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部分亚洲河流入海口三角洲会产生像上海香港这样的与原宗主国文化不一样城市?
我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就是大部分the west city in the east setting这样的城市大部分位于河流入海口和河流三角洲,比如说上海,位于长江三角洲和长江入海口,再比如胡志明市,就是原来的西贡,位于湄公河三角洲和湄公河入海口,再比如香港,位于珠江入海口,而且这些the west city in the east setting的城市有一个特点,就是中产阶级多,政治经济文化跟原来的宗主国文化简直就不能相通,甚至于都被归入欧美文明的一部分。比如说香港,跟中国文化根本就不能相通,很多方面都受英国影响,甚至欧美国家基本上都把香港看成是一个欧美城邦,再比如西贡(胡志明市),西贡(胡志明市)城市文化跟越南文化基本上不能相通,甚至有的人觉得西贡(胡志明市)根本就不是越南城市,而是一个法国城市,最后一个,上海,在大陆民国时期基本上就是一个欧美城市了,跟中国大多数城市已经根本不一样了。而且这些城市的特点就是生活习惯十分欧美化,饮食以西餐为主,居民民主自由人权宪政法治意识强,基督徒占人口比重比较大(比如上海香港这些城市),文化比较多元。
为什么大部分河流入海口和河流三角洲会产生像上海香港这样的the west city in the east setting这样的城市,而且越到东南亚和东亚就越普遍?请葱油们帮我答疑解惑。
为什么大部分河流入海口和河流三角洲会产生像上海香港这样的the west city in the east setting这样的城市,而且越到东南亚和东亚就越普遍?请葱油们帮我答疑解惑。
比如东营?
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
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
殖民地阿
殖民地多半都选港口 你选到内陆也没有什么好处
殖民地另外一个特点就是移民,多半都不是本土的人,而是外来人口
外来人口和外国人交融之后自然会如此
新加坡比你说的这些西化多了。
殖民地多半都选港口 你选到内陆也没有什么好处
殖民地另外一个特点就是移民,多半都不是本土的人,而是外来人口
外来人口和外国人交融之后自然会如此
新加坡比你说的这些西化多了。
海港一般都會比較開放,因為海港的地理特點決定了他們更加適合做貿易
對外貿易多了,來往外國人就多了,自然就會引入一些外國文化,對東亞而言就很容易引入西方文化形成west city in the east setting
有通內陸河流的港口可以直接成為內陸和外海的中轉站,很容易成為貿易中心,吸引更多外國人帶來更多外國文化
不過香港不算,香港純粹是因為其殖民地歷史才成為英國的,之所以很多文化受英國影響也是英國用力洗了100年的結果
順便吐槽一句:我是上海人我都不知道上海人飲食以西餐為主
對外貿易多了,來往外國人就多了,自然就會引入一些外國文化,對東亞而言就很容易引入西方文化形成west city in the east setting
有通內陸河流的港口可以直接成為內陸和外海的中轉站,很容易成為貿易中心,吸引更多外國人帶來更多外國文化
不過香港不算,香港純粹是因為其殖民地歷史才成為英國的,之所以很多文化受英國影響也是英國用力洗了100年的結果
順便吐槽一句:我是上海人我都不知道上海人飲食以西餐為主
因為西方殖民亞洲的時候總是會找交通最便利的地方當據點啊
你舉的這些城市是不是都有一個沿海交通樞紐的共同點
交通便利,腹地廣大的港口自然和外國的交流就多
外國的貨物在這些地方也最便宜
為了賺外國人的錢,本地人學外文,出國留學的比例就更大
當然生活方式就會被影響
你舉的這些城市是不是都有一個沿海交通樞紐的共同點
交通便利,腹地廣大的港口自然和外國的交流就多
外國的貨物在這些地方也最便宜
為了賺外國人的錢,本地人學外文,出國留學的比例就更大
當然生活方式就會被影響
因為大家本來就不是同一個國家。
你是不是還在中國自古便存在的窠臼裡呢?
去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年喔
你是不是還在中國自古便存在的窠臼裡呢?
去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年喔
香港不是出海口,珠江8大出海口没有香港。
香港淡水资源太差了,其它珠三角城市淡水资源取之不尽,香港沦落到花大钱买共匪的淡水喝,简直就是华南城市的耻辱。
要不是英国殖民,香港比佛山东莞那些差得远。
香港淡水资源太差了,其它珠三角城市淡水资源取之不尽,香港沦落到花大钱买共匪的淡水喝,简直就是华南城市的耻辱。
要不是英国殖民,香港比佛山东莞那些差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