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可以变成一种消遣活动吗?
那些枯燥乏味的工作应该交给机器,那些暂时无法用机器取代的工作应该变成有趣的活动,根据人体工程学安排工作时间和劳动强度。劳动分工和流水线虽然提高了生产力,但违反人性,没有几个人能受得了的,人们一天可以干不同的活,有时是动手的,有时是跑腿的,有时是脑力劳动。就像我们玩生存类或养成类游戏那样。我觉得世上没有懒人,只有不好的工作,是人都想活动,不然闲着也难受,如果工作设计的好,就像游戏一样,那人们一定愿意干。
本身就是一种消遣,劳动是快乐的,前提是它在你的舒适范围内进行,你自己给自己家里劳动,你不会有怨言,西方社会很会建构“家庭感”,在人与人之间共同承担一种爱意,利用轻松的框架,换难听一点的就是让劳动者成为一个快乐的奴隶,我们一起喝着可口可乐却担任不同的工作,另一方面是工资多少问题。
未来没有环卫工人,社区的清洁是大家的事情,服务行业等一切倾向于自主自助,它就像一个剧组。
未来没有环卫工人,社区的清洁是大家的事情,服务行业等一切倾向于自主自助,它就像一个剧组。
有极少数的工作可做为消遣吧,比如数学家,对数学的发展作出创造性工作的人士,他们往往乐此不疲
有趣的工作有很多。喜歡知識的可以去搞科研,喜歡旅遊的可以寫拍旅遊vlog,喜歡烹飪的可以當廚師,喜歡大自然的可以去澳洲收割農作物、喜歡手工藝的可以去做木匠之類,喜歡法律的去當法官,喜歡救人的可以當醫生……
為什麼現代人壓力那麼大?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個原因。
一,要獲得自己想要的工作太難了,門檻高,還要跟一大堆人競爭。
比如想當教授,要得讀phd、post doc、發paper、找guant、network、要運氣好……
什麼工程師、醫生、律師之類的工作也是差不多。
二,薪水不夠。通貨膨脹、租金、稅金……幹着辛苦的工作,一個月下來錢都存不了幾塊,日常生活拼命省錢都只是堪堪夠用。你還能悠閒地當個咖啡師,輕輕鬆鬆地生活嗎?
三,你沒有選擇的權利。除非你是自己當老闆,否則你無法不聽上司的指令,要你996就996,要你侍候難纏的客戶就要你侍候。要是家裡有礦,你大可以做累了就辭職,然而你並沒有這樣的底氣。
四,地緣政治。你想幹的工作不在母國而是在別國,然後你就要千辛萬苦拿到永居才能擁有工作的權利。在北歐,你就算當個清潔工,都可以有尊嚴地享受優質的生活環境,可以享有一個多月的有薪假,可以的話,誰想在東亞窮忙到死呢?
為什麼現代人壓力那麼大?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個原因。
一,要獲得自己想要的工作太難了,門檻高,還要跟一大堆人競爭。
比如想當教授,要得讀phd、post doc、發paper、找guant、network、要運氣好……
什麼工程師、醫生、律師之類的工作也是差不多。
二,薪水不夠。通貨膨脹、租金、稅金……幹着辛苦的工作,一個月下來錢都存不了幾塊,日常生活拼命省錢都只是堪堪夠用。你還能悠閒地當個咖啡師,輕輕鬆鬆地生活嗎?
三,你沒有選擇的權利。除非你是自己當老闆,否則你無法不聽上司的指令,要你996就996,要你侍候難纏的客戶就要你侍候。要是家裡有礦,你大可以做累了就辭職,然而你並沒有這樣的底氣。
四,地緣政治。你想幹的工作不在母國而是在別國,然後你就要千辛萬苦拿到永居才能擁有工作的權利。在北歐,你就算當個清潔工,都可以有尊嚴地享受優質的生活環境,可以享有一個多月的有薪假,可以的話,誰想在東亞窮忙到死呢?
首先需要明确“劳动”和“消遣”的定义。其次需要明确目标:是想以消遣取代劳动,还是想重新定义劳动/消遣的行为/词意,还是仅仅想要劳动的内容在心理上能使人获得愉悦/满足?
經濟學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叫trade off,而一個很經典的trade off 安麗就是work and leisure,所以這倆根本不可能兼得(當然不排除有把work當leisure的workaholic,但絕大多數人都做不到),強行把work和leisure混為一談只能造成utopia
实际上观察一下原始人的也就是非洲那些土人比如布须曼人的生活就知道,他们根本不认为狩猎和采集是什么非常痛苦的事,对于他们来说,这些事都是比较有风险的玩。那些原始人辨别动物行动和植物种类的高超本领,其实也证明他们绝对不像有些人以为的非常愚蠢的。
文明带来了相对的安全,把人类远离了危险的荒野,同时也带来了剥削等等新的痛苦,所谓劳动代表痛苦也是文明的产物。
越是腐败专制的地方,劳工权力越差,越是不允许令人快乐的创造性劳动,当然也正因为如此人人都不喜欢劳动,都要去当官,技术自然变差被新的蛮族征服。劳动令人快乐的创造性劳动,基本都是因为民风纯朴在发展文明的过程中保存了古老自由的缘故,但这也是在不断变化的,因为腐败的因素一直都在。每个人都有潜在的堕落因素,就像光与影一样。
劳动要想快乐,自发组织就要强大与自由,大部分人都很快乐,是因为大部分人都是能够使用武力政治地位很高的公民,统治者根本不敢剥削他们,劳动快不快乐主要和政治地位有关,而和技术反而不是高度正相关的。指望发展生产力劳动就变快乐,逻辑是很荒谬的,对于编户齐民来说,统治者技术水平越高,他们劳动就越痛苦。
听说沦陷区现在已经开始用人脸识别和脑波检测来监工了。
文明带来了相对的安全,把人类远离了危险的荒野,同时也带来了剥削等等新的痛苦,所谓劳动代表痛苦也是文明的产物。
越是腐败专制的地方,劳工权力越差,越是不允许令人快乐的创造性劳动,当然也正因为如此人人都不喜欢劳动,都要去当官,技术自然变差被新的蛮族征服。劳动令人快乐的创造性劳动,基本都是因为民风纯朴在发展文明的过程中保存了古老自由的缘故,但这也是在不断变化的,因为腐败的因素一直都在。每个人都有潜在的堕落因素,就像光与影一样。
劳动要想快乐,自发组织就要强大与自由,大部分人都很快乐,是因为大部分人都是能够使用武力政治地位很高的公民,统治者根本不敢剥削他们,劳动快不快乐主要和政治地位有关,而和技术反而不是高度正相关的。指望发展生产力劳动就变快乐,逻辑是很荒谬的,对于编户齐民来说,统治者技术水平越高,他们劳动就越痛苦。
听说沦陷区现在已经开始用人脸识别和脑波检测来监工了。
劳动不是作为生活费用来源的时候
自然就变成了一种消遣或者兴趣
自然就变成了一种消遣或者兴趣
到了一定层次,工作变成了精神需求。
典型的就是维基百科编辑。
无薪工作。
这只是极少数的应用场景。
大家继续搬砖
典型的就是维基百科编辑。
无薪工作。
这只是极少数的应用场景。
大家继续搬砖
这就是修建巴别塔,会出现的不是人人劳动最光荣,会出现的而是吸毒和群交
马克思的实现方式是共产主义平均分配。但是,人类劳动创造都是为了个人利益的,所以没有分配也能活。如果实行分配了,那谁会愿意为了别人去劳动呢
造物主的法则是绝对的强大的,人类走到今天靠的是理解和顺从造物主的法则,可谓弱小。不可能每个人都符合造物主的法则,绝大多数人类生来就是为了被淘汰的,以此筛选出少数适合存活的人
能够按自己意愿选择生存方式的种族,不是人族而是神族,作为人类就要谦卑。如果以反向的方式去扩大生存权,破坏劳动和财富的联系,将人的法则凌驾于自然之上,换来的必是惩罚。社会主义无法将人类塑造成神族,而是会让人逃离劳动,吸毒和群交,丧失生育力
像修建巴别塔一样,做出违背自然法则的事,那惩罚是绝对要来临的,这个惩罚甚至体现在人种的退化
马克思的实现方式是共产主义平均分配。但是,人类劳动创造都是为了个人利益的,所以没有分配也能活。如果实行分配了,那谁会愿意为了别人去劳动呢
造物主的法则是绝对的强大的,人类走到今天靠的是理解和顺从造物主的法则,可谓弱小。不可能每个人都符合造物主的法则,绝大多数人类生来就是为了被淘汰的,以此筛选出少数适合存活的人
能够按自己意愿选择生存方式的种族,不是人族而是神族,作为人类就要谦卑。如果以反向的方式去扩大生存权,破坏劳动和财富的联系,将人的法则凌驾于自然之上,换来的必是惩罚。社会主义无法将人类塑造成神族,而是会让人逃离劳动,吸毒和群交,丧失生育力
像修建巴别塔一样,做出违背自然法则的事,那惩罚是绝对要来临的,这个惩罚甚至体现在人种的退化
不行,任何消遣、興趣一旦變成工作,就很快就失去樂趣了。
即便是打電動,當變成工作,即電競或是遊戲測試,為了要達到各種指標、KPI、上級要求的目標,一次次的玩著一樣的劇情,測試各種狀況,電競則是要達到什麼手速、勝率,團戰練習等等,久了之後就索然無味了,只剩下滿滿的倦怠和疲累
即便是打電動,當變成工作,即電競或是遊戲測試,為了要達到各種指標、KPI、上級要求的目標,一次次的玩著一樣的劇情,測試各種狀況,電競則是要達到什麼手速、勝率,團戰練習等等,久了之後就索然無味了,只剩下滿滿的倦怠和疲累
把马教的东西最好从头脑里面彻底清除,否则,不会有这么无聊幼稚的问题。
楼主纯粹是想多了,要么就是被马教理论给坑了,工作就是工作,消遣就是消遣,如果你的工作对你来说成了玩乐一样的东西,那我问你,你是不是应该反过来给你老板发工资,毕竟人家给你提供了娱乐嘛
或者你就只是打零工,只有看到你喜欢的活计你才去干一干,没遇到就在家干等着,反正不管怎么说最后都是饿死
或者你就只是打零工,只有看到你喜欢的活计你才去干一干,没遇到就在家干等着,反正不管怎么说最后都是饿死
你们不读马恩原著的么?
马克思早就幻想过
共产主义社会里
劳动是人的第一需要
人人快乐劳动
有人问
那扫厕所谁愿意干?
马克思曰
让儿童去干(言外之意小朋友喜欢玩屎)
结果
共产主义国家
连真正的工会都没有
马克思早就幻想过
共产主义社会里
劳动是人的第一需要
人人快乐劳动
有人问
那扫厕所谁愿意干?
马克思曰
让儿童去干(言外之意小朋友喜欢玩屎)
结果
共产主义国家
连真正的工会都没有
做自己感興趣的事,並以此得到報酬,這就是理想的工作理想的勞動吧
比如攝影,甚至視頻後期之類
比如攝影,甚至視頻後期之類
只有少數人在特定領域能做到, 就連職業玩家都算不上消遣, 因此是無法普遍做到的.
工作之所以是工作,就是大部分人都不愿无偿去做。你怎么把工作变成有趣的活动?靠张嘴?
可以啊,目前在重庆送外卖,自从送了外卖后,想跑就跑,不想跑就去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主打的就是一个自由。
左人做了个梦怎么就那么多人当真了,别说工作了,真让你天天八小时只打一种游戏你别说一年了,一般人能坚持一个月就算厉害了。
现实里运动员玩别的去的,电竞选手打别的游戏去的都比比皆是。消遣的意义就在于是随时随地自由可变,做长做短,做好做不好都是能给人带来快乐的。
然后有人觉得可以把工作作为消遣,脑子里怕不是有大病。
现实里运动员玩别的去的,电竞选手打别的游戏去的都比比皆是。消遣的意义就在于是随时随地自由可变,做长做短,做好做不好都是能给人带来快乐的。
然后有人觉得可以把工作作为消遣,脑子里怕不是有大病。
时薪30欧,一周30小时,一年6周带薪假期。我觉得我的工作就是消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