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懒做的中国人

看到这个标题,我相信很多人会不舒服。甚至有些人会说,中国人是世界上少数的勤劳的民族,题主实在是反智。
很多中国人都说中国人勤奋,我在中国的时候,也有很多人和我说中国人的竞争力是源自于勤奋。但我不这么认为。
在我看来,中国人是好吃懒做的。

判断一个人勤奋与否,要看他的目的,如果这个人的目的是这辈子就勤奋很短一段时间,然后就可以做人上人,压榨别人的剩余价值,那就算这个人在做人上人之前“努力”过,他也是“好吃懒做”,因为这是他的最终目的。
其实这最通俗的解释了中国出不了行业顶尖人才的本质原因。你不是因为喜爱这个,把这个当成你一生追求的目标,不论成败,不论贫富的去做一件事情。而是只是追求回报,见好就收。别的国家大部分人的人生是为了达成人生目标,财富只是顺路获得的,得到财富并不会让他们停下,反而会更加勤勉,工程师如此,科学家如此,优秀的商人亦是如此。公务员反而是这样的社会的中下层,只有最没本事的才会去政府机构谋差事,拿着行业平均工资,熬到退休。但凡你有一点点人生理想,都不会做这个。
中国社会不一样,山河四省和东三省力求当官,入党,考公,进编,这样对他们而言就是“飞黄腾达”了。八方商人用尽一切手段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各行各业好话说尽,坏事做绝。不就是为了不择手段的攫取超额利益么?这不就是蛀虫的本质么?所以,你能说蛀虫扭动着肥胖的身躯找吃的是“勤奋”么?再勤奋,他也是为了以后的好吃懒做。
所以,中国人“卷”。重复着无意义的“勤奋”而不是追求人生目标。因为你追求不了人生目标,你要吃饭,要养家。整个社会堕落了。你的目的坏了,一切“勤奋”都是虚无。所以我说,抛开一切经济指标不谈,最好的中国,也就到今天这个程度了,这已经是现在中国文化所能达到的最高文明程度了。以后只会越来越差,没有尽头。

可悲的是,绝大部分中国人“勤奋”一生,也不能成为“人上人”。就算是成为了一定程度的“人上人”,也只沉醉于朋友圈,车子,房子,酒桌,纸醉金迷。所以,说他们好吃懒做不过分吧?
就是这样一个吃人的社会,造就了卑劣的人的飞黄腾达,底层人的牛马一生。然后那些飞黄腾达的人告诉牛马的下一代,我是靠努力才有的今天,我有崇高的理想。牛马二代们信了,纷纷相互传颂,我们牛马应该更加努力,然后就能飞黄腾达了。可是他们想过没有,他们飞黄腾达了,也终究是牛马。
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不就是这么一个东西么?
15
分享 2024-12-03

18 个评论

不能这么说。高层次的工作,比如当高官、做老总、做科学家、艺术家、作家等也许还真能成为人的一种精神追求,一种乐此不疲的享受,也就是马大胡子所谓的“第一需求”,但能达到这种层次的人无论在哪里,无论什么时代都是极少数。社会上大多数人的定位永远只能是底层劳动者、基层工作者。他们不得不从事中下层劳动,无非是为了生计。要说他们enjoy洗碗扫地刷马桶,掏粪搬运送快递,流水线上打螺丝,鬼才信呢。
中西不同的是,在西方,别看表面上他们表高喊平等,倡导个人奋斗,实践中要维护的却是尊卑守规、贫富有序,在上的适可而止,在下的安份守己,然后是富爱贫,贫拥富,达到社会“和谐”。 比如西方国家除了极少数精英私校,其余普遍实行放养式教育。表面说是“尊重学生意愿”,背后正是这一精神在主导。
由于没有全民渴望进入上层,最后陷入大内卷的困境,因此他们那些高官、老总、科学家、艺术家、作家才有那个闲情逸趣把自己的工作当乐趣,当作实现自己在社会上的价值;才能成功实践追名逐利和享受hobby project、sports farm 两不误。
中国就不同了。在中国,如果你当高官、当老总,做科学家、艺术家、作家等,觊觎你的地位,想来分你一杯羹,甚至不择手段想取你而代之的人多了去了。身处高位的你,面临的是无时无处不在的、残酷的“阶级斗争(国内指代人际勾心斗角)”和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威胁。如此环境,时间一久,起初再有理想的人,也会回到现实中,认识到钱财到手才是老邓讲的“硬道理”,其他神马都是浮云;在最高层则是,大权在握才是一切。
事实上,中国也有些二代出身的幸运儿,由于成长环境优越,因此踏上社会前也曾“有理想”,至少想实现自私和公益两不误。等尝到社会的厉害后,无不“堕落”为赚钱享乐才是王道。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