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太平天国没有推翻的清朝,却被民国轻而易举地推翻了?

据说,清朝国力虚弱是不成立的。
清朝灭亡前,清朝的GDP一直处于增长中。
因为清朝实在是落后到不能再落后了,稍微学学洋人,就能提高生产力。

清军装备和人数,显然要比太平天国好,也比民国好。

其他原因:
1太平天国大搞内讧,民国内讧较少。
2天平天国要建立政教合一的独裁国家,民国要建立民主国家。
3清朝的那些不平等条约,使民众对大清彻底绝望。
4李鸿章、曾国藩、左宗棠这几个重要人物没了,不过清朝还有袁世凯等人。
很简单,社会上的“观念秩序(借用一下油管苏小和的话)”变了。随着清政府推行一系列现代改革,也为自己埋下了定时炸弹——你要引进西方技术,建立西式体系,“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借用一下老邓的话)”肯定会冲击社会。之前被当作行事准则的三纲五常、愚忠死忠观念被大家,包括军队,抛弃了。而独裁体制要维持,关键在于人们都当他回事。都不当他回事了,那瓦解是分分秒秒的事。最后武昌起义一声枪响,各地响应,枪杆子纷纷掉头。全国22个省区反了17个。清廷无法控制局面。短短四个月,清朝垮台,溥仪退位。
太平天国时代不可能有这种效应喔。
其实苏联解体也一样。记得本朝太祖说过:“堡垒是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的,希特勒几百万大军进攻,苏联没有垮,赫鲁晓夫一上台,红旗落地,资本主义复辟了。”搁当时这话还真有点牵强。毕竟,那时候前苏联仍是共产党统治,与中共不过是路线之争、正统之争罢了,哪里谈得上什么红旗落地,资本主义复辟。但是用在后来的苏联解体、东欧剧变,还真是这么回事。当年几百万大军打击下不垮,与此相比,后来即使有也只能算小巫见大巫的“颠覆”,却能搞垮这个超级帝国。同样短短四个月(从819出事到圣诞节解体),就苏共垮台、苏联解体。原因就是时代变了,人心去了,维持不下去了嘛。
当然,也不能说太平天国一点机会也没有。如果他们拿下南京后倾全力北伐,直扑北京,打掉清政府号令全国的威信,局面就不一样了。虽说跪皇帝仍是当时全社会普遍接受的观念,但尊重已有秩序从来不是中国传统。只要时机一到,想过把军阀瘾、皇帝瘾的多了去了。用汉初蒯彻的话说叫作“锐精持锋欲为陛下所为者甚众”。只要见你大清皇帝不行了,他们就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于是群雄割据。作为叛乱力量的太平天国才有赢的机会。但他们选择在江南小富即安。天长日久,以一隅对全国,最后肯定被人剿灭啦。
岂止太平天国,隋朝杨玄感、唐朝徐敬业、清初吴三桂造反之初,都有人告诫他们必须要有直捣黄龙博一把的勇气,才会赢。但他们都怂了,因此也都失败了。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公民的素质是民主的结果,而不是民主的前提。实行民主选举,老百姓参与这个过程,就会逐步提高素质。如果没有这个机会,他永远不会有这方面的素质。所以,以公民素质来说中国不能搞民主选举,是本末倒置的。

状态

  • 最新活动: 2024-09-27
  • 浏览: 8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