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人是怎么堕落到普遍的兽性和野蛮,无道德的状态的——是否可以归结为中国文化里的一种毒素?

首先感谢 爱提问的台湾人等人的认真讨论,其中提到了中国道教中的虚无主义问题。这个问题也是给我ring a bell,把之前的思考串联起来了。我现在认为,中国文明的本质是它反人类,反生命,推崇死亡,破坏和毁灭的极端思想,而中国共产党则是在结合了西方最糟糕的列宁主义和中国最糟糕的法家以及虚无反人类主张以后的,基于人类最恶劣思想诞生的极端党派,不反共的话,地球文明都可能会被这种极端思想消灭,导致生灵涂炭的结果。

先说虚无主义,大概就是认为人的存在,各种理论的建构,是毫无意义的;有趣的是,虚无主义本身就是一种理论建构。所以虚无主义本身就是和人类自己作为生命存在,作为不断进化和建构的智慧生命存在矛盾的。就好比一个人,明明一边胡吃海塞,一边却说吃饭没有意义,自己可以吃风喝土,所以虚无主义的盛行必然会导致双重标准,自我矛盾,而这也是在中国随处可见的。

当然,中国文明这个毒素起源于一个问题,那就是,这个无限的宇宙对地球生命,特别是人类,到底是恶意的还是善意的,人类应该站在生命一边还是宇宙一边。所以很多人认为中国人没有宗教信仰,其实这个神学问题主导了中国人的精神几千年,到《三体》也不例外。

然而悲剧的是,中国的主流思想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极其有毒的。

首先不得不承认人类来自哺乳动物这样比较不自由,性竞争里暴力很多的走兽,进击的巨人里面也认为猪明显没有鸟类自由,也许作为地面哺乳动物对暴力的推崇是我们的原罪之一。其次就是人类从起家开始就是在用非生命世界的棒子、石头和火的力量去控制其它动物,而虽然人类在智慧和交流方向有过飞速进步,但是农业时代以后在生物特质上却失去了进化的能力,更加丑陋愚笨和坏了。这就是因为农业社会带来了过度的暴力和战争,也就是所谓内卷,当然,人类有各种宗教智慧能在一定程度上战胜这种过度暴力的伤害,然而在中国,各种偶然必然的因素下,人类反而开始崇拜暴力和毁灭,就体现在目睹无数贵族国家被灭族灭国的韩非写下的如何最无情地在最恶毒的人群中存活的思想集萃——把他们先弄死弄残(心理上)就好了,有人提出孔子学说,然而古典文人都承认,孔子思想并无一天真正存在于中国大地上,残酷的法家才是主流思想的实质。最终,中国人对宇宙问题的解答是,宇宙对生命是恶意的,强大的无生命宇宙就是要毁灭有生命的地球的,而人类是效法天,也就是无生命的宇宙的,特别是皇帝和男人和统治者,是无生命世界的代表,那么地球上的平凡生命,普通人,女性,被统治者,就是被统治的地球生命的代表,是要被控制乃至任意杀戮的。

所以对第一问题的回答,宇宙对人类,对生命是恶意的;对第二个问题的回答是,人类,特别是作为主体的男人,君主,要站在无生命的宇宙的一边,去控制女性,动植物代表的生命。
当然,这个神学观点和旧约是有点像的,这个哲学本质上认为人作为人的一切是没有意义的,当然也就不会推崇道德和爱和美,只推崇毁灭,所以中国逻辑下大家的讨论就会回归献忠道路:毁灭吧,累了。

那么中国文化的阴面呢?所谓的道家,佛教,老子等等呢?
不幸的是,正如大家之前的讨论,这些推崇阴的哲学同样是进入了虚无主义:道家主流和佛教主流都认为世俗生命是痛苦无意义的,主张回避现实和社会,甚至弃绝人生,并没有多少哲学追求或者相信现实中的美好,也许心学是唯一的例外,但是又因为唯心主义被共产党打入冷宫而和中国几千年生长出一点点的人文精神分道扬镳了。

中国文化中有致命的独特的毒素,影响了中国社会几千年。在环境和思想的共同作用下,中国文明成为了最极端,最反生命的文明
革命党 中国人民反中国共产党民主救国军第五军总司令
就因为一个中国共产党,就要否定华夏五千年文明?!这是否太过魔怔了?

我认识的一个民主派叫做文昭,他在Youtube上面也谈过类似问题,他虽然是个民主派,但他是很清醒的,不像很多人那么魔怔,这是比较佩服的。

文昭先生就讲过,反共产党没必要连中华文明都反,未来中国还是建构在中华文明的基础之上的,文昭先生就不赞同魔怔反对中华文明。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