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證實駐北京記者轉派台灣:報導揭露中國不想公開的真相

英國廣播公司(BBC)今天(31日)對外界證實,他們的駐北京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已改派駐台灣,BBC推特聲明表示:「他的工作揭露中國當局不願世人知道的事實。」沙磊的報導批判中國在新疆迫害維吾爾人的人權,引北京當局不滿。BBC聲明中還說沙磊駐北京期間新聞報導曾獲獎項榮譽,BBC深以為豪,未來沙磊仍是中國特派員。

BBC今年2月的報導,指稱中國在新疆所設的「再教育營」,維族女性往往遭到性侵、性迫害與酷刑,沙磊並非掛名作者之一,但北京當局卻點名沙磊批判,指稱報導是「假消息」,中國駐英使館指控,BBC「涉華報導熱衷編造世紀謊言」。中國並將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頻道(BBC World News)禁播。

沙磊2019年六四30周年前夕曾在北京街頭訪問當地居民,以測試他們是否能認出當年隻身抵擋坦克前進的「坦克人」(Tank Man)。中共官媒《環球時報》(Global Times)周三(31日)引述消息人士指,沙磊因新疆政策及武漢肺炎的「失實」報導而「臭名昭著」,而自新疆部份企業和民眾表示打算控告BBC後,他已離開中國,且相信現在正「藏身」台灣。

《環時》文中聲稱,沙磊曾參與多項抹黑中國的報導,例如2017年他就中國「天網工程」訪問貴州貴陽市警方,認為該系統並非用來追捕罪犯,而是「壓制反政府聲音並監視異見人士」;去年3月,他採訪世衛駐中國代表高力(Gauden Galea)時「以誤導方式發問」,無視中國抗疫的努力,並「試圖斷章取義地編輯採訪內容,將造成全球流行的責任歸咎於中國」。

報導又批評沙磊抹黑中國的新疆政策,「在2019年新疆職業教育培訓中心的報告中,他為自己的故事拍下鐵門和籬笆等畫面,然後使用恐怖片音樂及陰沉的濾鏡,故意營造壓抑的氛圍。他又在採訪中將培訓中心污衊為『再教育營』。」

報導引述評論指,沙磊打算透過抹黑新疆並試圖破壞當地產業鏈,「使他能贏得人權捍衛者的獎項,且享有名聲」,又指沙磊會將自己塑造成遭受政治迫害,「因為他堅持不懈地尋求正義而被迫離開」,強調無論他逃到何處,或以哪種身份報導中國,「只要他繼續堅持意識形態偏見,並不斷製造出虛假新聞來攻擊和抹黑中國,都將無法逃脫公義的譴責」。

沙磊去年曾前往雲南採訪,其間遇上不少人為阻礙,除了被便衣公安監視,還有到任何重點地方採訪,都遇上大型卡車「故障」擋在路中央,無奈放棄採訪。他也曾用電郵詢問石正麗對世衛即將派員赴華調查的看法,石回覆指:「只要是基於公開透明互信的基礎,我歡迎任何形式造訪,但確切行程並非由我決定。」不過,當沙磊收到回覆不久,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公關立即致電他,要求審核沙磊撰寫的採訪內容。

外交部表示,基於個資保護法,外交部不證實個案。台灣是自由民主的國家,多元開放的社會,我們歡迎世界各國的媒體記者前來台灣採訪及駐點,享受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大陸中心、政治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https://tw.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10331/7R3OJEZFPJFNXDTR4MF7QQO4AA/
https://telegra.ph/file/2045d40822069722b7aaa.jpg
13
分享 2021-04-02

15 个评论

>>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


這好笑, 他跑什麼. 說鬼話呢... 人治國家講法治... 呵呵.

该主题目前已经被锁定, 无法添加新回复

该主题目前已经被锁定, 无法添加新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