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才慢慢理解“母语是一个人真正的祖国”

这句话最早是在 合金装备V 里看到的,里面是这么说的:

It is no nation we inhabit, but a language. Make no mistake, our native tongue is our true fatherland. - Skull Face

实际上是转述了一个罗马尼亚哲学家的话:


One does not inhabit a country; one inhabits a language - Emil Cioran

我突然意识到这句话的意义之大,是因为中文真的是一种非常特殊的语言。

其实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是说1种以上的语言的,甚至第二语言也是接近母语水平的。日本人虽然只说日语,但是日本人实际上有大量生活在国外的,并且日语环境和其他语言有大量的交流;美国人和英国人虽然大部分也会只说英语,但是英语并不只存在于美国和英国,英语是实际上的世界语言;主流语言中,几乎只有中国人是只说一种语言且只生活在这种语言的环境里,并且这种语言的环境几乎只存在于中国并且很少和外界直接交流。

而现在的情况下,大家也都知道简体中文被审查的程度是多么的深,可能99%的简体中文都处于共产党的审查之下……这是很可怕的。

概念是必须依靠语言才能被表达,而不能被表达的概念等同于不存在的。中文现在就好像1984中的新语一样,不被允许存在的概念是无法存在的。这也是大家都已经讨论过的为什么现在的舆论环境看上去那么的左,因为不左的舆论就根本无法存在。

对于我们80后90后来说,我们的母语中文还存在着绝大多数的概念,但是对于00后的人来说,他们学习的到的母语中文和我们学习到的中文已经是不同的了。语言决定了表达的内容,内容决定了传达的思想。

现在我们还可以说我们还记得那些概念,但是过10年以后,一部分人根本就没有学习到,或者这些概念在他们的语言中无足轻重;另一些人则可能因为太久没有接触,也不会在在乎这些概念,等到那个时候,真正的舆论又会是什么样的呢?

我也算是真正理解了,为什么所谓的留学生或者出国的人越出国越爱国……只要他们还生活在简体中文之中,哪怕有的人确实深入的使用了英文,他们依然是生活在祖国的国境之内。

中文真是一个可怜的语言……中国人是一个可怜的民族
171
分享 2019-07-04

111 个评论

luren 新注册用户 回复 November_Rain
>> 我反对“语言相对论”理论,熟悉语言学的人都知道这个理论臭名昭著的纳粹背景,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


看到这个之后我查起了语言决定论/相对论,挺有意思
不是來挑刺。漢語不是一種語言。北方官話,吳語,粵語,閩語都是不同的漢語語言。

但是只有粵語和閩語有少量的自由,漢語總都是悲哀也是真實的。
这种现象只说明了一个问题,中国人几乎没有学习能力。山本五十六在美国工作过几年,他对美国有清晰的认识。王沪宁在美国也混过几年,不过他认识到的是,美国矛盾重重,自己就打败自己了,大清必胜。还有诸如出国留学的看不起这看不起那。都不想想,自己那块盐碱地,什么不是别人种的,自己只是去收割而已。
       结果就是,日本都崛起两回,战败一回了。盐碱地还是伞兵横行,小老百姓,连说句实话都不敢。
所以滅絕蒙藏維等民族語教育等於文化屠殺。大漢支犯下的文化滅絕法西斯行徑永遠不可以原諒。
中文本来也是比较低级的语言 借此灭绝掉好了
就的
人权没有狗权大 🤬不友善用户
(我也算是真正理解了,为什么所谓的留学生或者出国的人越出国越爱国……只要他们还生活在简体中文之中,哪怕有的人确实深入的使用了英文,他们依然是生活在祖国的国境之内。)
楼主原话。

一,你的理解能力太差,能出国留学的,甚至是出国旅游的,99.99%都是权贵子弟,或是富商亲属,而中国的富商又和权力有广泛的关系。
      这些人家里有权力有地位有钱,他们怎么可能不爱国?如果有些能力,在西方学到了一些高科技,怎么可能不回国,回国以后,还可以利用在西方学到的东西再创业。

二,祖国是什么?既然用祖字加国代表 祖国,那么祖字就是你的爷爷,就是你的亲人,所以,能把你当作亲人对待,能够保护你爱你,或至少不至于欺压奴役你的,这样的才能叫祖国。

三,中国人之所以有家国情怀,不是出于亲情,不是出于义,而是因为狗性十足。俗语说狗不嫌家贫,狗是狼的变种,狼群是一种等级制度很严厉的动物群体,都需要服从狼王的统治,久久为之,基因里就刻画了奴性的服从基因。而中国文化的宣传和诱导,又讲什么精忠报国,就像是狼王的指令。所以,绝大多数中国人都在这奴性基因,和奴性文化基因里徘徊,既使它们到西方学习了一些西方人的思想,它们也会受到这些基因和文化的驱使,自然不自然地想回到他们的出生地,既使不回去,他们也会怀念,这是一种奴性。

四,总有人批评儒家文化,认为儒家文化造成了中国人的奴性,但可能是批错了,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真正意义是说,君仁臣忠,父慈子孝,都是相对而言,君主不是个东西 ,对民没有仁爱,臣可以反他,父没有仁爱,儿子可以不孝,也可以反他。

五,中国人的奴性又是非常冷酷的,它不是服从于情感,而是服从于权势,这和狼群狮群相似,旧王去,新五至,都要对新王跪拜,中国历史改朝换代都是平常。网上说杨振宁是中华民国出钱让他去美国留学,他要是爱国,应该回台湾哪,中华民国还没亡国吧但他回大陆,而且,在五六十年代,他就回大陆,跟周说要回国报效,周竟然没同意,希望他暂时留在美国,要他留在美国干什么?这个网上没说,不过,你们可以去猜。

六,所以,要想改变中国,或中国人,有两种方法,一个是品葱上很多人讲的核平中国,当然了,别漏下海外中国人,把他们一并送回中国核平。第二个方式,就是把中国分拆成几十个,最好是几百个小国,周武王打商纣时,据说有八百诸候会孟津的说法,分成八百个小国也可以。这第二个方式,正好符合道德经的小国寡民的说法,还是道德经作者老子对中国人的劣性认识深刻,老子说对待中国人,就要把他们分成小国,并且不让他们学习高科技知识,给他们衣食温饱,不要让他们太富,他们太有钱就变得更坏,不要给他们提供车子,不让他们到处乱跑,他们一旦有钱有车有条件到处乱跑,就污染全世界

七,网上那些骂支那的,不管是什么资本家,还是酸腐文人,都或多或少具备中国人的劣等基因,别以为很有钱,或是去了国外就高人一等。
我很贊成樓主的心得。以下是我對自己進行强制吐毒奶所采取的辦法,個人感覺堅持幾年后,作用比較顯著。

1,堅決只用正體字。

2,堅決在工作環境(或學校環境)只用所在國的官方語言。尤其是在和華裔溝通的時候更要堅持只用所在國官方語言。

3,使用漢語的時候,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對每個漢語詞的來歷和本義進行重新學習和瞭解,從而使自己從共產黨强奸污染后的漢語中解脫出來。這不僅對自己的精神和文化生活有好處,對現實中的口才和表達準確性也有非常大的幫助。

我記得自己溯源過的常用詞有:形式、實質、本質、客觀、主觀、唯物主義、唯心主義、迷信、信仰、信念、霸權、自由、自主、自治、法治、法制、虛無主義……等等等等。不敢説自己找到了什麽正根,但至少知道在什麽情況下——幾乎所有情況下——遇到這樣的詞要多個心眼。
海伦 🤬不友善用户 回复 Pancoast
很好的思考,语言确实会改变人们看待世界的方式(有研究),习得第二语言也能开拓视野。不过正是因为语言在...


很赞同。所以作为一个坚决的海外反贼,我仍然坚持自己的孩子学中文
認同母語才是國家所在,但不認同世上 multilingual 的人是很多這一點英語系國家只會說英語的...


English是HONGKONG的官方語言,考慮到很多粵支的英文水平不夠,這才保留了漢字和粵語。真心覺得英人在hk殖民的時間太短了。
認同母語才是國家所在,但不認同世上 multilingual 的人是很多這一點

英語系國家只會說英語的人其實非常多,原因是他們沒有學習外語的動力。美國 75% 人口只會一種語言。中國也不好到那裡去,主要是鄉村人口太多。英美澳加中日韓這些國家的外語水平其實真的不高。非洲和阿拉伯世界因為教育資源及文化限制等問題不會外語的人也不少。


歐洲是多語言的俵俵者,曾被殖民的國家通常也會有多種語言流通。 由於流通世界的人通常外語能力都比較高,所以才造成了錯覺。 簡單來說就是你在世上接觸不到的人許多無法溝通的

幸好的是英文這個通用語言普及率的確很高,比上世紀的法語普及率高得多了

至於中文…好好保衛香港台灣剩餘的正統華文文化吧

港台沒了,真正的中文也會消失的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All Hail Britannia! Twitter @LelouchGreat

状态

  • 最新活动: 2025-06-02
  • 浏览: 6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