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个统计,大家进来说说大家觉醒的时间,和标志性事件

本人想做一个统计,关于国人对政党失去信心,觉醒的具体时间,以及因为什么事件,比如因为某个新闻,小孩子上不起学,治不起病,动车事故死了很多人,某个地震,泥石流之类的,国家救援不力等等。
为了避免暴露自己身份,请不要举自己自身发生的例子。谢谢。

【举例】

觉醒时间:

促使觉醒标志性时间:

在觉醒前曾经是小粉红吗:是/否

其他说明:
AntiEmmm 新注册用户
我本人是初中生,原先是小粉红,后来变成了岁静,最终成为“反贼”。
首先要感谢一下我六年级时的数学老师。他在一节课上告诉了我们CCAV的新闻联播的套路(即国内形势一片大好,国外那叫一个惨),我便从偏粉红的岁静变成了偏反贼的岁静。(这个转变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如果没有这位老师,我现在不可能觉醒)
后来一次暑假,我前往日本游玩,听到同行的人买了一本书,好像是《中国人的品性》。他们读了一段,大概意思是习的独裁导致中国人民的素质越来越低。我听到之后便Google了这些内容,发现了新天地。。。
现在打算未来出国留学好了,不想在PRC呆下去。
自由freedom 对人不对事
觉醒时间: 2018年7月贸易战开打

促使觉醒标志性时间:17年发现言论收紧开始翻墙

在觉醒前曾经是小粉红吗:算是

其他说明:

一开始是因为国内言论环境收紧,开始翻墙脱离国内应用。然后看辛灏年的演讲,然后看美国之音的解密时刻。慢慢了解真相的感觉,那时候真的很爽。然后看了一些时政节目,觉得贸易战是个正常人都不该打,而且中国本来就不占理如果早早改变对中国绝对是一次新的机遇,而且美国提的条件也不差。但是贸易战开打是看明白了,和历史串起来发现他们和中国人的利益是冲突的。
qq7799 新注册用户
还是从香港返送中开始的。以前也不怎么关心,只觉得别人玩包子的梗很有意思。在墙内听到香港大游行,就直接上YouTube了解去了,以前也只知道有YouTube,知道自己在墙内。我觉得他们百万人游行肯定有他们的道理,但看了看YouTube上面,也没看懂。就回墙里面玩了,我年龄也有点小。跟着墙里面的思路走,就有了那种留岛不留人和解放军直接把示威者杀了不就行了?在墙内看到江峰的那个历史上的今天,就开始逐渐了解共产党的罪恶,慢慢也成了反贼了
awsdddd 天诛奥古斯都
没有当过粉红,对这个党没什么感觉,我家是单亲家庭基本未曾收到政府的好处。生活在上海算是在中国还好的地区所以一开始只是觉得政府有不好的也有好的部分,认为五五开而已,但是随着长大后看到的多了知道了最多一九开而且那少数的一还经常要被那九搞掉。一开始就算有反贼倾向吧,同时下定决心还是当初的修宪吧。
不是好韭菜 想做个有人性有思考的自由的人。
小时候算是个讲理的小粉红,尊重事实承认问题但是维护体制,还曾幻想当建设者和接班人,后来本科室友让我有了一些新的思考但是也没有转变,再后来因为研究生宿舍的一系列糟心事醒悟,这次肺炎彻底分割。
戰鬥的牧羊人 新注册用户
一上高一就知道翻墙的事了。在此之前,家里人给我讲过祖上有在文革当中被批斗。当时不解,随着逐步了解,我对于CCP有了跟深刻的认识。8964 96台海危机 蛤 等等。
在高中时,对于集体主义自由主义有自己的观点。对于政府权威不能对公众说实话,让港台艺人逼认一个中国,香港人被迫上街等事件让我对ccp另类的看法,觉得他们不顾人民死活,赶工期,搞双标,好大喜功等等。上梁不正下梁歪,老百姓就像猪一样活着,被这些资本和舆论操纵着,天天吃明星们的瓜,舆论被管控。其实已经不知道自己被温水煮青蛙。时间长了,就从单纯的人变成了“资深老粉红。
爱突沼气池的平平 平平爱突沼气池,沼......气池,沼气......池......
我严格意义上是个反共人士,自然反对当前最大的共产党政府中共。我其实从初中时代就一直反共,总觉得共产党给我一种违和感,但感觉还不强烈。
上高中时我初步认识了各个敏感历史事件,了解到任何践行社会主义的国家无不走上专制独裁,大饥荒,大清洗,言论审查,贪污腐败欺压人民的道路,也必将走向灭亡。我由此推断如果没有运行所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共已经和苏联一样倒台。
上大学时看了《走向共和》,里面有句话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凡是假改良,必来真革命。我明白了这部影片也暗示了中共未来的命运。
顺带说下知道品葱的节点是什么时候,我记得是看贴吧还是微博的时候有人(忘了具体细节了)放了个江峰时刻节目的免翻墙链接,那集讲的是大逃港。我本身就在墙外,毫无阻碍地连上了那个网址。江峰视频评论区有人发了个品葱的链接,我就顺着过来了。可以说发现品葱完全是机缘巧合,但我相信时间久了发现这里是必然的事情。
Ashina_Gen 小熊維尼www
首先我从来没有当过粉红反而当过黄纳()
家庭是从小山村来到大城市的第一代,我的父母赶上了改开,通过努力在城市扎根,他们大体上还是感谢国家给予的机会的,但是仍然知道许多真相,也不是共产党信徒。
我从小就爱看书,到了后来更是痴迷历史,但是我的历史知识与观念多半在高中大规模意识形态灌输前就已形成(这里要感谢袁老师给我打下的好基础)。虽然没有直接了解党的黑暗,但是我当时就特别喜欢芬兰人,佩服他们在对苏战争中保卫自己的权利而以寡克众的勇气,与此同时对面声称美好天堂的苏联却可谓人间地狱,这让我感到了共产主义的虚伪性。后来因为世界观的过度分解而远离了政治,直到去年反送中运动,让我看到了纳粹德国媒体的完美翻版:环球时报上的报道和实际事件完全相反。我出离愤怒了。如果说我之前去到台湾,日本旅游时看见法轮功学徒和他们的宣传时还觉得那可能夸大的话,那么现在我深信不疑
现在对中国彻底失去归属感,在日常用语中也尽可能回避相关词汇
锡进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达尔文)主义的伟大旗帜
2012-2013 @学习粉丝团 走红,带动了“习大大”这个词

2014年下半年时借助习近平访问北师大官方钦定了这个称呼
2015年的时候官媒开始将“大大”二字的含义纳入正式话语,与此同时“习呆呆”等揶揄开始出现

以及2015年官媒纷纷表示“鼓励人们做自干五”


由是确认我党意欲侵占民间舆论空间的大局已定,此后决定与共产党分道扬镳
秘制酱香烤鸭 新注册用户 曹学家
我14岁时候看鼠绘的一个漫画叫欺诈游戏 里面画了坦克人 下面评论让搜六四事件 正好我因为喜欢色情学会了翻墙 然后就打开了新世界新大门
一棵韭浪 新注册用户 清算
之前对政治也不敏感,天天想着怎么玩游戏(还有怎么当科学家。
直到上了大学才发现学生会那丑陋的官僚作风,还有自己的梦想是多么搞笑,我的三观被刷新了。
而且我是关注数码圈的人,华为吃相多难看不用我说,我在贴吧说了一句“华为封锁那些有异议的人的观点”就被一群疯狗追着咬,辱骂极其难听,把我恶心得不轻。
从此我就下定决心寻找原因,两年后我来到了这里。
以前对政治不关心,特别讨厌初中的政治课背一大堆无用的东西。也对历史没啥兴趣。从小也没有什么粉不粉的,很普通,不迷信裆也不反对,但也不认为CCTV的东西是假的。
大学后面开始知道一些新闻的时候。很不爽那些不公之事,再然后玩微博,知道的新闻事件越多就越恶心中共的所作所为。
对逻辑越感兴趣之后也慢慢的知道了政治对日常生活的影响有多么巨大。还有很多事情都可以追溯到历史原因。再有就是像石国鹏讲历史那样可以给很多人思考天朝的现象,很开智
霹雳拉拉 新注册用户 (待解除)
大概在19年初。
以前是对政治完全冷感的人,虽然翻墙时间很久了,但是其实很少看政治内容。直到开始做一份新闻宣传的工作,工作的内容让我非常反感,每天都充斥着落实习近平精神、党精神的文件,经常印制横幅标语,所有的新闻都要严格审查,甚至经常开一些会议告诉我们要在特殊的日子加强后台审查,禁止别人发蜡烛的表情,发“不当言论”,还有组织大家去看所谓的扶贫电影(全都是落实文件精神做做样子,我没有去看),太多太多事情列举不完。我的同事对这些事情没有任何的质疑,甚至非常积极认真地落实和投入工作,真的让我觉得非常恶心,我和所有同事都不想多说一句话,而且单位还有非常多你国特色的不正常的事情,但是没有人觉得有问题。我觉得自己没办法让这些事情消失,至少可以不要同流合污,所以忍不了多久我就辞职了。这份工作让我看到渗透到方方面面的“不正常”,觉得非常不适非常反感,也对这个社会非常悲观。
热心市民唐先生 最近领养了一条京巴,它的名字叫包子。
明显的标志性事件没有,主要就是从小爱刨根问底,凡事喜欢多问几个为什么

小学还是初中,那时候教我们“我们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初级阶段将持续一百年”,就觉得书本没法自圆其说。
为什么是初级阶段?谁定的?以什么标准?
为什么是一百年?不是两百年?三百年?有没有什么明确的依据?
刚开始老师和家长一般也不当回事,糊弄两句。但越是这样,越是让人觉得可疑,因为没法自圆其说的东西,按一般生活经验,不就是撒谎吗?

再大一点,开始关注弱势群体,同情弱者。开始是社会热点新闻,被城管殴打的小贩,被联防队员强奸老婆还在一旁不敢吭声的普通市民,被群起而攻之的宗教人士。再后来是一些内地人不太关注的方面,维吾尔人,西藏独立,法轮功群体。这个过程中为了避免自己被同情心控制,防止自己盲目为弱者站台,还稍微学习了一下教科书上不说的历史。结果一学,了解了共产党的更多黑历史,也开始思考制度上的缺陷。

对,没错,我从小就是成绩比较好的那种。所以,古往今来的极权政府都是非常讨厌知识分子的,因为这类人很难被洗脑。
诚实地说,我大概小学初中的时候还是比较热泪盈眶的。但是我真正觉醒的时间是在08,09年的帝吧,很多接近真实历史的信息都是从帝吧知道的,加上我们初中/高中老师都有几位比较反贼的,家长也有亲身经历过64的,微博09,10,11,12年实话说其实都比较开放,那个时候很多有良知的公众知识分子都还会无私地传播自己的意见,可惜现在绝大多数都(被迫)隐匿了。
telsa10 Defeat the evil dragon
觉醒时间:2018

促使觉醒标志性时间:修憲

在觉醒前曾经是小粉红吗:一般

其他说明:無
習瓦娜斯 部落前任大酋長
觉醒时间:2016年8月4日

促使觉醒标志性事件:網易將中服魔獸世界改為完全的月費制,迫使一些休閒玩家前往「最後的點數卡區」台服

在觉醒前曾经是小粉红吗:不算那種狂熱的,但是嚴格上說應該算是

其他说明:說起這件事我倒是要「謝謝」網易了,如果不是網易強制性的把中服魔獸世界的點數卡改成月費,我們也沒有辦法來到台服接觸自由民主的思想,也正是因為到了台服,很多資料都要翻牆才能查看。在翻牆的過程中,我們不僅僅是接觸了魔獸世界的攻略,同時我們還看到了許多共產黨的陰暗面。我們對自己的認知也慢慢的由「中國人」變成了「精神台灣人」(沒有台灣國籍但是非常想成為台灣人的人),現在我平生最大的願望就是想移民去台灣。我相信這種事不止我一個。如果有機會,我一定要移民到台灣,為台灣而戰
茜茜是一只猫 假装自己是不可知论的无神论
其实我一直对你国感到无感,我从来也没有憧憬过你国,类似岁静党。
爸爸不知为啥一直觉得你国是华人的根,总是嚷嚷要回去看看。
感觉就是跟面熟上的祖国胶很像。
明明爷爷根本就搞不清自己究竟是从福建还是广东来的,虽然到我们这里就默认是从广东来的。

可能是因为家里问题,爸爸越是如此嚷嚷,咱们越是反感。
弟弟曾经说他从没想过要去你国旅游,我也跟他同感。
之前曾经也在报纸上看到关于中国旅客的新闻,素质真是很糟糕,搞事情的都中国人。
偶尔遇上了都觉得他们说话很大声,很没礼貌。

学校的历史曾经教导过马来亚曾经存在马共一段时间,后来被逐出了马来亚,终生至死都不能回马来西亚。
一直到现在人民的身份证下都会注明你拥有一个宗教,大概是政府害怕共产党又出现。
马来西亚有明确的法律表明禁止共产党。

以前还觉得微博跟知乎很有趣,贴吧lofter我也混过,那时候的人们都还可以自由发声,
各种吐槽或者提供善意的意见。

一直到还愿的事件为止,我开始才真正的发觉你国真的很奇怪,为啥这样的事情也算是辱国?
我还全程参与事情的过程,当时我还跟了一个小粉红吵架,人家祝我早日被查水表。
我真的觉得无言,老娘不是你国人根本没怕过。

还有香港返送中事件,当时面熟天天都有新闻,还有满满的黑色头像,看得我非常难过。
我没办法理解马来西亚华人为啥要为你国维尼说话,撑港警,明明都是生活在民主国家的人。
甚至之前有个歌唱比赛,有个马来西亚华人妹子居然站在舞台上说你国是祖国,真是恶心。

我就逐渐的从这些软件给退了出去,我也不喜欢这些越来越戾气的氛围。
他们根本不知道他们陷入了疯狂。
啥国家面前无xx,呸呸呸。

一直到现在,武汉肺炎蔓延全世界,导致我只能躲在家。
有一天我就突发奇想的想要了解所有的事情,我几乎天天泡在油管上听文昭,公子时评,悉尼奶爸,年代向钱看等等这些视频。

后来我想起以前知乎曾经介绍过这里,我也曾经在外面围观,最后就决定待在这里了。

我也许不算是正统的反贼,可是我觉得总要有人出来说话的。
面熟上也逐渐开始出现了马来西亚的反共page跟其他不同的声音。

我也希望如同所有剧情一般正义最后还是属于拥有良善的人。
可是,看着微博那种越来越疯狂的情景,我真的有点怀疑你国人是否真的会有觉醒的那一天。
安東內斯庫元帥 罗马尼亚大元帅暨总理
我家里人全是粉红,深红,据我爷爷说,他们是靠党养活的,所以一直要我们歌颂党,也是给当年去台湾的亲看吧,也不知道为什么当年那么多亲戚朋友都跑了我爷爷没跑,就连我外公那时候才17岁一个人都跑去台湾了只不过三通后又回来了。而我我自小就反感中共,甚至连团都没入。从初一开始我刚刚接触到历史之后我就各种的骂,是真的感觉历史很虚伪,但是我还是很喜欢历史。可能是我初中高中的老师给我的启蒙吧。那时候我骂中共还不知道代价是什么,直到我初三的时候被查水表了,才开始翻墙,一直很厌恶这个党,我在这里有的时候坐船出去玩甚至能看到台湾的几个岛,可是过不去真的好感慨,而我家海外亲戚又非常多,逢年过节都会聚在一起,发现他们都不怎么想待在这,感觉他们很不自由的样子。而我爸妈却一直教育他们,不知国内的好,叫我不要和他们学。按道理说我爸妈也走过海外待过,为什么还是那么爱党?
我其实一直都知道ccp不是好东西。也一直知道民主自由为何物。
但我深深的热爱这片土地和人民。也觉得等经济好了,自然有一天ccp会推动民主化进程,像台湾一样。
这两年来了香港,目睹了香港人民2019年的抗争。我不停地给大陆朋友讲香港不是港独,香港是在追寻民主自由,一种大陆将来也会有的东西。
但是根本没人理解我。都觉得香港废青。

这一刻起,我理解了大陆爱怎么玩怎么玩吧,反正我能移民。

我现在倒是希望ccp可以维持这个政权一直不动摇,等我换了国籍我也回来投资割韭菜。非我族类,ccp割还不如便宜我自己。
王权贵 不过现在好了,一切都好了,斗争已经结束。他终于战胜了自己。他热爱老大哥。
我太奶奶文革把家谱烧了,我听说时感觉很生气。对我最大的刺激是,初中时,同学都在骂香港废青sm。我没跟风,觉得事出有因,不相信所谓的外部势力煽动。在百度却硬是查不到清晰的对游行的起因的描述。我也不知道翻墙。后来高中留学,自然什么都明白了。
麻薯肉松包 新注册用户 保持美丽
时间:去年也就是19年六四前

契机:在美本读书,学校每周新闻在讨论‘天安门屠杀’,被我同学截图放朋友圈因为他觉得学校不考虑中国学生感受(很快就删了不知道是被删还是自己删)。刷朋友圈看见就觉得 咦 这是什么。就去google,然后看的痛心至极。后来和家里人讲才知道自己家长是亲身经历过(不在中心,当时全国学生都起来声援了)。当时就是对ccp再无好感,但真正关注除了六四之外的事也就是最近疫情在家上网发现了品葱什么的。

以前半个粉红吧,虽然从小就不喜欢ccp但看到游戏里拿习近平开玩笑会觉得是在辱华那种。父母都是那种绝不入党的,但并不和我谈起这些ccp的坏事,都是我自己看的。其实后来知道父母把我送出来有一个原因就是想让我活在自由的地方。

高中时和一个小粉红讲了几句毛泽东的坏话就被她说是因为我的个人宗教信仰,当时我们都觉得她是脑残。可最近我朋友渐渐地很多都被粉红化了。最好的朋友(在国内读本科)以前就是那种追求自由,现在我和她科普六四她会觉得我在策反她,觉得共产党“有坏的一面就一定有好的一面”“墙保护了中国青年不被洗脑“(都是原话)那次讨论之后渐渐疏远了,我爸妈让我少和她来往,想必她父母也叮嘱少和我这样的反贼来往吧🤣
当时还小,大概十一二岁的样子,家庭因为做外贸的关系认识到了共党的另一面,自己觉醒的时间是在2011年时的7.11温州动车出轨事件。其实那时还不懂什么,就发现家里人所看所说的和新闻上报道的不一样,从那时候起就对国内媒体抱有一定的警戒心。随后在初中时自学翻墙,出来上了YouTube观看了一些政治性较强的视频,持续不到半年就因为vpn被封没法继续翻墙。再下来就是在高中阶段,由于近几年的高考作文趋势又红又专,心生反感,遂在一个夜黑风高的夜晚再次翻墙,随后一直持续到现在。所幸19年高考作文题目政治性低,拿了一个好分数。
品葱1998 倒车司机
觉醒时间是19年十月份吧,标志时间就是香港返修例游行示威,翻了墙才觉醒的
xjp51188 新注册用户 Xjp51188
我1998年的本科大三学生。我以前是粉红,毕竟长在红旗下,每星期都得升国旗敬礼。看过周小平的《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

后来发生了2019年香港那些事,一开始听信了国内媒体报道,但是因为从小看香港电影还是比较关心他们的。就学会翻墙看看新闻。然后才发现原来国内媒体全姓党。我被香港同胞的精神感动,为同龄人的他们所受的苦难哭了好多次。之后又了解到了64事件,不管那些军人的事如何,目前我还是相信64的大学生是正确的。2019年12月份因为64完全觉醒。了解到了这个党的真面目。

之后一直翻墙看了武汉的事情,虽然不是武汉的人,但是真为他们感到绝望揪心。对自己的祖国感到失望绝望,对自己这一代人也感到绝望,身边都是粉红,而且党国的洗脑能力是强大的,我们每星期都要在共青团上看青年大学习。由微博上的方方和王小妮可知,只要你说一点国家不好,你就是大汉奸卖国贼。

现在正自学日语,打算离开这里。
小时候不是反贼
小时候的我很善良,中共的宣传,包括爱国和奉献还是很能打动我的
记得汶川地震时还一直不太喜欢那些攻击政府救灾不利和质疑建筑物的公知,觉得他们影响了救灾

后来出国,更多的接触了冯正虎,1984bbs,牛博,韩寒,艾未未等一系列人物的言论,以及看了一些六四的影视资料和毛泽东的私人医生日记等文字资料
开始了解共党的本质
变成了五美分
美国的都是好的国内的都不行

后来在国外呆久了,十多年,特别是在美国住了一段时间,看到了美国的问题,还有国内的一些进步
现在变成了五克朗
觉得北欧的体制最好,美国其实挺差的,香港也有很大问题,当然中国是最差的,不过我不觉得美国的方法是对中国帮助最大的,觉得欧洲的方法更好

不再是单纯的反贼,可以算是内奸
踽踽独行 新注册用户 泰迪犬
spinlock 大狗皇帝
25岁之前我没有烦恼 25岁的时候 大概0几年 当时有一个“人权高于主权”的争论 让我非常苦恼 因为想来想去觉得好像都有道理啊?后来我决定这是一个模糊的领域,答案不太确定,至此思想已经很危险了,然后阴错阳差在这时候接触到大反贼陈独秀 那个问题很快就有答案了 
是的.我爸自小就跟我灌输共产党如何贪腐如何看韭菜的观念.
已隐藏
我总觉得我反共是我上一世的记忆 股子里带来的那种  很小的时候 那时应该还不懂事吧 就已经反共 然后还对别人说 把我的老师都吓坏了 还叫了家长 那是大概才初一吧 家里没有反共的 家人现在还是红粉 所以很奇怪  可能这种反共情节吧 很早就出国了 反正是死活要出国的那种 家里条件也一般 家里拿我也没办法 就留学然后移民  其实有很长一段时间 我已经远离政治话题 虽然对中共很反感 但是我一直认为说如果人民生活好了 我们又何必执拗 自己不喜欢 也已经离开了 以后也不会回去了 但是近几年来 看着维尼的倒行逆施 实在觉得不能再忍了 也许做不了太多的事情 但还是有必要把一些真相告诉大家的 
米奇妙妙屋 中国毫无信用,名不虚传。
失落叶,网文作者。他以前的一部小说的主人公砸了美国的航母,但是却不帮助中国军方砸爆美国,当时他的理由是:不能消灭了霸权出现了另一个霸权。从此这就是个种子。不知这位作者近况如何呢,唉
CR200J 黑名单
我16年之前算粉红,因为萨德期间战狼粉红的一系列无脑言论和行为变成中立,去年翻墙出来了解了很多东西之后变成反贼。
已隐藏
自由freedom 对人不对事
黄金十年还是自干五过,后来开打贸易战就看透了。完全了解美方的条件发现,贸易战完全是用所有中国人的利益来换取国企的权力。
xiaomt 我未必能唤醒周围的人,我只是挣扎着不让自己沉睡
觉醒时间:2020年2月

促使觉醒标志性时间:武汉肺炎及李文亮医生相关

在觉醒前曾经是小粉红吗:否

其他说明:从12月底知道肺炎出现 再看到zf的隐瞒谎言和对民众的欺骗 再加上翻墙看了64纪录片 文革建国建党历史等等国内历史书上绝对看不到的内容 已经对这个zf彻底绝望
Octon 新注册用户
曾经是标准小粉红,现在粉红通行的那套逻辑我当年满脑子都是。后来2017年的时候出国读书,离开了国内充满宣传的大环境,只在网络上与墙内接触,反而就关注到了更多的审查,和共青团之类的养蛊式洗脑套路……
然后现在想起曾经粉红的自己真的会很讨厌。
咔咔兔仔 干小熊维尼
當反賊之前不是小粉紅
覺醒是上一年香港反送中運動,那時剛好失戀沒多久,又喜歡逛連登,於是幾乎天天就泡在那,然後5月底左右看到有遊行的post,便關注了起來,送中條例是什麼也是那時候弄明白的,之後就在Facebook看直播。6.9,6.12我看到的是一百萬人,二百萬人上街,結果政府漠視,無警告下開真槍。那段真的是打開了我人生的世界觀。
 之後就天天關注,沒記錯的話中國是在7.1稍微報道了,因為當天晚上國徽被潑墨了,之後的報道更是把我看傻了,原告變被告的把戲,中共玩得溜啊!
和平申訴他不說,一有機會就捉住自己是受害人的角色大肆宣揚。簡直把我看呆了
并不是。但不过可以举个例子来说明,爱得越深,恨得越深。以前被洗脑的多么深刻,在发现它的真相后,就会越发厌恶。
furi0us 新注册用户
不得不说墙国的洗脑还是很牛逼的。
很早就会科学上网了,但是对这些政治的东西不感兴趣,而且是刚出去youtube推荐的那些视频实在是一言难尽,所以一直到去年我翻出来看的都是一些歌手,游戏,nba啊之类的东西,可以算个墙外岁静党,那时候对中共的一些操作只是稍微有些怀疑,毕竟也不太了解政治,所以只是觉得有问题,但是又无法说出个123反驳,慢慢地就被粪坑染红红,甚至到去年10月知道hk的事情时依然相信 废青 之类的观点,当时也没想着看看外面是什么情况。
直到这次疫情,李医生过世那天,我看了下微博推特,就突然觉醒了,第一次认识到民主自由有多么重要,后来知道品葱之后就慢慢成了反贼
The_Xuan 支人配共惨党 绝配
我初中的时候就特反贼 因为学校当时是按照成绩分作为
我当时就觉得这那是在读书啊简直是培养奴隶
谁更顺从谁就能坐的离老师最近的位置
挑起两边阶级问题 成绩好的和成绩差的
一个破老师有这点权力就敢像个土皇帝一样
所以我还是那句话在支国只有掌权的毛泽东还有一群想掌权的毛泽东
要么你给我跪下要么我给你跪下
对于 自由 法律 品等 真理 等普世价值的东西在支那国是一种不存在的东西
Chiyuuuuu 粪坑选手
我念初中的时候总加速师刚上台,我们班就已经用粤语念“习(杂)总书记”了。而且为了找“咸湿嘢”用的又都是谷歌,自然不会相信CCP的鬼话。

现在回想起来读书那会身边真没几个小粉红,反倒是一班学生天天嘲笑万庆良
中学时不翻墙,挺自由派的(和现在不一样,中学时我们班大部分都是这种,“爱国不爱党”这种话经常有),上大学时刚开始翻墙,那是1415年的时候,又被民运和轮子的低智商话术恶心到绝望,觉得墙外自由派这水平也太低能了;到了16年,他妈的,发现粉红更低能反智,更绝望了。再到1718年左右,国内政治舆论越来越饭圈化,偶像崇拜搞得乌烟瘴气,我反而被气笑了,我倒想看看这群脑瘫玩意能搞出什么笑话来。现在的我,四个带字:亲自加速。
我自幼就喜欢规则,法律规章,人家都评价我太实在,我是不可能喜欢墙内那种圆滑世故的文化的,我翻墙出来反而被洗成自干五,因为墙外自媒体水平比起中共的水平,还是差的。后来不翻墙了又慢慢变成自由派。
很奇葩的经历,我不喜欢别人的宣传一堆漏洞,有漏洞我就对他不信任,所以我翻墙成五毛,不翻墙就成自由派。
墙内的一件事对我影响比较大,就是张小凡跳槽这件事,知乎也有很多国企内部人员的回答,国企的环境太黑暗,还有房地产这种搜刮平民财富的手段。
让我明白,这国家也就这样了,当时我预计中国会提前进入低速增长。
我不会完全唱衰中共,但是独裁体制对民族发展是很大的阻碍,想超越美国,真的很难。
慢慢看吧,中共作为一个国家,他如果不解决市场问题和创新问题,他就永远依附于自由世界,他的命根子永远被美国抓在手里
ziyouaodili ? 哈布斯堡王朝统一中国 世界臣服于奥地利脚下
从二年级就厌恶那些升旗仪式以及官僚作风 我小时候特别标新立异 我就想和其他人做的不一样 当老师对校长卑躬屈膝的装孙子时候 我就越发厌恶它们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从生出来就对那些粉红的爱国 爱党无缘 我对那些东西从一开始就厌恶 到初中时候学了政治就更觉得恶心 你说中国是民主  单反有个脑子的都能转弯 我父母一张票都没投过我民你妈个逼的  我特别爱玩手机和电脑 而且我特别喜欢历史(梁宏达引起我对历史的兴趣 高晓松使我的眼界扩展到世界 我很喜欢世界历史 这也加深了我的自由思想) 因为爱手机 而且我很爱看他们俩的节目 这自然而然就过渡出来了 我也说不出为什么《当我看到各位从小粉红挣扎着蜕变成自由者那种痛苦的历程 我非常无解 因为从我小学二年级开始 我就没体验过怎样以一个粉红的眼光看待世界》 因为学校管的松 所以洗脑就不深 我就一直默默地累记着(当时我只是觉得中共不好 或者说中国不好 并没有想中国民主后的状况 因为我当时还不太懂民主的含义  我只想不愿意长大后 住在50平米的房子 还着一辈子还不起的房贷 对着那些领导卑躬屈膝 装孙子玩 我痛恨那些情况  )而且我也说了我标新立异而且因为我的性格我受到很多的欺负 这也让我痛恨做中国人 我每天都在哀叹 我为什么是中国人 这也更让我对世界历史感兴趣 之后我上了高一 非常不愉快 因为我又被欺负并且我非常孤独 越这样 我越渴求自由 我想是什么让我如此这样的 我想到了是中国共产党 他们口口声声说建立了民主 但是多少人家被强拆之后流浪街头 多少人的钱被中共骗光 而申冤无门 每年大笔的钱捐给非洲 而自己的国民连饭都吃不饱 我就不信那些黑人孩子们比咱们的中华儿女还要优秀 之后我也与人辩论 我当时以为他们思想跟我差不多 辩论完我震惊了 他们只关注中国的经济 而对自由民主嗤之以鼻(初二我由于很喜欢历史 所以懂得要更多 但我以为我的同学也是如此 直到再一次谈话中我了解到我是与众不同的 他们是如此的无知)  由此初中到高一完成一个心路历程那就是 (也包括各位 至少大部分)《当一个人刚觉醒的时候 他由于获得冲击以及自我的解放 他会想把他了解的向外传播 但最终他失败之后就会变得沉默而不去主动找人去辩论 去宣传自己的思想 》我也是如此从初一到高一我懂的了隐忍 我意识到我如果还想在班级混下去 我需要表面上与他们一致 我也就不去宣传我的思想(我还是会对我的同桌宣传) 但由于我的历史和思想过于优秀 我也就在班级显得特立独行 其实他们不知道 我们在为了这个国家而战 在为这个民族而战 而他们只想考个大学 结婚 找个月入3000的工作干到40岁升职 然后退休 默默无闻 卑躬屈膝的当奴才当一辈子 每当我想到的时候 我真的就不寒而栗 我不是狗 我不愿意当奴才 之后我的学习当然就不怎么样了 因为当我写那些题的时候我真的是觉得 一个杀人犯杀了你全家 你却还得感谢他一样 我受不了 当我的同学去背那些洗脑的恶心的科目时 他们的脸上无动于衷 我是一句也不想背 因为我不想像他们一样当狗 因为我的这种思想我显得过于特立独行 直到我同学给我推荐了vpn 我第一次翻墙了 (以前我知道油管 脸书和推特 但我不知道 怎么翻墙 我的大多数政治素养 是在当时百度上搜几个关键字 比如 中国民主 就蹦出来几个还没被删除的几篇文章 我最喜欢柏杨 看了他的东西 我的思想才从无脑反共到真正的系统性反共 比如中共到底坏在哪 以及中国人被洗脑后的面貌让我胆战心惊 《最重要的是 我知道怎么去反驳粉红的逻辑 比如他和你说中国不好你就出去 我就可以回答当一个物业欺凌业主时 现代文明人做法是驱除物业  中共养活了十四亿人民 我就说十四亿人民养活了中共》)翻墙之后 我真的感觉有了希望 或者说如虎添翼 我第一次的油管看的是“老外看中国” “世界的十字路口 唐浩” 注册了推特 但随后被粉红举报被封了 紧接着突然连不上了 我就每天看美剧 我喜欢反映战争和政治的美剧比如 “末日孤舰”“纸牌屋”《另外 其实香港反抗之前的网易云的一首歌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简直是自由者聚集地 我当时初中就靠那个给了我希望 其中多次与粉红们辩论 后来因为香港问题被封了》几个月后 我想起来又翻了墙 这次稳定了我就开始如饥似渴的奔向自由 我爱上了“江峰时刻”还有文昭  我也认识了袁腾飞 当时被他震惊了 还有那么博学多闻的人? 然后最先开始看的他在精华课堂评价毛泽东 我第一次被震惊了 太厉害了他 随后便如饥似渴的看他节目 当然我最爱的还是江峰 之后我理解到了8964(这个之前 我只在上边说的 百度稀有的反贼文章上看到过 知道中共镇压了学生 单只懂得了皮毛)我才知道这是令人发指的罪行(包括活摘法轮宫器官还有法轮宫事件的始末 也改变了我对法轮宫的看法 )之后我在课堂上演讲 但之后被战狼同学以非常爱国的方式回怼 并且还联合傻逼粉红老师一起针对我(这个老师真的是傻逼 教语文的 狗屁不记得 以当奴才为骄傲 特别没教养 每天发她儿子怎么拉大便的视频 每天疯疯癫癫 二逼泼妇 瞎教 整天跟疯了一样胡说八道 说香港人是暴徒 那种语气简直操你妈 各位香港人必须得在自由后揍她 )我本想回击 一想算了吧 班级还得呆 科还得上 就忍下去了 从此我对中共洗脑下的人彻底失望  从此我也更偏激 每天都看油管,然后我觉醒 中共不等于中国 中共不等于中华民族 这一切都怪中共 和中国人没有太大的关系 在之前我一直把中共和中国画等号 我理解了 中国人 或者说我们的下一代还值得更好的未来 通过人权民主的教育可以让他们活在更好的环境里 《其实这也是一个心路历程 也包括品葱的各位 当刚开始觉醒或者觉醒程度浅的时候 你很自然就把中共和中国相提并论 但当你见识更大 你的民主思想更深你就觉得 中共不是中国 你会为这个民族(民主后的中华)感到骄傲的 没有一个人希望自己的国家和民族承受那么大灾难 所以各位别再说中国人该死 中国就该灭亡的话了 中华是值得拯救的 无论你多么不愿意承认 你是一个黑头发 黄皮肤 黑眼球的中华儿女 炎黄子孙 我们至少可以让我们的后代为作为一名中华人而感到骄傲 中共不死 中华不生》 现在我正面临高考 我因为厌恶考试内容 我觉得够呛考的上大学 因为我真的不愿意像他们那样活着  中共今年必定会灭亡 无论中共倒台后的中国有多混乱 我的理想是参加反抗军 当军官 参政 最后能当上总统 民主中华 我辈担当 我这短短十几年的人生经历足够丰富多彩 很多人这辈子也不可能像我一样了 我感觉在整个世界找到第二个我都不可能 我信奉着基督教 我相信神把我创造出来是有使命的 那就是参加反抗 这也是我一辈子的宿命 我也愿意为之而牺牲 怕死的人不配活着 所以各位自由者们 各位长辈 各位哥哥们 战斗你或许会死 逃跑至少能苟且偷生年复一年直至寿终正寝 你们 愿不愿意用那么多苟活的日子去换一个机会仅有的一个机会 那就是回到这里告诉他们 他们 也许能夺走我们的生命 但是他们夺不走我们的自由!! 不自由 毋宁死   宁鸣而死 不默而生
公民評論 个人油管频道,欢迎围观、指导!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hLOmp0AXhXhv3qGhkvTFHQ/videos
关于爱国的正确打开方式 下一期视频,

我会就中美关系定位、台湾问题和前几天的中泰网友推特大战等,

说说我的理解,有兴趣的可以继续围观。


香港问题,我会用一期专门来说
江之島盾子 超高校级の绝望
我996一个月就跳反了,快得很。
一边在地下室吃泡面拌蜚蠊一边为墙和修宪辩护还一边用VPN远征刷nmsl的爱国生物,我仍未知道他们是否有大脑。
我现在想跟大家分享一件事,令我十分愤怒
我在玩知乎时,看见了有人po出了他与李先念老婆的照片,我就多嘴问了一句,你是李先念的孙子吗?
结果
傻逼知乎把我这个评论删了,还让我禁言了一天,不要脸,
这让我更加坚信了,中共必须垮台的信念
syunka33 天经地义、千年如此,不必质疑,笼中之鸟感觉神经早已退化,偶尔滴叫两声,苟且偷生须臾,继续啁啾。
不翻墙或者出国哪一个不是和粉红一样高唱颂歌 赞扬领袖  不接触外部世界仅在墙内这种洗脑的氛围下说自己还能保持客观清醒的基本都是说瞎话  反贼无非就是接受了墙内洗脑看到外部世界的信息还能思考的人  而粉红是被共党洗的脑子都没有了的人  就是这么一点区别而已
已隐藏
初中小学的时候小粉红。因为那时国内经济状况确实很好,言论也比较自由(和现在相比)。而且毕竟中小学爱国爱党教育是很能深入小孩心里的。

渐渐地就不是了。一方面是自己心智成熟了,有自己的判断了。不再配合它唱赞歌了。另一方面,国家环境这几年来确实每况愈下,大家都有目共睹的。
kkkkkk 竟然是人
没有天生的吧
我感觉如果说以前可能思想上还有自由一点的可能的话,现在只能说,难
一个正常的学生有无数的申报,仪式,宣誓要做,听着无数的喊出统一声音的同龄人和宣传者,少数一些人也只是会明哲保身而已。
“当代学生的主要特征是,他们对日常生活和未来的展望都感到无比心满意足。极少数人对身体健康、职业规划、家庭关系、国情与世情、安全幸福的生活感到忧心。即将毕业的学生已准备好拥抱现状,如果有必要的话,还得捍卫它。他们会遵纪守法、纳税、服兵役、参加投票,尽管投票后就不再关心政治。他们在穿着、谈吐、信仰、交友、头发长短,尤其是思想方面,努力符合社会标准。这样,他们就能换来美好生活的一切特权和优待,即经济上的保障。”
墙内一个普通的家庭,无疑只有少数之中的少数人天生好奇,机缘巧合,有人引路才能得知舒适圈之外的东西,它可能为真可能为假,但至少是你从来没接触过的,值得去尝试。
还是个孩子 新注册用户 是个腐女
我是高三,(并且是文科生)。本人一向注重自身的自由,很久前就产生了我为什么要奉献我出生的国家这个疑问,一度认为我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而不是某个国家的所有物。但另一方面又认为国家是必须要存在的,否则社会会充满各种不和平。

然后这个国家过分的宣传社会责任感,强调爱国,给人一种无形的道德绑架,就好像你不爱国就是犯罪一样。然后这种思想就一直埋在内心深处。

最主要的还是肺炎期间天天待在家里,爸妈手机里天天在放种南山又怎么怎么样了,中国如何如何强大了,美国疫情又怎么加重了,那些营销号听得我厌烦疲倦。

为什么国外的确诊病例增加,网络上全是幸灾乐祸的人(他们还觉得理所当然)?不都是人么?只有你们zg人尊贵了?你们zg最好?为这个充满着自私的粉红的国家感到悲哀和愤怒,但是又想到这些粉红是由这个国家一手创造的,只剩下了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文综题下不下去了,怎么办?T_T
台灣人
老實說我在兩年前都還是偏中立、政治冷感,對中共只有到略為反感的程度
直到還願事件真正被小粉紅噁心到了,才開始逐漸反共,到現在是思想堅定了
开飞机八用舵 共产党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吗(半恼)
10岁会翻墙了 奇怪为什么会有GFW
后来到Google上搜索“中国大陆为什么没法用谷歌”
大开眼界
马上成为反贼
高中的时候,给刘晓波的诺贝尔和平奖颁奖词。正如最后一段所说,这个奖是顶着压力的,即使有些国家数着钞票,舔着现在的中国政府,对中国大陆的人权状况装聋作哑,但还是有人真切的希望,一些基本的普世价值能在中国也得到实现。

这种无私的希望体现出的超越政治的人本精神令人动容,当然我的表达写不出原文的千分之一,所以附上原文给有识之士欣赏。

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主席的托尔比约恩.亚格兰的演讲词

Copyright © The Nobel Foundation, Stockholm, 2010.

blob:https://pincong.rocks/3b8bbef3-3091-4ef6-8735-9c739b11c43cGeneral permission is granted for the publication in newspapers in any language. Publication in periodicals or books, or in digital or electronic forms, otherwise than in summary,

Requires the consent of the Foundation. On all publications in full or in major parts the above underlined copyright notice must be applied.

陆斯奥,日 01 月 21 年 0102

国王和王后陛下、阁下们、女士们、先生们,

“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决定,授予刘晓波 2010 年诺贝尔和平奖,

以表彰他为争取和维护中国基本人权所进行的长期的、非暴力的努力。挪

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一向的观点是,人权与和平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

人权是阿尔弗雷德•诺贝尔在其遗嘱中所提出的‘各国间友爱’的先决条

件。”

我刚才所读的,是今年 10 月 8 日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颁奖公告

的第一段。

  我们深感遗憾的是,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正被隔离监禁在中国东北

部的一个监狱里,不能亲自出席今天的仪式。他的妻子刘霞或其他亲属也

不能前来。因此,今天我们不会颁发和平奖的奖章和证书。

  这一事实本身就说明,授予刘晓波这项奖是必要的、应该的。我们

对他荣获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表示衷心祝贺。

  历史上,曾经有多位和平奖得主无法亲自出席颁奖仪式。事实上,

最有历史意义和最具荣誉的几项和平奖中,就有好几项在颁发时都发生了

这样的情况。也有很多次,虽然获奖者得以前来,却遭到了本国政府的强

烈谴责。

1935 年委员会将和平奖授予卡尔•冯•奥西茨基时,就引起了轩然大

波。希特勒暴跳如雷,禁止任何一个德国人前来接受任何一项诺贝尔奖。

挪威的哈康国王没有出席颁奖仪式。奥西茨基也未成行,并在一年多之后

去世。

安德烈•萨哈罗夫 1975 年得奖时,也是激起了惊涛骇浪。他也没有

能够亲自前来领奖,而是由其夫人代为出席。1983 年和平奖得主列赫•瓦

文萨也经历了同样的境遇。昂山素季 1991 年获奖令缅甸政府恼怒不堪,

她也没能亲临奥斯陆领奖。

2003 年,希尔琳•艾芭迪在荣获和平奖之后来到挪威。尽管伊朗政府

做出了种种消极反应,伊朗驻挪威大使却出席了颁奖仪式。

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曾向南非人士颁发过四项和平奖。所有四位得

主都亲临奥斯陆。但 1960 年艾伯特•卢图利和 1984 年图图主教的获奖,

都引起了南非种族隔离政权的强烈不满,直到 1993 年纳尔逊•曼德拉和戴

克拉克荣获和平奖,才终于博得了雷鸣般的掌声。

颁发以上这几项和平奖的目的,当然绝对不是为了侮辱任何人或任

何国家。委员会的意图是通过颁奖,来凸显人权、民主与和平之间的关系。

同样重要的是,我们要提醒世人,当今世界大部分地区民众所享有的权利,

是有人不畏个人得失而奋斗和努力的成果。

他们是为了民众的利益而无畏奋斗的,这就是为什么刘晓波值得我

们的支持。

虽然本委员会的成员从来没有与刘晓波见过面,我们却感到很了解

他。我们密切地关注和审视他已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了。

刘晓波于 1955 年 12 月 28 日出生在中国吉林省长春市。他在吉林大

学获得文学学士后,于北京师范大学获硕士和博士学位,并留该校任教。

他曾在奥斯陆大学、夏威夷大学和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担任访问学者。

1989 年,他回国参加正在兴起的民主运动。6 月 2 日,他和几位朋

友开始在天安门广场绝食,抗议政府的戒严。他们发布了由刘晓波起草的

包含六点的民主宣言,反对独裁、提倡民主。刘晓波不赞同学生与政府之

间发生正面冲突,试图用一种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双方之间的紧张对峙局

势。早在那时,非暴力就成为他民主理念中的一个核心因素。6 月 4 日,

他和朋友们劝说学生撤退,以避免他们与军队的直接冲突。他没有能够完

全扭转局势。很多人丧失了生命,大多数是在天安门广场之外。

刘晓波告诉自己的妻子,要把今年的和平奖献给“六四亡灵”。我

们完全遵从他的意愿。

刘晓波曾经说:“非暴力反抗的伟大之处在于,当人类必须面对被

强加的暴政及其苦难时,居然是受害者用爱面对恨,以宽容面对偏见,以

谦卑面对傲慢,以尊严面对羞辱,以理性面对狂暴。”

天安门事件成了刘晓波生命的重大转折时刻。

1996 年,刘晓波以“造谣、诽谤”为由被劳动教养三年。他在 2003

年到 2007 年间担任独立中文笔会会长,书写了将近 800 篇文章,其中 499

篇写于 2005 年之后。他是《08 宪章》的起草人之一,而《08 宪章》是在

2008 年 12 月 10 日发表的。正如宪章的引言所述,2008 年是“中国立宪

百年,《世界人权宣言》公布 60 周年,‘民主墙’诞生 30 周年,中国政

府签署《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10 周年”。《08 宪章》呼吁保

护基本人权,发表后已经有几千名国内外人士先后在上面签名。

2009 年 12 月 25 日,刘晓波因判决书中所称的“煽动他人推翻国家

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而构成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获刑 11 年,被

剥夺政治权利两年。刘晓波自始至终都坚称,这项判决既违反了中国宪法,

也与基本人权的原则相悖。

在中国有不少持政治异见者,他们对很多问题持有与政府不同的观

点。刘晓波所获的严刑,使他不再仅仅是人权运动的一个重要代言人,几

乎一夜之间,他就成了中国人权运动的民族和国际象征。

国王和王后陛下、女士们、先生们,

在冷战期间,人们对和平与人权之间的关系一直是众说纷纭、争执

不休。冷战结束后,和平研究者和政治学家们却几乎无一例外地强调了这

种关系的紧密。这可能是至今为止他们所做出的最“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发现之一。民主政权会向独裁政权宣战,并且确实发动过殖民战争,但历

史上恐怕找不出任何的一个民主政权向另一个民主政权发起战争的实例。

阿尔弗雷德•诺贝尔在其遗嘱中所提出的更深层的“各国间兄弟般的

友情”,即真正实现和平的先决条件,在没有人权和民主的前提下是无法

建立的。

世界历史上,几乎没有任何其它大国,曾经象中国那样,在如此长

一段时间内取得了如此迅猛的发展。从 1978 年起,中国连年保持着 10%

甚至更高的增长速度。几年前,中国的生产总值超过了德国,今年又超过

了日本。由此,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仍

然比中国高出三倍,但中国在继续前进,而美国却面临着重重困难。

经济发展的成果使几亿中国人摆脱了贫困。在促进减少世界贫困人

口的努力中,中国的重要贡献不可磨灭。

从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说,有着 13 亿人口的中国肩负着人类的命

运。如果中国能够建立起一种彻底保障公民权利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

将会对世界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否则,就可能面临社会和经济危机四起

的险恶局势,从而产生危及整个世界的消极后果。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要继续保持快速的经济增长,就需要有研究自

由、思想自由和辩论自由作为前提条件。此外,没有言论自由,腐败、官

权骄纵和恶治就会滋长蔓延。任何一种官权体制都必须要通过民主监督、

自由的媒体和公民的批评权来加以制衡。

在不同程度上实施独裁体制的国家,可以在较长阶段保持高速的经

济增长,但世界上几乎所有最富庶的国家都是民主国家这一事实并非偶然。

民主能够调动更多的人力和技术资源。

在国际社会中的新地位,也意味着中国必须承担更大的责任。中国

必须做好准备接受批评,并将此视为一种积极的输入,一种改进的机遇。

所有权力大国和掌控大权者都必须抱有这样的态度。我们对美国在各个时

代的角色都持有自己的看法。友邦和盟国都曾经因为越南战争和黑人无法

充分享有公民权利而批评过美国。1964 年马丁•路德•金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时,很多美国人对此都颇有贬词。但事后看来,正是由于非裔美国人群获

得了应有的公民权利,美国才变得更为强大。

很多人可能会问,今日中国处处显示出强大的实力,那么,一个公

民因为对国家治理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而被监禁 11 年,这是否恰恰显示出

了中国的弱点所在。

这种弱点在刘晓波一案判决书中暴露无遗。判决书中强调说,影响

尤其恶劣的是,他在互联网上发布自己的文章。但是,畏惧技术进步的人,

最该畏惧的其实就是未来。信息技术不会消亡,它只会进一步地开放社会。

正如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在对杜马的演讲里所说的那样,

“新的信息技术给了我们与世界相联系的可能。即使统治阶级对此抱敌视

态度,世界和社会也会变得越来越开放。”

梅德韦杰夫在说这席话时,针对的无疑是前苏联。强迫和管制民意,

阻碍了这个国家参与上世纪 70 和 80 年代的技术革命。整个专制体系最终

崩溃。如果能够在早期就与安德烈•萨克罗夫这样的人士开展对话,前苏

联肯定会受益匪浅。

国王和王后陛下、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一个民族国家或民族国家中的多数人群体都不具有无限的权

力。人权约束了民族国家及其多数人群体的行为。这项原则必须适用于所

有加入了《世界人权宣言》的联合国的成员国。中国签署甚至批准了联合

国和国际劳工组织的多项主要国际人权公约。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还接受

了 WTO 的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

中国的宪法保障最基本的人权。《中国宪法》第三十五条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第四十一条的第一句就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

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

刘晓波正是践行了他的公民权利。他的所做所为无错、无罪,因此

他必须获得释放!

近 100 到 150 年以来,人权与民主在世界上的地位日益巩固,和平

也随之而来。对此,欧洲的近代史就提供了一个有力的佐证,因为欧洲曾

经历过多次战争的蹂躏,欧洲的殖民政府也曾经频频挑起过世界各地的战

争。而今天,欧洲基本上可以称为是"和平"之洲。二战后非殖民化的进

程,使一系列国家,首先是在亚洲,然后是在非洲,获得了自治和尊重基

本人权的可能性。以印度为首的很多国家掌控住了这个机遇。最近十年以

来,我们还目睹了拉丁美洲、中欧和东欧民主化进程的推进。很多穆斯林

国家,例如土耳其、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也在向着同样的方向发展。

很多其它国家也即将改变其政治体系封闭的现状。

中国的人权活动家们所捍卫的是国际秩序和国际社会的主流。如此

看来,他们不是什么异见分子,他们所代表的是今日世界的主要潮流。

刘晓波否认对中国共产党的批评等同于对中国和中华民族的侮辱。

他坚称,共产党“即便是执政党,也不能等同于国家,更不能等同于民族

及其文化。”中国的变革需要时间,漫长的时间,政治改革将会也应当以

象刘晓波所描述的"渐进、和平、有序、可控"的方式进行。中国在历史

上做过太多次革命和改良的尝试,结果造成的却是混乱。但正如刘晓波所

写的:“社会已经发生了走向多元化的巨大变化,官权已经无法完全操控

整个社会”。因此,他说:“无论政权及其制度的力量有多么强大,每个

个体也要...力争过一种有尊严的诚实生活。”

中国政府对本年度和平奖颁奖结果的反应是,这是对中国的侮辱,

还对刘晓波做出了极其消极的评价。

历史上有过政治领袖试图借助民族自豪感丑化持政治异见人士的诸

多例子。这些异见分子转身便成了外国间谍。有时,这种指控还打着民主

和自由的旗号,但后果几乎无一例外是可悲的。

这种非此即彼的推理方式,还在反恐怖主义斗争的言辞中有着异曲

同工的体现:“你要么是我的朋友,不然就是我的敌人。”酷刑和未经审

判的监禁等非民主手段,也以自由的名义被加以滥用。这样的说法和做法

就更加剧了世界的两极分化,并削弱了反恐斗争。

虽然面临着多年的囹圄生活,刘晓波仍然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在

2009 年 12 月 23 日法庭上所做的最后陈述中,他说:“我对未来自由中国

的降临充满乐观的期待,因为任何力量也无法阻拦心向自由的人性欲求,

中国终将变成人权至上的法治国。”

艾萨克·牛顿曾经说过:“如果说我能看得更远一些,那是因为我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当我们在今天能够看得更远一些,那是因为我们站

在了古往今来的众多先人的肩膀上,是他们无私无畏地坚持着自己的信仰,

从而为我们争得了自由。

因此,在当今社会不少人忙于数点钞票,很多国家只顾及眼前的本

国民族利益或对刘晓波的倡议和努力置若罔闻时,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

会再一次决定,通过和平奖的颁发,来支持为全人类利益而奋斗的人们。

我们向刘晓波荣获 2010 年诺贝尔和平奖表示由衷的祝贺。他的观点

最终会使中国变得更为强大。我们祝福他、祝福中国未来一切顺利。


刘晓波逝世后,说来奇怪,对中国的美好愿景不再存在,只是当个屁民,冷眼相待而已。
觉醒时间:1999年7月 法輪功被迫害

促使觉醒标志性时间:2004年 看完九評共產黨

在觉醒前曾经是小粉红吗:否

其他说明:家人修煉法輪功,從小也跟著練。親眼見證了家人身體由壞到好的變化,不理解共產黨為什麼要迫害。整個街道當時很多人練法輪功,都是街坊鄰居。2004年在家人的要求下看完了《九評共產黨》,震驚之餘,第一反應居然是"不要搞政治"。後來又看了幾遍才知道共產黨的邏輯真是邪乎。
2010年出國,對比國內外才知道什麼叫真正的言論自由(之前我在國內一直覺得中國人還是有點言論自由的)
2017年才知道台獨只是一個共產黨宣揚民族仇恨的幌子(之前我一直覺得台獨挺壞的,破壞祖國統一😓)但是人家台灣明明有自己的護照,自己的總統,自己政治體制。。。
我上学那会也是一个小粉红,后来接触了社会上都种种,才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现在想想当年真是一个傻子
biqimingzile 人生何处不精分
我觉得我还很幸运的,因为我从小的世界观就是zg是一个邪恶政权。

我确实没办法体会到别人在接触真实信息时对世界产生怀疑的心情。

因为我家里人有人的信仰的原因,再加上家人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可以接触到互联网上一些信息,所以我从来都没有过被谎言蒙蔽。

从小我就知道这不是一个正常的国家,只不过我不太明白为什么,只知道有很多事情。后来对政治/社会方面了解的多一些,就更加明白原因,会更加全面的思考为什么会导致这种结果。
木月 all for truth
记得十多年前上课时,课堂回答问题脱口而出了共匪二字,但并不曾知晓过其真相。至2008了解六四并借此知晓更多,但依然岁月静好。直到这次瘟疫,感觉不能再麻木不仁,开始加入舆论战场。
民智民权民族 三民主义救中国
1996年在广州打工,看到本港台,翡翠台纪念六四专题纪录片,六四的现场录影震撼了我,因为我那时是绝对的红粉,谁说土共不好我肯定是要与他拼命的,绝对相信袁木说的天安门没死一个大学生,没死一个市民,解放军没开一枪,解放军都是受害者,看了纪录片颠覆了紫红的认知。
记忆非常清楚深刻的十个“共和国卫士”,但是现在查不到一点资料。
范松忠 黑名单 吾爱人类公敌!宁做伊朗犬,不做中国人!中国、中共、中文,都别想奴役我!习来曼尼和王培尔,来找我啊!有种加我实名制微信抖音啊!我死后,能求得一面美国国旗披上烧掉,或把我烧掉撒入大海,死无葬身之地,也不进中共方舱。誓死反送中,绝不落叶归中!
我是愤青/粉红的时间为0秒

从小就知道长大有出息的都往美国跑,从没想过中国会多么伟大。

不停的洗脑、八国联军等耻辱感,也没怎么撼动我,以前对中共国不了解,认为也是称王败寇。但至少一点,美国可以电影中毁灭白宫,而中共国连玩个游戏都“反华”,完全没有可比性。

其次,中国大多数百姓极其可恨,到处逼我迷信、过年、清明、中秋,时时刻刻都在搞迷信,不相信还要被说“要遭报应”。

我拿着中共做挡箭牌,号称自己是无神论,当然不是真的,来抵抗中国愚民。

2008,汶川地震后,强迫哀悼3天,我满城里跑,去拍降半旗。奥运后,在迎接火炬的道路上,扔满了他们的国旗,我捡起一些回家补裤子了。

热爱中国,没问题,等那天外国人拼命往中国偷渡,能正常看个谷歌、维基百科了,再跟我说什么爱,那就是2008情绪激昂的奥运时期,我的逻辑。

在“不XX就不是中国人”这种帖子到处都是之后,我下定决心了:“我这辈子,下辈子也绝不是中国人!”

每次抵制日货,日本车被砸,我都到电子市场,默默的买一张索尼光盘、一盘松下磁带等等。

https://i.imgur.com/nT0Gkv5.jpg
在觉醒前曾经是小粉红吗:是/否
是,不得不承认,洗脑教育是真的屌

其他说明:
在六四的时候亲眼见证了这个历史事件。但是,亲眼见到的事情和新闻里说的完全不一样。产生了隐瞒真相的不好印象。
911那年,几乎身边所有人包括自己,对这个事件都是看热闹,举国欢庆的心态。现在看来简直是脑残。
02年左右,防火墙的建立,对信息的管控加强。访问谷歌域名会被指向百度。导致对党的信息管控不满再次上升。也意识到,肯定有东西要隐瞒,到底怕什么呢?中国有句老话:没有亏心事,不怕鬼叫门。
09年,大裤衩着火的那年,当时距离比较近,正好下班的路上,观察到民众面带微笑的围观火灾。当时意识到,这种现象并不是普通人的恶,而是这个党造就的体制造成的。
认识的人,收集了各种证据,举报贪官,纪委没有任何反馈。

后来有些事情不得不求助有关部门(政府违法造成的问题),但是没有任何部门能为你解决事情。司法机构也不管。从此认识到,这个政府并不是为人民服务。被康米铁拳制的服服贴贴的。

通过不断的思考,意识到并区分了党 和 国家的概念,开始关心宪政。思考普世价值观,学习和思考各种政治体制,以及历史知识。不断认识到这个组织的险恶。
 之前是个麻木者,被社会主义铁锤敲打之后,有点格格不入,但不算觉醒。疫情出现,国内报道我知道不真实,就跑出来关注,然后就对六四有了了解。回头重新读了读历史,辛亥革命五四运动之类的,对政治制度也感了点兴趣。昨天前还想劝父母,父亲是当过兵的,之前也讨厌D,现在却是支持者,不过不算绝对支持,只要有退休钱就行。母亲也是。他们是农民。给他们看六四的照片,他们好麻木。说香港闹事的人美国人一天给一万,说六四也是美国支持的。。。。深感无助,中国人,真的没救了。。来到这里留言,是因为太孤独了,14亿人,觉醒者无法相互取暖。大家多多保重。。。感觉黑暗还会持续很久很久。。希望香港台湾的炎黄子孙们能够守住那点光明。至于内地的觉醒者,真的要保重,可能最黑暗的时候还没来。
Pimpla I will catch you on the flip side
天生反骨,我如果出生在民主国家可以不受拘限地成长,现在大概会是记者或是时评专栏写手吧

我从不认为自己是个道德高尚的人,我为自己的很多言行感到羞耻以至于不敢跟心理医生以外的人提起,但是我很讨厌撒谎。当我发现我的政府嘴里没有一句真话,走上反对它的路也就不奇怪了
辱包小能手 反共从乳包开始
初中几何课吧,学会了从公理出发,用演绎、归纳、归谬等方式构建出一套定理和推论。然后用同样的思路审视政治教材,发现其漏洞百出。中国政治教育的根本公理是“打江山坐江山”和“我有枪你能把我怎么样”。对比正常国家的构建,其公理是承认天赋若干人权,以此推衍出国家的一切设计。形式上显然是正常国家的宪法更接近几何学的优美。
王鸣 🤬不友善用户 90后小粉蓝
小时候学的政治课程实在是逻辑漏洞百出,比如“因为共产党最先进所以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等等,稍微认真一点学习都无法被这种脑残逻辑洗脑,只能靠利益导向,死记硬背。一旦确定自己不入党也可以生存,肯定要立刻跟这个愚蠢的组织划清界限啊。

所以我相信反贼真的不仅仅是三观跟大多数人不一样,智商和道德水平也比常人要高一些。
天佑西朝鲜 中国自由派。从温和批判到反共反华再到反共不反华,从大一统到幽燕独立再到汉地联邦边地自决,思想不再极端,对中国也不再有恨意。我爱中国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被蒙蔽的同胞。
我成为自由派的时间很短,也就三个多月。
我比同龄人更早知道了文化大革命,虽然当时并不了解文革,但至少从我刚刚开始接触政治时党的伟光正就已经不存在了。
我真正对政治感兴趣是从初中开始吧,初一初二是个无脑粉红,到了初三被毛左洗了脑。
到了高中开始了解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和毛主义,发现这些主义漏洞很多,毛病不少。马克思主义者对中国历史的很多判断都是错误的。而马克思的剥削理论和暴力革命,我也是嗤之以鼻。但此时我还是一个粉红。
上了大学我开始频繁翻墙,但并没有摆脱心中的墙,还是在粉红同温层里。趁着大学一年级没有什么事情,我读了主要国家的宪法、西方启蒙运动典籍、中外历史,识破了中共的谎言及自干五理论的谬误。
香港事件对我的震动很大。我在前期也是听信了官媒的谎言,但当我观看香港直播,与香港人交流,谎言便不攻自破。在这之前我没想到中共能扯这种弥天大谎。
随后还是对中共抱有一丝希望。但大学的官僚主义气氛和压抑的学术环境,以及粉红辅导员的丑恶嘴脸,让我彻底对中共不抱希望了。大学尚且如此,社会上呢?
咯咯兔 黑名单 非中共国人
我从小就被我妈洗脑:不能相信老共。她的家里人经历过很多... 所以都是活证明。亲娘的话当然可信度非常高,所以老共所有的洗脑系列都没用。
晕晕 党性即兽性,它泯灭人性。三退保平安,退出中共组织(或党、或团、或队),即是恢复人性,同时避免了分担其罪恶、遭受其灾祸。危难来临时,诚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可逢凶化吉。
从孩子的眼睛里可以看到纯真,但在我们那个时代,纯真意味着能够被欺骗。 

——汉娜 · 阿伦特 

希特勒的孩子们,希特勒在 1937 年的演讲中对这些站在他面前举臂敬礼的孩子们说:" 就像你们今天站在我面前一样,几百年后,年轻一代也将站在未来的元首面前,表达他们对德国——我们通过斗争而获得的德国的信仰 " 

" 我还记得,当我执勤结束的时候,每次都要为我们爱他胜过一切的元首三呼‘万岁’。情况正如人们所说的那样:爹亲娘亲都不如元首最亲。" 

很多年后,卡尔 · 海因茨 - 杨森,仍然会重温那个 " 美好时代 ",他和他的小伙伴们身穿着褐色的制服,像一名真正的军人一样手持不能发射子弹的长枪,守在岗位上岿然不动,他们的心中有着崇高的愿望:为了元首奉献自己的一切,包括宝贵的生命,没有什么比这更能带给人荣誉感了。在希特勒少年团和青年团里,每个人都在元首慈爱而坚定的目光注视下,感到充实而满足。 

而在另一片广袤的土地上,同样有一群孩子为伟大领袖高唱颂歌。每天,在他慈父般大名的歌颂声中醒来,对生活在最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苏联的儿童来说,乃是一种荣耀。举首四望,到处都可以看到伟大领袖如何爱护儿童的慈父形象," 他的画像每天都会出现在苏联报刊上……时而是在少先队员的簇拥下,时而是怀里抱着他那位 10 岁的女儿斯维特兰娜在乡下的图像 ",这些形象深深地映入了孩子们的心中,在那个时代,有谁会不知道下面这个人所共知的故事呢?在一次休假后,伟大领袖斯大林同志驱车经过高加索里维埃拉疗养院,遇到一批儿童,他停下来,同他们进行了长时间温存的谈话,把他们带到一个小货摊,请他们吃糖果。 

苏联宣传画,是斯大林给苏联儿童带来幸福生活的 

如果把《耳语者》和《希特勒时代的孩子们》放在一起阅读,有时会产生某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在元首和领袖慈爱护佑下的儿童茁长成长,成为未来国家的栋梁和伟大理念的接班人,而孩子们也为了实现这一理想而从小为之奋斗,这就像是一个完美的契约,看起来天衣无缝,民众从小就被培养与领袖和元首为国家擘画的目标步调一致地前进,那么,按理来说,他们所宣扬的美好未来也将会随着这些孩子的长大而到来。这一切看起来顺理成章,但就像我们所知道的那样,这些都不过是一个幻象,那些宣传口号中的内容从来没有实现过,但在那个时代,这个幻象却清晰而顽固地渗入到儿童的脑髓里,问题也许恰恰在这里,孩子们是如何被一步步陷入这种幻象之中的? 

第一堂课:诱导 

希特勒青年团的成员,随时准备为元首而死。将领袖的生平和事业塑造成道德楷模,使孩子自愿服从并且效仿领袖,正是教育所要达到的目的。

对很多苏联孩子来说,第一堂课学习俄文字母,并不是从 "a" 开始学起,而是从 "S" 开始学起,因为它是伟大领袖斯大林名字的头一个字母。 

第一堂课对孩子来说尤为重要,它意味着在孩子头脑中留下第一印象,第一印象是非常深刻的,苏联的儿童教育者对此心知肚明。要把伟大领袖的形象深深铭刻在孩子们的心中,就必须抓住这一机会。就像一首苏联颂歌中所高唱的那样:" 当我的孩子开始呀呀学语的那一刻,他喊出的必定是那个响亮的名字:斯大林同志!" 

第一步诱导往往就以这种第一印象的方式来完成。它的目的在于先入为主地将一些意识形态的基本元素,譬如政党和领袖的名字根植在孩子的头脑之中,让其无法忘却。这就构成的洗脑的第一步原材料。但此时,孩子们只是知道领袖和政党的存在,并且感受到它的无所不在,却难以对其产生具体的印象,所以第二步,是对这些原材料进行加工,通过种种手段强化儿童对这种印象的认识。 

最初的诱导往往是毫无恶意的,甚至是令人身心愉快的,孩子们会聆听到一系列关于领袖的个人美德、对孩子的爱护以及国家如何为孩子们创造美好条件的例证。在一本名为《苏联少先队夏令营》的书里,作者告诉教师和指导员们 " 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用列宁、斯大林卓越的一生和事业的范例来教育少先队员和小学生们 "。 

为了达到目的,这种教育手段也应当根据儿童的心理循序渐进的。小学三年级(九到十岁)的孩子认识列宁、斯大林的生平和事业,主要根据课本上的内容;四年级则要学习苏联的历史教程," 使他们能够结合历史的事件更充分地来认识伟大领袖的生平和事业 "。到七年级才开始学习苏联宪法。这一切都是根据 " 儿童们所累积起来的知识水平安排自己的工作 "。 

诱导的过程可以通过很多手段,但倘使这种意识形态仅仅是通过讲述被灌输进儿童的头脑,显然是不明智的,很容易使儿童产生逆反心理。因此,最佳的方式是诱使儿童相信这一意识是由他自己发现的。因此,座谈会和讨论会就成为诱导的必要步骤。一场成功的座谈会的形式看起来是相当自由和民主的,充满了愉悦的气氛,每个人都可以提出自己的观点,但实际上,这些观点早已被限定在一个严格的框架内。因为这些座谈会的题目都是被精心设计的,比如 " 列宁是怎样学习的?"、" 斯大林是如何给我们带来幸福的童年的?"" 斯大林是如何忘我地为人民服务的?" 

主题既然已经被限定,那么参加讨论的孩子们所能做的,也就只是证明它是如何的 " 正确 "。老师会鼓励孩子寻找 " 正确 " 的例证,而对那些异见不同的观点却会加以打压和批评。在赞扬和批评之间,学生肯定会选择赞扬,他们会在这一过程中学会如何揣摩上级的意旨,并且做出符合这一意旨的回答,最初的服从,也就由之形成了。 

 尽管服从乃是培养孩子的目标之一,但仅仅是 " 为服从而服从 " 仍然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孩子们必须要知道服从的对象是绝对光荣、伟大、正确的,才可以断绝自己内心中怀疑的一面,由服从上升为自愿的献身。 

" 利用伟大的领袖的生平和事业的范例告诉少先队员,必须在自己身上培养出那一些必要的品质,怎样才能无愧于少年列宁信徒的称号 "。恰如这句话所说的那样," 必要的品质 ",也就是美德,同样也存在于教育手册中,无论是纳粹党少年团的手册,亦或是苏联少先队的规章,如果单是翻看内容,很难不让人相信这是一个道德完美的人所必要具备的品质,正直、忠诚、勇敢、无私。这些形容美德的词语在教育中几乎俯拾皆是。但实际上,这些词语尽管还保留着字面,但内容却被巧妙地改造了。正直意味着为了更高的真理可以出卖自己的亲友,或者叫做大义灭亲,这是党所宣扬的社会责任感;忠诚意味着对领袖毫无保留的热爱和对上级的无条件的服从;而勇敢则是那个时代口号一样:" 时刻准备着!" 随时为党所提出的号召献身。

美德被扭曲成意识形态的装饰品,仅仅保留着它的词语,即使是善恶也从一开始就被划分为简单的二元对立。社会群里被简单地划分为斗争中的 " 好人 " 和 " 坏人 "。在纳粹德国,好坏是按种族划分的,在纳粹德国一本普遍发行的儿童读物《毒蘑菇》中如此写道 " 有好蘑菇,有毒蘑菇。有好人,也有坏人。犹太人就是坏人。" 在苏联,好坏则是根据阶级来划分的,宣传品告诉孩子们," 暗藏的敌人 " 时刻存在,资产阶级、富农、沙皇的支持者、西方敌对势力……这份长长的名单使孩子们相信,完成美德之一的方式就是揪出、驱逐甚至杀死这些 " 坏人 "。 

在纳粹德国,少年团的孩子会在篝火晚会上焚烧犹太人的模拟像,或者干脆加入到冲锋队打砸抢犹太商铺的行列之中,为 " 纯洁种族 " 贡献自己的一份心力。而在苏联,玩内战和征收粮食的游戏是一种时尚,孩子们在游戏中会为争当布尔什维克:" 每个人都想当红军和布尔什维克,没有人愿意当白军和孟什维克。只有大人才能中止这一类争吵——建议游戏开始时先不定下称呼,谁赢了,谁就是布尔什维克。" 

但这些美德中,最重要的是 " 无私 ",这一词语出现得如此之广,以至于被升华为最高的美德,像是勇敢、忠诚、正直都可以被统一在这一美德之下。因为它代表了意识形态的最终目的,也就是消灭自我,将个人全身心地融入到集体之中。诚如教育人民委员阿纳托利 · 卢那察尔斯基在 1918 年所写道的那样:" 年轻人应学会以‘我们来作思考,抛弃所有的私心杂念’。" 或者像是纳粹少年团的口号:" 毫不为己,一切为了德国。" 

这一意识形态之下,拥有自我,或者说是私心乃是最大的罪恶之一,一切恶都是从中生发出来。一个无法融入集体的人是可耻的。只有追随大多数人的行为才是正确的。集体制造了一种平等的幻象,让孩子们相信,只要加入集体,一切差别都被消灭了:" 他们穿着同样褐色衬衫。他们是从哪里来的——不会有人去问。他们看上去完全一样,就好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有产者的儿童,无产者的儿童,从前资产阶级、企业家的儿童,农民的儿童,等等,但外表上看起来大家都是一致的。" 

集体的仪式、合唱、游行,等等集体活动将个人完全融入到集体的海洋之中,个体在这个庞大的海洋里是渺小的,他唯一的选择就只有加入到歌颂领袖的伟大合唱之中,为这个政权贡献自己的美德、信仰,甚至是生命,从作为一个个体的孩子,到一个集体中的人,诱导的过程就这样循序渐进地达到了它的目的。它看起来每个步骤都显得光荣正确,完全是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进行的,但潜伏其下的,也有其晦暗的一面,那就是孩子们需要学习的第二堂课:恐惧。 

第二堂课:恐惧 

苏联宣传画:《少先队员要讲真话,维护集体荣誉》,一位少先队员站起来检举同学的错误行为,告发成为了一种美德,在宣传画墙壁上贴的画像正是因揭发自己富农父亲而死的少年英雄莫洛佐夫的画像  "

我们从小就学会了闭嘴。‘舌头会给你带来麻烦’——这是大人一直叮嘱我们孩子的,我们在生活中也一直害怕发表意见。妈妈常说,两人之中必有一个举报人。我们害怕邻居,特别是警察……即使在今天,我看到警察仍会怕得发抖。" 

恐惧与诱导之间的区别是,后者是告诉孩子什么是应该做的,而前者则是告诉还是什么是不应该做的。比起诱导,恐惧实际上能在孩子的头脑中产生更大的影响,让他们去自觉规避某些事物,从小在头脑中筑起一道禁忌的堤坝。 

在纳粹德国,低劣种族即是禁忌之一,对元首的不敬同样是一项大忌,任何怀疑帝国意识形态的行为都是禁忌;在苏联," 坏 " 阶级,任何损害伟大领袖名誉的行为,对党的非议等等,每个孩子都知道触碰这些行为的下场将会如何。那是最严厉的惩罚在等待着他们。 

其中一个惩罚就是被孤立,逐出集体。在一个政权掌控了所有社会资源的国家里,只有加入集体,才会拥有生活的可能。因此,逐出集体就成为了对孩子来说最严重的惩罚,他会受到同学的轻视、朋友的孤立,谁也不再理睬他,谁也不会再帮助他,轻视和冷漠使他被开除出整个社会之外,无从立足。一个叫格尔特 - 埃克哈特 · 洛伦茨的人回忆自己在波茨坦国家政治教养院的上学生涯说:" 落后者的名字会在饭前点名时被公开点名,不服从的人要遭到公开谴责,谁要不是‘战友’,他的日子就不好过了,就要遭到排斥。" 班上的同学会故意不和这样的人说话,完全不理睬他,以作为惩罚。在苏联,除了遭到谴责和隔离之外,这些沾染了禁忌的孩子还有一个更可怕的下场:" 被消失 "。这种消失有时是不明显的,只是在第二天上课时,教室里又多了一张空课桌,而老师不会告诉同学们他们昔日的同桌为什么没有来上学,学生们当然也心知肚明的不会去问这个明知故问的问题,以免他们会成为下一个。有时,这种 " 消失 " 为了起到震慑作用,则是在众目睽睽之下进行的,尤金 · 叶尔钦在《打断斯大林的鼻子》里讲述了这种被迫视而不见的恐惧。国安局的秘密警察就在教室门口徘徊,学生们甚至可以听到皮靴踱步的声音,然后一个学生被叫出来,这是老师最后一次呼唤他的名字。接着,老师熟练地命令学生们用一支笔,把班级合影上那个同学的脸涂黑。 

禁忌是如此地让人恐惧,所以一旦自己沾染上这些禁忌,唯一的方法就只有通过更严格的考验来洗脱自己的罪行。苏联的少年英雄巴甫列克 · 莫洛佐夫是个典型的例子,根据官方的文宣材料,他的父亲属于一个 " 坏阶级 " 富农,而他向警察检举了他父亲,也因此被 " 富农反革命 " 一家杀害。苏联的文宣机器很快将莫洛佐夫塑造成大义灭亲、正直忠诚的道德模范。高尔基呼吁为他修建一座纪念碑 " 血亲可能是你的敌人,不能放过这样的敌人 "。 

在整整一代苏联儿童的心里,莫洛佐夫都是完美的少年英雄。他不仅仅提供了苏联式美德的典范,更给予那些生活在禁忌惶恐中的孩子们自我救赎的可能。一场学习莫洛佐夫的运动很快开展起来。一位叫亚历克山德的少年揭发了他父亲,并且请求逮捕他的父亲。而另一个来自克列缅丘格附近的 16 岁犹太男孩,则在自己父亲的坚持下,给当地的报纸写信,公开声明脱离自己的家庭:

  " 我拒绝成为这个家庭的一部分,我觉得,真正的父亲是共青团,能教我生活中的大事;真正的母亲是我们的祖国,苏联社会主义共和国和苏联人民才是我的家人。" 

恐惧就通过这种方式转化为一种新的诱导。为了符合美德的标准、融入集体而牺牲家人的行为是值得赞赏和鼓励的,这也是为何意识形态在撕裂这些孩子的家庭同时,也赢得了他们更为坚定的忠诚。因为他们通过这种毁灭个人情感的方式,在这个政权下达到了 " 新生 ",他们因此洗脱了罪名,并且获得了政权的宽恕,被重新接纳到集体之中。而他回到集体后所享有的 " 正常人 " 的待遇,则进一步让他深信自己检举揭发父亲亲友的行为是正确的,他也因此经受了比一般孩子更严酷的考验。 

为了保住自己牺牲巨大所得来的 " 荣誉 ",这些人往往会更加成为这一制度的捍卫者。一位叫奇拉 · 柯尼燕科娃的女士,在斯大林死后三十年里仍然自称 " 斯大林的爱人 ",但她的两个叔叔都因为 " 怠工 " 的罪名被抓进劳改营,但这却使她更深地挚爱斯大林,这位 " 赏罚分明的公正的伟大领袖 ",这看似无解,但却合情合理,她为了融入这一体制付出的牺牲太大,以至于否定它,她所作出的全部牺牲就毫无意义,也就彻底否定了她自己。因此,她仍然生活在自己的童年时代里——时刻准备着为了崇高的理想而献身的伟大时代。 

毕业:长不大的 " 新人 "

" 我们必须教育出一种新人,从而使我们的人民不会因时代的衰退而灭亡。" 

" 我们必须将年轻人塑成新一代的共产党人。孩子像柔软的蜡一样,可塑性很大。" 

元首的意旨和伟大领袖的口号交相辉映,他们都渴求将孩子塑造成符合他们意志的完美 " 新人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的目的达到了。通过诱导与恐惧的双重手段,一个懵懂的孩童是完全可以被培养成合格的 " 新人 " 的,无论是出于对荣誉感的热望,还是出于对禁忌的恐惧,他们都会约束自己的行为,并且让自己相信意识形态下的宣传是合情合理的,毕竟,融入集体,将自己奉献给这个制度,是他们唯一可以有的选择。 

但当他们长大,进入成人社会后,却发现一切都与他们所受过的教育全然不同,这个国家并不是处处美好,等级森严,官僚严重,缺乏活力并且死气沉沉,还有萦绕四周的恐惧无孔不入地渗透到日常生活之中,他们自己也可能成为被告密的对象,也会因为一语有失而进集中营。但问题在于,尽管他们可能在真实的生活中发现了虚伪的一面,但他们的大脑早已在童年时代被灌注了意识形态,他们习惯于那种话语,习惯于那种表述方式,更习惯了那种思维——这些意识已经深深地根植于他们的头脑中,因此他们只能按照这种模式来为人处世,这也是他们与社会互动唯一方式。当他们遇到难以解释的困境时,他们唯一的选择就只有回归到领袖和元首那里,回归到他们所习惯的意识形态中去寻求公正。 

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个难以走出的童年——他们都是 " 好孩子 ",都深深地理解如何 " 听话 "。但成长的意义正在于如何自我思考,而如何做到这一点,那就是另外一堂课了。

撰文:李夏恩 
GoodFellas 如梦如幻
八十年代的时候,孩子们热爱劳动,五讲四美,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而认真学习,学习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学习赖宁只身一人扑灭大火的大无畏精神,后来八九六四学潮运动,新闻里说暴徒联合学生要推翻党,学校发给人手一册图文并茂血腥的小册子,暴徒是怎么把解放军活活打死吊在桥上,是怎么用燃烧弹把解放军烧成黑木炭的,事情平息了,人们对党更加热爱和忠诚。
  九十年代,大街小巷人们找到了自己的信仰,在街边在公园在野外,为了信仰而集体修行,有天所有电视台掐断一切信号,控诉练功的人们为邪教,种种荒唐的行径,剥开肚子、烧死自己,后来这些修行者都被抓了,社会又稳定了,人们对党越发爱戴了。
  再后来,有些东西在人们心里死掉了,金钱变成了唯一的信仰,金钱糊涂了人们的心智,颠倒梦想,恶果就没停息过,谋财害命的工程,毒害婴儿的奶粉,骗走老人全部积蓄的圈套,五道杠的少年,出卖用户所有资料的互联网公司,犹如魔鬼降临人间,
谎言成了家常便饭,被生活逼入绝境的人们毒打自己的孩子,电视直播为争夺房产的兄弟互相破口大骂,人们成了行尸走肉,像死掉了一样,住在党建造的水泥小格子里,人们更加离不开党了。
  眼下魔王当道,人间地狱,人们只想活下来,人们庆幸自己没死,人们假装哀悼,魔鬼堂而皇之的高坐台前,人们匍匐着跪拜,这时的人们啊,对死亡有着莫大的恐惧,那种恐惧感之大啊,要死死抓住某种东西才能稍作喘息,人们都崩溃了,疯癫了,指鹿为马,黑白不分,互相攻击,恨不得生吃了对方,身在地狱一样啊。
  你要认清魔鬼的真面目,我们受尽欺骗凌辱的这一生,如坠入地狱,受种种苦楚,是因为什么,任何时候醒悟都不晚,那时我们不再怕死,热血将重新流淌在我们身体里,我们主动赴死,跳进魔鬼的虚幻的火焰里,我们烧死自己,我们无所畏惧,于是我们重生了,党这个魔鬼也就回到了它来的地方。
pc6650 旧号:https://pincong.rocks/people/pc6619
简单说一下,最初我一直是岁静偏自干五。即便看了几年墙外信息,也没变反贼。
真正使我向反贼转变的是对一系列政治经济学著作的阅读。

个人分析,单纯翻墙难以使人转变的原因是:墙外的反共信息主要是聚焦于碎片化的孤立事件、历史事件,鲜有能从理论上指出中共体制的持续、普遍之恶的。

那么自然使很多人抱有侥幸心理,他们(包括曾经的我)会想:那些遭殃的人都是运气特别差的,不是我,我没有受害。他们甚至会想:要不是那些人遭殃,我就要遭殃,那些人受损也是为了大局、是必要之恶。

阅读政治经济学著作使我从理论上了解中共体制的烂,让我知道中共体制对几乎所有人都是有害处的,没明显受害的也在暗中受损,原来以为是为了“顾全大局”的事也并不能使大局更好,原来以为是必要之恶的事,最后则发现纯属是为了恶而恶。

中共的洗脑是深入到人最底层的思维方式、世界观内的,不是屏蔽几件时事那么简单,一个人从小首先被洗入了中共那套资本家和外国人亡我之心不死等世界观、对真实的政治经济规律与人性缺乏了解甚至充满误解,不是翻墙看几个视频贴文能改变的,他仍然会根据荒谬的世界观和漏洞百出的思维方式去自我解读、扭曲那些墙外信息。

当然,这些和人的天资也有关系,中共的洗脑就好比给每个中国人挖了一个深坑,有的人毫不费力就能爬出来,有的人要费点力,有的人一辈子都被困在里面。 
好煩 幾時能跑路?
要不要突破在我看來完全是個人的選擇(在具備了能翻牆or看到外面世界的條件下)

我也是因為香港的事情才醒的 那種前半段的人生原來一直是謊言的感覺至少維持了一個星期 你有勇氣讓價值觀崩塌了再選擇在自由世界建立起自己新的價值觀 這個多少人能做到啊 但包括我以及在在座的各位蔥油就做到了 我個人認為是需要極大勇氣和能力的 (此刻為大家鼓掌點讚)這當中有一顆開放願意接受新事物的心也很重要

你的朋友其實不是個例 我身邊也有在西方國家遊歷過受過西方價值洗禮的人 但到頭來告訴我他們無法接受 這跟他們原本認知的世界差太多了 所以用各種理由說服自己(他們的邏輯根本有問題、根本就是在雙標)然後選擇回到原來的籠子裡 但我不得不說 這是一種懦弱的體現 

但每個人都有個人的選擇  不想指摘 反賊還是顧好自己先 沒必要努力叫醒他們 說不定他們覺得睡著更舒服呢
范松忠 黑名单 吾爱人类公敌!宁做伊朗犬,不做中国人!中国、中共、中文,都别想奴役我!习来曼尼和王培尔,来找我啊!有种加我实名制微信抖音啊!我死后,能求得一面美国国旗披上烧掉,或把我烧掉撒入大海,死无葬身之地,也不进中共方舱。誓死反送中,绝不落叶归中!
哦,我啊,我也看了八九六四三小时纪录片,那更让我坚定而已。

从幼儿园逼我午睡、做早操、唱“国歌”开始,我就已经憎恨了,当时不知道是共产党,到后来香港主权移交,我才小学,我就知道没英国就没香港的今天。

银行一降息,我第一反应就是要耍阴谋让百姓去消费了。烟酒、房产、汽车都是收税的阴谋。

我的反骨天生的,看着《独立日》炸了白宫,爽,为什么我生活在一个连玩个游戏都“反华”的脑子进水的国家?

所以,我当小粉红的时间为0秒。
我小时候第一次感觉自己被骗了就是我相信法轮功确实在天安门自焚,也随着同学骂了法轮功,因为确确实实在电视里看到人被烧死呀!后来别人和我说了几个疑点,又看了《伪火》。

后来我进入青春期,觉得骂共产党很酷,因为和学校教的不同,和周围同学的认知不同,所以觉得很叛逆,很有个性(我觉得是不是很多人都有这个想法哈哈),这个想法一直持续到我20多岁,直到我看到了文昭。
准确的说是文昭的一句话:真理是经得起反诘的。我的理解是,真理就在那里,是被辩驳不倒的,不会因为宣传机器而被改变。

从此以后我不再对亲共的人说”你们被洗脑了“,我也不会随便骂中共是什么什么,而是我会鼓励自己去查资料,去思考,去求证。

比如说法轮功是不是和中共说的那样,我查阅了1999年之前大陆媒体对法轮功的新闻报道,那时候大陆各界对于法轮功的看法,调查1999年之前大陆有没有法轮功信徒自杀,自焚,犯罪。我惊奇地发现公安部在1993年还曾经给与法轮功感谢信,而那时大多数大陆媒体对于法轮功的报道多是用“治病有效果”,“深受群众喜爱”这样的词。我又查了1996年严打里有没有法轮功练习者,我觉得假如真的有那么一例,中共绝对会拿出来说,可是却一例都没有找到。

我理解,所谓“洗脑”的最高境界不是告诉你一个看起来就扯淡的事实,而是用“片面事实”给你洗脑,而不给你看事情的全貌。举2个例子:1. 你们不是要民主吗?你看看台湾民主化之后经济比威权时代差远了;2. 你们不是说中共独裁没有人权吗?假如没有这种铁腕统治,能那么快把素质不高的中国人强制隔离在家里吗?

台湾的经济下滑原因有很多,都是民主造成的?
如果没有中共体制,怎么会有瘟疫,那你为什么要把人弄在家里?

我建议所有“反贼”多去看看新闻联播,目的是像袁腾飞说的:我能从那里面看出名堂来了。你就用中共的宣传机器来反诘你认为正确的东西,不断地”和自己辩论“,不断地查资料求证。
如果有一天你觉得再也不能被反诘了,也不用骂五毛,也不用说一些很激烈的话,平静地说出事实,逻辑,道理,就足够让说谎的人颤栗。
Hailfreedom steal from the poor,give to the rich
我就没有无脑粉红过,一开始只是没有接触第一手西方信息才认同党国宣传,用上google和维基就开始半反了,谷歌被墙后感觉权利受到了侵犯,每翻一次墙就要fuck一次ccp
mizuo 移民德国后更向往瑞典的黄左。我是左,不是你口中的毛左和小粉红的极左(形左实右),不要把瓦房店的假左来代表其他国家的左,靴👢!
那年,19岁,粉到发紫,刚工作三个月,在一个酒吧街端盘子。
老板突然宣布今天店里啤酒全场免单(老板法国人)
大家都在好奇为什么都时候,把我抱起来,说今天是我们***生日。
接着就端出蛋糕什么的,当时我真的懵了,第一次有人对我这么这么好,我甚至都反应不过来的那种懵。
然后整条街的老外,素不相识,一起给我唱生日歌,当时哭了。

那时候我就开始慢慢清醒了,后来几年至今都是不接触国内主流社会。
BTW本来我现在已经在海外工作了,但是这次特殊情况签证被迫取消,就很难受。家人担心我入籍的问题,因为可能接下来长时间不能回工作地。但我真的不担心,因为我的灵魂和思想早已自由了,哪怕没有网络,没有人,我的内在也是自由的。
我时刻铭记今天的一切是无数素不相识日本人,德国人,法国人,英国人,美国人对我的信任,支持和提供机会,虽然他们根本不当回事。
我自小就讨厌TG.原因是我家人算是吃TG骨头的.他们也经常骂TG.
我经常想,我哪有家人那运气吃到骨头?

后来我因工作原因经常接触体制内的人.结果发现他们比我想象中还糟糕.
千兆脉冲激光器 1.4GW 532nm 掺钕钇铝石榴石激光(绿)
不喜欢脖子上拴着狗链子和被人按着头说“这个你不能看,这个你必须看”的感觉

从初中开始就不怎么吊学校的规定,政治历史也懒得背(其实也有记不住的原因,英语日语单词也差不多记不住,学外语全靠啃游戏生肉暴力输入),更喜欢化学和物理那种无关语言、无关意识形态,甚至无关地球人身份的宇宙规律级别的东西,自然也就不吃洗脑了
Pathen0n 當獨裁成爲事實,革命就成了義務。
我也是讨厌政治课,就完全觉得瞎扯淡,从来没有往心里面听。后来初中听了几个翻墙人说的,就渐渐反贼了
初中那政治课就是放屁,一看就知道是假的,然后上不了谷歌接触了翻墙然后就成半反贼了。然后逐渐成反贼了。
Chinazi1984 听床师:虽然我的嘴很硬,但亲起来很软。
我从小就讨厌中国的体质,特别特别讨厌形式主义,比如说领导要9点开会,一层一层布置下去就变成了6点,大早晨起来6点到了然后等领导领导9点才出现。另外我的一个英语辅导老师说,只要油价上涨第二天就会有日本和钓鱼岛的新闻。另外我对所有的组织都不感兴趣,我是最晚一批被迫入团的,学政治的时候有一种恶心感。我讨厌中国体质的一切的一切,然后在大四的时候我才能懂得独立思考。
独思酱 原品葱号:品茐嗅雪 https://pincong.rocks/people/%E5%93%81%E8%8C%90%E5%97%85%E9%9B%AA(文化&个人自由偏左,经济偏右,无宗教信仰)
上初中时有同学评价我说“思想上叛逆”,反感填鸭式的不能质疑的教育,自我感觉思维方式比较求真,因此对于真话和假话很敏感,翻墙以后看六四视频,油管会推送相似的视频,慢慢就彻底觉醒了

声望不够回复评论:
@MarkLuo:质疑和叛逆也是有代价的,代价只有我自己知道,那种痛苦估计没有人能理解,希望有一天我能表达出来,按我自己的方式。
啊,有点碎碎念了,抱歉。
我从来不认为自己跨过了洗脑这道坎。
我非常明白,无论重新认识了多少真相,共产党洗脑的东西已经洗进去了,因此绝不会自负的认为自己能完全摆脱洗脑的影响,只能多清醒一点是一点而已。
渴望自由的心 公民利益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意识形态
从小反贼,因为全家所有亲戚都是又红又专,而且一些家人因为各种运动死了,剩下的还依然粉红,所以我从小就很叛逆,喜欢质疑
大家都说它好我就偏要质疑,而且非常厌恶反感学校里的集体运动
记得小时候天天家里长辈就给我念那些共产党的故事,英烈故事,越念我就越不爱听,小时候想法很单纯,为什么不能念一些小孩子喜欢的,而是让我这么小也要围着共产党转,为什么所有人都必须围着共产党转

小学阶段家里买电脑比较早,那会经常喜欢上网了解国外,因为喜欢看动漫以及更多的了解日本这个国家,所以小学阶段变成了精日,那时候觉得日本城市漂亮,文化产业厉害,经济强大,梦想长大后去日本生活

到了初中上油管了解到不少一些隐晦的过去,中国政府的黑暗面,以及当时现阶段社会问题。感觉非常无力,恐慌之下变成了中立派,避讳政治,只针对国内的社会问题在网络上发声,在现实中影响身边人。初中阶段由于经常看中国的一些历史,了解到祖国辉煌的过去和惨痛的历史开始变得非常爱国,但仍然厌恶体制,有对体制抱有自我净化的幻想,希望有一位强大开明的领导人改变中国,此时还未能真正了解政治这个学问,对国外的社会制度也知道的不够充分,还停留在一家改变大家的思想

到了高中由于喜欢军事,粉了很久的解放军。同时对政治这一块的涉猎,也明白懂得了社会问题是根子体制上的问题。开始极度厌恶体制,共产主义,马列等。向往自由开放的社会。向往一人一票,盼望国家能够转变,不在希望某一位领导人来改变而是制度发生改变。说个有趣的,那会刚好开始互联网公知时代,一开始还比较赞同某些公知。到后来一些人的言论越来越过分(侮辱人民侮辱国家侮辱民族侮辱历史)暂时跳反大战公知。在不利的体制引导之下,人民只能随波逐流,有时候大部分人不是被逼急了真的没得选

毕业后进了参了军,参军后喜欢和军官们聊天,发现进了反贼大本营,了解到军队的真实情况后,对于解放军的热爱也冷静了,破坏一切美好的想象。被军官们带了一波节奏转而开始粉美军,在他们眼里美军是无比强大,无比超前,无比合理

退役后进了事业单位,直面接触社会问题和腐败体制,心灰意冷决定辞职,辞去了铁饭碗后经商,闷声发大财,这时候我不在参与任何社会问题以及政治话题讨论。刚好那时候加速师上台,听说他挺民主而且想改革,对他还抱有过不少期待,毕竟谁都希望生活越来越好。

有一天我因为转发了一则新闻,导致微信号直接被封,丢了不少潜在客户,生意受到小冲击。我重新开始关注时政才知道开始言论收紧,墙外当时就有人发内幕说要修宪终身制,当时还不太相信,直到真的修宪了我大呼了一声 我操!于是重新开始待在墙外了解时政至今。因为敏感起来了,在这期间国内舆论,风气的转变也是全部看在眼里

现在我已经不想说什么了,我唯一的力量也就是把想法化作字眼传达出去,昨天知乎封了我的号,我的想法也无法传达了。舆论上全体小粉红摇旗呐喊,那姿态多么像几十年前那场大运动。而现如今等待我们的不单是思想的压制,言论的封锁,还有现实的困境,未来真的太渺茫了。愿有生之年能够看见自由民主开放的中国。目前唯一能做的就是高喊一声!加速!加速!加速!
wolaile123 鸡公蛋
以前是粉红,后来发现越来越不对劲,就是觉得宣传的和做的对不上,假的都是假的,就慢慢领悟了
沒有像現在一樣這麼積極和敏感 但從小開始就不是個粉紅 在生活中也算個「反骨仔」小時候接受的愛國主義教育時也毫無感覺 從不感動 但也可以不入腦的接受 可能是性格的關係吧(但如果是現在的心態換去從前肯定一秒都接受不了 我從小適合忍耐力很差的人)
我从小学就是反贼了。六七岁的时候我就知道了外国的各种网站,Facebook、Twitter、YouTube之类的,也是因为好奇吧,就开始用VPN注册然后关注,也就从小都能看到不同的声音。这也和我的家庭背景有关吧,我一岁半时就全家移民了,虽然除旅游外的时候都生活在国内,父母小时候也给我讲过各种中共黑历史,六四、文革、三年自然灾害之类的。其次呢,因为小时候假期父母就会带我出国旅游,自然也就了解很多不同的声音,特别是在香港,那时候有很多法轮功的宣传点,虽然我不信法轮功本身,但他们的新闻、宣传我还是比较相信的。
我是一个非常讨厌集体主义的人,或者说我不喜欢被那些“我觉得没有归属感”的集体强行感化。比如说很多中小学的口号“今日你以XX为荣,明日XX以你为荣”。现实带给我的反差从没有如此强大过:我不敢相信一个站在校门口给学生剪头发,大声十四五岁的孩子的老师,是怎样以学生为荣的。

我并不反感集体,我只是反感集体带给我的令人作呕的所谓的“荣誉感”。

在高中之前,因为各种原因的洗脑,我也是一名“小粉红”。但是大概在初三到高一那段时间,我开始翻墙。那时候翻墙还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用一用自由门就能翻。然后从那时候开始,我注册了我的FB,我看了六四的三小时纪录片,我开始反思我所受到的教育。

我有所有中二青年应有的特质,我不喜欢说教,不喜欢权威,我喜欢反叛,更有一丝知道悲惨现实后的绝望。

我的绝望来自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学校地震捐款的账户是私人账户,我无法接受;学校团委书记在给学生演讲时当众嘲讽高跟鞋穿袜子的人,我不能接受当众嘲讽他人生活习惯的做法;我无法接受口口声声说着爱我们的班主任会眯着眼睛像看犯人一样看着我;我无法接受父母和家长劝我不要跟我的成绩差的朋友一起玩的要求。

我是一个极度遵循规则的人,也是一个极度个人主义的人。我遵

我认为思想是无罪的,而人也有不爱国的自由,这些都是我们生为人的自由----“国家”这个想象共同体不能给我们强加这种无理的义务。

那时候的我,还是一个大一统的支持者,天真地认为这个政权还有救。所以我才会抱着和“同胞”聊天的心态和台湾人交流。

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当年的懵懂,不也造就了现在的我吗?

再到后来,从高中到大学,我就越来越变成一个“反贼”。我主动开始不相信来自中共媒体的信息,开始从外网获取消息。

再到后来,我开始参与线下活动,而这些都是后话了。我现在想做的,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唤醒更多的华人,让他们多多少少有一些觉悟。
以前轻度粉红 08年业务艾未未艾神的各种公民纪录片步入自由派阵营,从此改变一生
紅鷹同蒼狼 ? 我反对一切形式的政府和有头组织,我的一生本该是和所有的政府的作战的一生
我是计划生育计划外的那个,你说我反不反,不反能行吗
上小学的时候就搞过拒绝红领巾的活动。每年小学组织去春游扫墓,都要在坟头(纪念碑广场)侮辱革命烈士。
因为自己是天生的,所以也不相信什么启蒙,传播真相开启民智什么的。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