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和就业形势是不是已经到天花板了?
楼主这个三四线城市的叫法有些笼统。
比如江浙地区房价已经全部过2万了,当地随便一个三线城市也能抗衡西宁、乌鲁木齐、贵阳、石家庄这种二线省会城市。
房价和人口流动有关,人口流动和就业有关,未来江浙、广东将继续扮演人口抽水机的角色。而中西部除西安、重庆、成都等核心城市,都要面临人口流出问题。同理东北只有一个北京(这里把北京划到东北了,主要是其经济和东北更融合)能活,东北三省和天津都只有等死的命。华北地区,河南和山东前几年表现耀眼,但是伴随全国制造业萎缩的大形势,很难借势而上。个人激进猜测,未来人口流入速度会进一步放慢,直至停滞倒退。
总之,中国经济形势已经不能用简单的几线城市来表达。
比如江浙地区房价已经全部过2万了,当地随便一个三线城市也能抗衡西宁、乌鲁木齐、贵阳、石家庄这种二线省会城市。
房价和人口流动有关,人口流动和就业有关,未来江浙、广东将继续扮演人口抽水机的角色。而中西部除西安、重庆、成都等核心城市,都要面临人口流出问题。同理东北只有一个北京(这里把北京划到东北了,主要是其经济和东北更融合)能活,东北三省和天津都只有等死的命。华北地区,河南和山东前几年表现耀眼,但是伴随全国制造业萎缩的大形势,很难借势而上。个人激进猜测,未来人口流入速度会进一步放慢,直至停滞倒退。
总之,中国经济形势已经不能用简单的几线城市来表达。
中国三四线城市房价动辄百万比美国都不逞多让,而鉴于中国人均收入与贫富差距,足可见的房价的扭曲,这当然不是自然市场现象,而是政府通过宏观调控限制土地价格来完成的。
现在的中国不是十年前的中国,人均储蓄率低的多,外汇也遇到困难,通过超发货币高杠杆稳房市是不大可能的,因为可能引发恶性通胀。一线城市因为其特殊社会地位暂时房价不会有问题,但三四线房价不调控则可能大跌。众所周知匪帮一贯打肿脸冲胖子,因此明面上是不能出问题的,又无法继续宏观调控,估计要从房产税和限制二手房买卖开始,可能借疫情名义回复一部分价格双轨制,因此贷款在中小城市买房可能会面临高位接盘的窘境。
现在的中国不是十年前的中国,人均储蓄率低的多,外汇也遇到困难,通过超发货币高杠杆稳房市是不大可能的,因为可能引发恶性通胀。一线城市因为其特殊社会地位暂时房价不会有问题,但三四线房价不调控则可能大跌。众所周知匪帮一贯打肿脸冲胖子,因此明面上是不能出问题的,又无法继续宏观调控,估计要从房产税和限制二手房买卖开始,可能借疫情名义回复一部分价格双轨制,因此贷款在中小城市买房可能会面临高位接盘的窘境。
坐吃山空啊
现在的形势很明显 上半年财政盈余的地方只有上海 之前很长时间都是京师 还有沿海那几个省
感觉是病入膏肓了
现在的形势很明显 上半年财政盈余的地方只有上海 之前很长时间都是京师 还有沿海那几个省
感觉是病入膏肓了
只会跌,不会涨。随着出生率的降低,人口在减少,供大于求,房价是不可能涨的。除非地方政府脑子坏了,提高地价,但没用,开发商不会来拍,拍了之后盖的房子卖给谁,大撒币的情人们吗?去他妈的。
三四线房价早晚降到鹤岗水平,因为那才是没有水分的房价。
b不止三四线,我五一之后辞职至今都没找到工作,一直处于每个月只有4-5个电话的状态,大部分还是我主动投简历hr顺便找去凑业绩的面试,连技术面都不让你见的那种(跟你说技术人员在出差/开会/请假,总之就是做完笔试就让你滚了),前程无忧上大量僵尸岗位,boss直聘上连诈骗的都不发消息来了,仅有几个主动打电话来约面试的岗位一直从我辞职到现在还在挂着,也不像招人的样子,我原本就长居一线城市,在周边二三线都有找,一样找不到。4年工作经验的程序员,全栈,上至电商平台下至上下位机都能写,英语良好。不过还好我有不少存款能奢侈度过三五年,但也仅限目前状态,要是中途再加点速,说不定真要想办法偷渡出去写程序了
大家都躺平吧,恶性循环模式开启。紫薯布丁紫薯布丁紫薯布丁紫薯布丁!
去三四线躺平对于现在一些年轻人也是一种选择
几万块的老破小,再把基本生活开支压缩到一定程度,在这种地方生活下去总比待在一二线要强点
几万块的老破小,再把基本生活开支压缩到一定程度,在这种地方生活下去总比待在一二线要强点
一二线城市污染严重,高房价一辈子都买不起的那种尤其是学区房更是天价,堵车,人挤人,收入确实比三四线城市高但是支出也要高得多,竞争激烈不择手段
说真格的,如果能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我宁愿在三四线城市也不愿意生活在一二线城市
当然三四线城市医疗教育各种设施确实比一二线差了不少,就业机会也远不如一二线,这是需要想办法改善的
说真格的,如果能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我宁愿在三四线城市也不愿意生活在一二线城市
当然三四线城市医疗教育各种设施确实比一二线差了不少,就业机会也远不如一二线,这是需要想办法改善的
城市发展不均的问题其它国家也有,但像中国这么差异巨大的不多,几乎好点的产业和人才都集中到了一、二线城市。
个人理解还是体制原因居多。中国虽然号称市场经济,但太多资源都掌握在机关、国企和事业单位手中。光是18类税、行政收费加土地出让金之和就有数十万亿,这还仅是一年的财政收入。再加上央企、国企的体量,比如房地产国企就上千家,毫不夸张地讲,墙内的财政资源基本由党主导,这一点和欧美等奉行真正市场经济和小政府的国家大相径庭。
而中共又奉行层层下放的集权体制,因此从中央到地方,财政收入逐级缩减。所以很自然的,由财政决定的地方支出,比如建筑工程、行政开支、教育与医疗经费等都由城市的行政级别决定。这些最终都转化为商业采购和消费市场,而市场吸引力又决定了人才去向和消费水平。
因此,中国很难像美国一样,在若干小城市却能出现巨型公司,提供就业机会。最明显的便是很多3、4线城市,规模虽小却有与之不相匹配的娱乐场所,说到底就是为体制内官僚的开销提供去处。
所以这种政府主导的伪市场经济不转变,短时间要扭转城市差异化的趋势就难上加难。
个人理解还是体制原因居多。中国虽然号称市场经济,但太多资源都掌握在机关、国企和事业单位手中。光是18类税、行政收费加土地出让金之和就有数十万亿,这还仅是一年的财政收入。再加上央企、国企的体量,比如房地产国企就上千家,毫不夸张地讲,墙内的财政资源基本由党主导,这一点和欧美等奉行真正市场经济和小政府的国家大相径庭。
而中共又奉行层层下放的集权体制,因此从中央到地方,财政收入逐级缩减。所以很自然的,由财政决定的地方支出,比如建筑工程、行政开支、教育与医疗经费等都由城市的行政级别决定。这些最终都转化为商业采购和消费市场,而市场吸引力又决定了人才去向和消费水平。
因此,中国很难像美国一样,在若干小城市却能出现巨型公司,提供就业机会。最明显的便是很多3、4线城市,规模虽小却有与之不相匹配的娱乐场所,说到底就是为体制内官僚的开销提供去处。
所以这种政府主导的伪市场经济不转变,短时间要扭转城市差异化的趋势就难上加难。
王德成
三四线城市不是给你工作的,
是让你生活以至于今后养老的。
简单来说就是给你地理套利的。
想明白这个问题,你就会希望三四线城市持续这样下去,
房价越跌越好,本地普通人收入越低越好。
、、、、、、、、、、、、、、、、、、、、、、、、、、、、、、、、、、、、、、、、
印度式思维, 有人天生就是要给城里人,为大城市市民做贱民的。为五星红旗欢呼为奥运冠军感动的中国人思维是扭曲的。
我看到这些言论真的不舒服。
三四线城市不是给你工作的,
是让你生活以至于今后养老的。
简单来说就是给你地理套利的。
想明白这个问题,你就会希望三四线城市持续这样下去,
房价越跌越好,本地普通人收入越低越好。
、、、、、、、、、、、、、、、、、、、、、、、、、、、、、、、、、、、、、、、、
印度式思维, 有人天生就是要给城里人,为大城市市民做贱民的。为五星红旗欢呼为奥运冠军感动的中国人思维是扭曲的。
我看到这些言论真的不舒服。
三四线城市不是给你工作的,
是让你生活以至于今后养老的。
简单来说就是给你地理套利的。
想明白这个问题,你就会希望三四线城市持续这样下去,
房价越跌越好,本地普通人收入越低越好。
你知道美国老头退休去泰国养老吗?
为什么?因为美元值钱,泰国物价低,工资低。
两千美元的退休金在美国过的不好,在泰国美滋滋。
三四线城市将来就是给中国的数字游民提供一个廉价定居地的。
想想你靠互联网自由职业一个月赚七八千,
跑去一个本地人工资2000的地方生活。
你过什么日子???
想想一线城市老人们一套房出租,自己再拿着一线的退休金。
跑去一个四线城市养老,过的什么日子?
请个人全天护理照顾都没多少钱。
有大病了就回一线城市享受一线的医保报销比例去看病。
还不存在语言障碍和饮食习惯和签证的问题。
是不是比在泰国的欧美老头还爽了?
至于本地人,总有一些本地人不愿意走/没法走的。
他们会维持这个城市的基础运作和给你提供各种廉价服务。
比如餐饮,家政清洁,理发,快递等。
是让你生活以至于今后养老的。
简单来说就是给你地理套利的。
想明白这个问题,你就会希望三四线城市持续这样下去,
房价越跌越好,本地普通人收入越低越好。
你知道美国老头退休去泰国养老吗?
为什么?因为美元值钱,泰国物价低,工资低。
两千美元的退休金在美国过的不好,在泰国美滋滋。
三四线城市将来就是给中国的数字游民提供一个廉价定居地的。
想想你靠互联网自由职业一个月赚七八千,
跑去一个本地人工资2000的地方生活。
你过什么日子???
想想一线城市老人们一套房出租,自己再拿着一线的退休金。
跑去一个四线城市养老,过的什么日子?
请个人全天护理照顾都没多少钱。
有大病了就回一线城市享受一线的医保报销比例去看病。
还不存在语言障碍和饮食习惯和签证的问题。
是不是比在泰国的欧美老头还爽了?
至于本地人,总有一些本地人不愿意走/没法走的。
他们会维持这个城市的基础运作和给你提供各种廉价服务。
比如餐饮,家政清洁,理发,快递等。
北京算一线城市吗?已经跌了四年了吧,跌去了15%-30%了。
当然北京也有涨价的学区房,不过都在西城东城和海淀部分地区,随着新政策,应该也要跌了。
当然北京也有涨价的学区房,不过都在西城东城和海淀部分地区,随着新政策,应该也要跌了。
中国的大部分土地本来就没有开发/居住价值,只是政府为了维持户籍制度,用大量注定亏本的基建使内陆城市勉强宜居,随着财政崩溃,市场将自发纠偏。
现在岂止是天花板,很多地方房价已经从天花板掉到地板了,再下去就是地下室了。
三线四线城市现在其实都可以合并,比如山西那边,大宁,闻喜,临汾这种地方,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占比占到1/4。其实完全可以几市合并,裁撤公务员,就好比是英雄联盟国服那种教育网专区了,越是人少,越是没人去。这次打击了教育行业,又有一批人失业。说到底了,这些问题根本不是现在才出现的,10年前温家宝4万亿的年代就已经出现了。
我个人的猜测就是将来城市会破产,然后强制迁移人口,然后按照2000年前后股改的思路开设一个国有企业接盘所有地方债务,持有债务的银行和个人还有企业债转股,然后给他一些优质国有资产让他上市,然后让股民去稀释这个债务,然后炒一波国有企业概念,亿万股民接盘。
三线四线城市现在其实都可以合并,比如山西那边,大宁,闻喜,临汾这种地方,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占比占到1/4。其实完全可以几市合并,裁撤公务员,就好比是英雄联盟国服那种教育网专区了,越是人少,越是没人去。这次打击了教育行业,又有一批人失业。说到底了,这些问题根本不是现在才出现的,10年前温家宝4万亿的年代就已经出现了。
我个人的猜测就是将来城市会破产,然后强制迁移人口,然后按照2000年前后股改的思路开设一个国有企业接盘所有地方债务,持有债务的银行和个人还有企业债转股,然后给他一些优质国有资产让他上市,然后让股民去稀释这个债务,然后炒一波国有企业概念,亿万股民接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