幸那时候生产和交通底下,也没产生什么系统性外交。
第一次实质性系统外交就是汉朝,秦始皇个大傻逼在公元前214年派蒙恬去收复河套,你说你收复完争议地区就得了呗? 不得,30万军队总部设立于今天的陕西榆林,然后出兵四处劫掠,最远干到350多公里外去抢劫。 结果秦汉之际人家打回来了,刘邦这个臭流氓就带着32万人去干架,结果在山西沁县和吕梁一代两次大破敌军。接着他就排出十多波外交使团,去劝降加探听虚实,当时的冒顿单于就把扫地的,扎营的,拉车的,做饭的一群老弱病残拉出来给使节团看,使节团都说我大汉雄风战无不胜,无坚不摧。 但是其中娄敬就说,不对劲啊,是不是麻痹咱们呀? 刘邦说你个傻逼敢灭我上国天威?乱我军心? 这个没战狼的娄敬就被抓起来了,关在广武,等大胜归来在处理。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晋阳被设套,白登之围打得汉朝丢盔弃甲,主力部队被困7日,要不是周勃给力,汉朝就基本歇菜了,最后冒顿在国书中邀请汉朝吕后玩3p,又是和亲又是给钱才搞定。
之后的唐朝外交也是后世自己给自己吹牛逼! 公园637年,阿拉伯帝国攻占波斯王朝泰西封,中国第一次与外界大国接触。10年后,波斯的萨珊王朝被阿拉伯帝国打得体无完肤,向唐朝求救,太宗不予理睬,2年后太宗挂了,新上任的高宗依然不予理睬,波斯得不到援军就被灭国了,非常郁闷,觉得我以前给你没少上贡啊,你还总装逼说自己是天下共主,那我去清楚地问问你咋回事,公园661年,波斯王子卑路斯(人家本名叫Pirooz,唐朝非给人翻译成卑路斯也是一种战狼外交) 就进入唐朝求援,唐朝说“我封你为右武卫将军”你去复国吧,卑路斯都他吗晕菜了,你给我个名头就让我复国?我拿你家大印砸死阿拉伯人啊?唐朝一琢磨的确是大意了哈,我没有闪,于是派出一个人叫裴行俭,这个人他爹就是裴仁基,《说唐》里第三条好汉裴元庆他爹,就是拿俩大锤子三槌镇瓦岗那哥们。 唐朝就封这个裴行俭为“大食安抚使” 带着4000多人和卑路斯一起回去建国,裴行俭也不是傻逼啊,他又没有小说中裴三郎那么虎,结果这个人走到一半,大概在吉尔吉斯斯坦的碎叶,裴行俭就自行募了5000多兵,然后让大军糜猎,抢到的东西作为战利品,杀的人充当敌军,然后就把卑路斯王子给扔在这了,自己回家了😂 当时朝廷夸奖裴行俭“文武兼资” 我也真是醉了。 卑路斯这哥们被扔在这就往回走,一直走到新疆,前无救兵,后无后援,就和几百随从在这生活了20年,后来生了一个儿子叫泥涅师,就把他爹一生的遭遇写成了传记,说唐朝上国没给我们复国呀,忽悠我们,之后唐朝更几把逗,封这个泥涅师为“左武卫将军”另其复国,我们知道唐制中“左”比“右”大一级,唐朝总结的就是我封你爹官不够大,我给你大一级,你去复国吧。
到了公元715年,大唐终于坐不住了,因为阿拉伯王朝的军队越来越近,西域都护府庇护下的勃汗那国求援,再不打脸就没有了,安西将军张孝嵩带着一万军队,趁阿拉伯人不在的时候,把勃汗那国当时执政的亲阿拉伯政权打了一顿。这下子就把阿拉伯人惹毛了,从葱岭以东大举进击,征服了西域都护管辖下的咯什葛尔,栗特,石国等地,公园751年,唐朝节度使高仙芝,趁阿拉伯人不在,入侵当时已经是阿拉伯管辖的石国,杀其王,石国王子像阿拉伯求助高仙芝意图先发制人,两军在哈萨克斯坦的怛逻斯城相遇, 阿拉伯军2万2千人,唐军30000人,战斗结果阿拉伯军损失不到400,唐军被阵斩和俘虏2万余人,6000余人不知所终,最后随高仙芝撤回安西的不足3000人。 之后唐朝就开始发布国书,扯什么上天有好生之德这套,连续五年再也没敢招惹人家,西域都护府也折了,5年后安史之乱爆发。
中国的古代外交全是这种傻逼思维,我是上国,我封你,你就牛逼。 唯独宋朝富弼,沈括那一代还行,设计了“有限朝贡” 第一次把外交,外贸和经济拉到一起了。之后基本上还不如唐朝,一代不如一代。
不仅中国自己古代外交傻逼,还逼着别人跟他一样傻逼,辽国当时比较崇尚朝鲜半岛文化圈,灭了渤海国后对当地人很不错,紧接着就和高丽接触。辽国天寒地冻的也没啥好宝贝,就稀罕吧啦的从外地弄了50匹骆驼,觉得这个东西很像传说中的神兽啊,就派人送给高丽王,说咱俩做朋友吧,结果高丽王就按照宋的要求,对这种外宾事要等宗主国发话,尤其是当时宋辽比较紧张,连基本供给都不敢提供给辽的使节团,连人到物就给圈到一个小岛上了,最后就把这50匹骆驼给饿死了,结果引发了连续77年的辽和高丽的战争,直接导致高丽脱离宋朝宗藩关系。
之后的中国外交不是宋徽宗那种极端屈辱的儿皇帝,就是莫名其妙老佛爷全球宣战的战狼。 每次外交换回来的都是一顿毒打。
屯门海战和葡萄牙断交,鸦片战争和英国决裂,澎湖之战和荷兰交恶,尼布楚惹翻了毛子,再加上八国联军,英法入侵,总之中国外交就三个字“没朋友”
中国真的“现代意义”上的,遵循国际规则的“外交” 其实是因为日本,甲午之战后中国终于不吹牛逼了,老中医根治装逼药到病除。 改“藩理院” 为“外交部”,改“鸿胪寺”为“入礼部”,改“四夷馆”为“四译馆”。 才算卸下了整整2000多年的外交装逼面具。
战狼外交是古罗马的外交风格。
近代而言是帝国主义的风格。
中国战狼外交是模仿好莱坞模仿美军炮舰外交。不过模仿的不到位。
战狼外交是贬义。人权外交是褒义。两者有时候在外人看上去很像。
近代而言是帝国主义的风格。
中国战狼外交是模仿好莱坞模仿美军炮舰外交。不过模仿的不到位。
战狼外交是贬义。人权外交是褒义。两者有时候在外人看上去很像。
有啊,大清啊,人大英来使递交贸易合约,朝廷惊了,普天之下岂敢有人与天朝并称两国,你们是邦,你们来只能是进贡来的,这战狼的不要不要的,结果被人打成傻B了吧
连中共自己编的小学课文上,不也有《晏子使楚》么?
我常年拿这个黑楚国猴子。
当然,《完璧归赵》也黑了暴秦(课文好像叫《将相和》。好几十年了,实在记不清了)。
在《晏子使楚》里,楚国猴子三次侮辱外国使节,不就是 “战螂” 外交么——
楚国猴子,居然在自己国家的城门上刨个洞,逼着外国使节钻过去。晏子怼道:出使狗国才从狗洞进去,我现在出使的是楚国。
楚国国君问晏子:你们齐国是不是没人了,居然派你来出访?晏子回怼:临淄人把袖子举起来就是阴天、集体挥汗就是雨天,有的是人,贤明的人访问贤主,我最废物,所以被派来出使楚国(看看古临淄的复原图,我认为晏子没有太过夸大,古临淄真的很繁华。而后来由于国破家亡,真正的古临淄人早跑日本去了。根据基因检测,今天的日本关西地区大量人的祖源都是临淄,说明人家才是真正的华夏人)。
国宴上,楚国猴子故意押着一人招摇,说是齐人、犯了偷盗罪,然后楚猴国君故意问晏子:你们齐国人是不是就那么喜欢偷东西?于是晏子就以 “南橘北枳” 论回怼。
今天的中共政权,本来就是反人类的江西、湖南、湖北猴子所建立的,“战螂” 外交不是信手拈来么。
再看看 “司马昭之心”,看看司马昭是怎么侮辱刘禅的(当然,根据基因显示,三国时期的司马氏其实主体基因是 C 系,血缘上不是 O 系的 “汉族”,但这帮孙子思维方式一个比一个更 “汉族”,你从没见过哪朝哪代刚一开国就是一副衰败的德性)。
而几十年前,万恶的湖南猴子毛遮洞,对溥仪干过一模一样的事——也是场什么宴会上,湖南猴子毛遮洞当众往溥仪的碗里夹了一筷子辣椒炒苦瓜,溥仪不吃也得吃,被辣得浑身是汗、还不得不连连称赞 “不错”(北京人大规模吃辣椒的历史,不会超过五十年,那是七、八十年代的新疆人通过 “羊肉串” 给逐渐带出来的,溥仪不可能受得了这个)。
不就是 “战螂” 在向你展示它的牙齿和爪子么。
我常年拿这个黑楚国猴子。
当然,《完璧归赵》也黑了暴秦(课文好像叫《将相和》。好几十年了,实在记不清了)。
在《晏子使楚》里,楚国猴子三次侮辱外国使节,不就是 “战螂” 外交么——
楚国猴子,居然在自己国家的城门上刨个洞,逼着外国使节钻过去。晏子怼道:出使狗国才从狗洞进去,我现在出使的是楚国。
楚国国君问晏子:你们齐国是不是没人了,居然派你来出访?晏子回怼:临淄人把袖子举起来就是阴天、集体挥汗就是雨天,有的是人,贤明的人访问贤主,我最废物,所以被派来出使楚国(看看古临淄的复原图,我认为晏子没有太过夸大,古临淄真的很繁华。而后来由于国破家亡,真正的古临淄人早跑日本去了。根据基因检测,今天的日本关西地区大量人的祖源都是临淄,说明人家才是真正的华夏人)。
国宴上,楚国猴子故意押着一人招摇,说是齐人、犯了偷盗罪,然后楚猴国君故意问晏子:你们齐国人是不是就那么喜欢偷东西?于是晏子就以 “南橘北枳” 论回怼。
今天的中共政权,本来就是反人类的江西、湖南、湖北猴子所建立的,“战螂” 外交不是信手拈来么。
再看看 “司马昭之心”,看看司马昭是怎么侮辱刘禅的(当然,根据基因显示,三国时期的司马氏其实主体基因是 C 系,血缘上不是 O 系的 “汉族”,但这帮孙子思维方式一个比一个更 “汉族”,你从没见过哪朝哪代刚一开国就是一副衰败的德性)。
而几十年前,万恶的湖南猴子毛遮洞,对溥仪干过一模一样的事——也是场什么宴会上,湖南猴子毛遮洞当众往溥仪的碗里夹了一筷子辣椒炒苦瓜,溥仪不吃也得吃,被辣得浑身是汗、还不得不连连称赞 “不错”(北京人大规模吃辣椒的历史,不会超过五十年,那是七、八十年代的新疆人通过 “羊肉串” 给逐渐带出来的,溥仪不可能受得了这个)。
不就是 “战螂” 在向你展示它的牙齿和爪子么。
和外国人敢于在宣传亮剑用粗俗的语言为国争取话语权
我想到的例子是183x年英国在广州洋行贴出自由贸易对中国人的好处,广州总督lu kun找人跟贴(和今天twitter很像)骂英国人, 间接导致英国贸易代表napier抑郁成疾不日而亡
中国人嘴上得了便宜 却埋下了鸦片战争的种子
我想到的例子是183x年英国在广州洋行贴出自由贸易对中国人的好处,广州总督lu kun找人跟贴(和今天twitter很像)骂英国人, 间接导致英国贸易代表napier抑郁成疾不日而亡
中国人嘴上得了便宜 却埋下了鸦片战争的种子
想起戰國中晚期的齊國。
曾經是在春秋時代生存下來的大國,但到戰國時為了強調自己是大國,欺負鄰近燕國又碰瓷大國楚國,搞國際會議為小國封諸侯 (其實是製造傀儡政權),趁其他五國合作抗秦時吞掉一個國際中心 (小宋),之後到自己不再強大還死不認錯。
曾經是在春秋時代生存下來的大國,但到戰國時為了強調自己是大國,欺負鄰近燕國又碰瓷大國楚國,搞國際會議為小國封諸侯 (其實是製造傀儡政權),趁其他五國合作抗秦時吞掉一個國際中心 (小宋),之後到自己不再強大還死不認錯。
不知道LZ所谓的战狼外交是什么意思,对内煽动民族主义吗?
晚清以前应该只有中华中心的宗藩体制,以中国为中心的“华夷体系”
近代以后才有, 国际法”规定下的“条约体系”标准。
晚清的时候根本不会讲这一套,日本开始采取中华体系的拆解行动 ,这个事件链起自1871的牡丹社事件,终于1895年的马关条约。分别对应琉球问题、朝鲜问题 和台湾问题
如果在中原王朝对于异族入侵者的态度上, 主战抑或主和也是根据朝廷所面临的现实问题而摇摆的
晚清以前应该只有中华中心的宗藩体制,以中国为中心的“华夷体系”
近代以后才有, 国际法”规定下的“条约体系”标准。
晚清的时候根本不会讲这一套,日本开始采取中华体系的拆解行动 ,这个事件链起自1871的牡丹社事件,终于1895年的马关条约。分别对应琉球问题、朝鲜问题 和台湾问题
如果在中原王朝对于异族入侵者的态度上, 主战抑或主和也是根据朝廷所面临的现实问题而摇摆的
有啊,王玄策跑到印度去,结果被人抢了抓了。
逃出来后越想越气,跑到邻国招了一堆兵,回头把对方灭国了。
最后还把人家的国王妃子什么的绑到长安去游街。
如果这算战狼的话,当今我支的外交官也就是仓鼠的水平。
逃出来后越想越气,跑到邻国招了一堆兵,回头把对方灭国了。
最后还把人家的国王妃子什么的绑到长安去游街。
如果这算战狼的话,当今我支的外交官也就是仓鼠的水平。
中国自古以来主战派都会受到赞赏,主和派都会被辱骂。
秦侩和岳飞
姜维和谯周
秦侩和岳飞
姜维和谯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