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了这帮读了二十年书的孩子——1179万应届毕业生超过一半面临毕业即失业的残酷现实
每年的六七月份,都有数百万学生工毅然南下,他们满怀期望地来到广州、深圳这样的大城市,希望能够找到一份如意的工作。他们如汹涌洪流般冲进了就业市场,却在工厂那狭窄的入口处撞得头破血流,无奈退返,青春的梦想被残酷现实碾碎。这就是中国当前的就业现状,虽在夏天,却如寒冬般凛冽。
168 个评论
>>神马“经济问题”,任何社会,能提供的符合大学生等级的工作都是有限的、少数的。社会真正需要的永远是基层...
没有拿刀逼你上大学是事实,扩招没有断了你的其他道路。大学生不包分配工作已经几十年了,大学生就业难的新闻也是早已有之。明白大学收益低,明白自己家里不富裕,可以不上大学,直接学手艺,送快递,送外卖。有些人就是这么做的。
你的发言本质上就是搞学历垄断,不扩招搞学历壁垒。制造一个婆罗门阶级,让大学生全部包分配工作,所有好工作由少部分大学生垄断。剩下的全部不要上大学,干差工作,基层工作。这样就不存在就业难了。
你这是混淆了教育和就业。大学生未必有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更不用说中国的教育,完全是应试教育。很多高中生,初中生一样有能力,可以干好工作,而不是一辈子在底层。同样的,大学生喜欢干底层工作的也有很多。
好工作少,那是中国的经济问题。应该做大蛋糕,改善经济结构,提高各种行业的福利待遇,完善劳动法,严格执行劳动法。那样就有更多的好工作,每个人都能按照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匹配工作。而不是按照学历划分工作,你这种想法跟共匪的计划经济思想有何区别。
最后,大学的本质是教育,不是搞计划分配工作的工具。中国的大学扩招存在无序扩招,教育质量跟不上等问题。但扩招本身不必大惊小怪,欧洲,美国,任何一个工业化和城市化不断发展的国家,历史上都会扩招,普及大学教育,建更多学校,招收更多大学生。而不是你说的不扩招,限制大学生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