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当年为什么不押宝印度而是选择了中国?

印度和西方拥有共同的政治制度,合作的政治风险要小得多。一方面交流和互信水平更高,另一方面印度政府不能不依法办事,不可以依一个人的意志瞎折腾。
印度具有劳动力数量优势,它没有中国那种计划生育,人口不会像中国那样过早衰减,劳动力市场规模可以保持更长时间。印度的英语普及率也远高于中国,和外企沟通的障碍更小。
八九六四之后西方就应该看清中共了,可还是继续投资这样一个专制国家。80年代还没多少家外企进入中国,苏联解体后印度也转向实行了改革开放,这个时候应该及时转向,可是没有。美国故技重施使用驱虎吞狼之术,结果是一个新的大BOSS又加入了游戏。
哪怕先投资印度,今天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印度而不是中国,自由世界的经济政治实力更加强大,这个时候再谨慎考虑东方那个半死不活的贫困中国,筹码也会多不少。更何况如果六四之后西方真的撤资,所谓经济发展换人民放弃政治诉求这种东西也不会成立,仍有继续闹革命的社会基础,还会闹得更大了,中共可能撑不到21世纪。
近一个世纪以来的历史应该让西方长教训了,那就是格局不能太小,不要被低人权优势这类短期利益诱惑,去和一个政治制度和价值观与自己有天壤之别的大国深入合作。否则迟早会陷入麻烦。
anfieldfan 新注册用户
已隐藏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状态

  • 最新活动: 2023-07-06
  • 浏览: 6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