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和香港是不是信中医的人很多?有没有反对中医的?
以前看tvb经常会看到用中药材补汤啊熬汤啊这些桥段,看台湾综艺也会看到一些中医理论。台湾人和香港人是不是普遍都很相信中医?包括年轻人?有没有反对中医的言论呢?(中国这边是真的有部分人反对中医,包括我自己)
我经常在YouTube上看一个台湾的宠物频道(就不说名字了),有次看到他们给猫咪喂中药我就有点傻眼。。
信奉中医中药这一点算不算是一个不分港澳台的支人文化?
Ps 我本人很反对中医和中药,就一个理由,它不科学,也无法通过双盲和三盲试验,证明一个药物是否有用最有效也是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做双盲试验。
————
看到评论有台湾人和香港人觉得中医有效 有点无语
在现代医学还没出现的时候 中国人在拥有中医的前提下寿命并没有和西方人有多大的差别 都是一样 早死
但是在现代医学出现之后 比如疫苗 抗生素 这些 嚷人类的寿命得到了一个质的飞跃 这还不能证明问题吗
不是说反共就要反华,我只是用科学的角度来看待中医,事实证明中医就是瞎扯淡。而且中草药吃多了对肝肾的负荷很大,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那么多人得肝肾病。
中医讲究的是 剂量,也就是说每个人剂量都不同都要独家定制,那既然如此要怎么通过很多人的双盲试验呢?如果中医有做过双盲试验,麻烦推一个链接 谢谢
———
再次更新一下
看到有些人列举了一堆以草药名字来命名的西药 有点无语 首先 这些草药是 化学萃取 已经不是植物本身了 是化学提炼物 这和中草药本质就有区别啊 中药吃的是什么?是植物本身,未经加工,甚至吃久了会有毒性 比如马兜铃
你们举例了那么多 我没看到一个科学的理论 甚至给出 “存在即合理” 这种瞎扯淡的东西
哥白尼没提出日心说的时候 一堆人也觉得上百年上千年的地心说合理
我就是极端反中医 还反对药材药膳 什么山珍海味 吃野味 鱼翅 穿山甲 人的胎盘 然后你还跟我说吃这些东西有效? 就吃这些奇奇怪怪的东西来说 中医还不够支?
我经常在YouTube上看一个台湾的宠物频道(就不说名字了),有次看到他们给猫咪喂中药我就有点傻眼。。
信奉中医中药这一点算不算是一个不分港澳台的支人文化?
Ps 我本人很反对中医和中药,就一个理由,它不科学,也无法通过双盲和三盲试验,证明一个药物是否有用最有效也是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做双盲试验。
————
看到评论有台湾人和香港人觉得中医有效 有点无语
在现代医学还没出现的时候 中国人在拥有中医的前提下寿命并没有和西方人有多大的差别 都是一样 早死
但是在现代医学出现之后 比如疫苗 抗生素 这些 嚷人类的寿命得到了一个质的飞跃 这还不能证明问题吗
不是说反共就要反华,我只是用科学的角度来看待中医,事实证明中医就是瞎扯淡。而且中草药吃多了对肝肾的负荷很大,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那么多人得肝肾病。
中医讲究的是 剂量,也就是说每个人剂量都不同都要独家定制,那既然如此要怎么通过很多人的双盲试验呢?如果中医有做过双盲试验,麻烦推一个链接 谢谢
———
再次更新一下
看到有些人列举了一堆以草药名字来命名的西药 有点无语 首先 这些草药是 化学萃取 已经不是植物本身了 是化学提炼物 这和中草药本质就有区别啊 中药吃的是什么?是植物本身,未经加工,甚至吃久了会有毒性 比如马兜铃
你们举例了那么多 我没看到一个科学的理论 甚至给出 “存在即合理” 这种瞎扯淡的东西
哥白尼没提出日心说的时候 一堆人也觉得上百年上千年的地心说合理
我就是极端反中医 还反对药材药膳 什么山珍海味 吃野味 鱼翅 穿山甲 人的胎盘 然后你还跟我说吃这些东西有效? 就吃这些奇奇怪怪的东西来说 中医还不够支?
分享自連登 中醫學生的心底話 -- 我讀中醫就快畢業你問我答
https://lihkg.com/thread/2008386/page/1?order=score
這兩段分享帶出中醫不可信的原因是中醫與科學求證精神大相徑庭,無法以多方面邏輯理論找出中醫療法如何生效,難以説服人心。
現在信中醫的人大多是人云亦云,哪裏不舒服就隨便一句“熱氣”帶過。
https://lihkg.com/thread/2008386/page/1?order=score
佢個理論係建立係詮釋辦論經典古書
無一個有效係人身上驗證理論嘅方法
排除唔到行運醫生醫病尾
一個咁嘅醫學修修補補咁多年點都有啲效
但個真實程度同宗教無乜分別
你當係一個偶然計到結果但嘅錯嘅涵數啦
中醫理論建立、檢驗、修正機制有問題
但千年經驗歸納始終有啲用
只係佢還輯太不堪一擊我無法完全相信
這兩段分享帶出中醫不可信的原因是中醫與科學求證精神大相徑庭,無法以多方面邏輯理論找出中醫療法如何生效,難以説服人心。
現在信中醫的人大多是人云亦云,哪裏不舒服就隨便一句“熱氣”帶過。
抱歉我懶得看一大堆字......
單純報一下自己就醫經驗
中醫和西醫是可以互相輔助的(雖然不能一概而論,看情況)
比較緊急嚴重的先看西醫(X光、先讓嚴重狀況穩定下來)(或是需要儀器內視的)
後續養護期就交給中醫(養身)
只是中西藥都有吃的話,必須間隔很久
如果西醫略懂中醫或是中醫略懂西醫,還略懂氣功的話我會比較安心W
另外是聽說我爸爸以前就是用氣來幫人家治療,只是有不好的影響,他很少這樣做
無論哪種我想都會隨著時代進步而有更系統化、彈性、新技術及設備的突破
主要問題還是在於人(醫德、藥品來源是否有冒充或汙染、思維僵化不願接收變化、知識和技術上的持續研究學習)
單純報一下自己就醫經驗
中醫和西醫是可以互相輔助的(雖然不能一概而論,看情況)
比較緊急嚴重的先看西醫(X光、先讓嚴重狀況穩定下來)(或是需要儀器內視的)
後續養護期就交給中醫(養身)
只是中西藥都有吃的話,必須間隔很久
如果西醫略懂中醫或是中醫略懂西醫,還略懂氣功的話我會比較安心W
另外是聽說我爸爸以前就是用氣來幫人家治療,只是有不好的影響,他很少這樣做
無論哪種我想都會隨著時代進步而有更系統化、彈性、新技術及設備的突破
主要問題還是在於人(醫德、藥品來源是否有冒充或汙染、思維僵化不願接收變化、知識和技術上的持續研究學習)
不信是一回事 反對又是另一回事了。
即:我可以不信,但是我不管別人要不要信。
即:我可以不信,但是我不管別人要不要信。
中藥膠布萬應膏
https://www.nricm.edu.tw/jcm/16/d89.pdf
台灣中藥圈2005年吹到2020年,拿這個說中醫是科學的,時至今日也就這一個而已 呵呵
我簡單說一下實驗結果好了,中醫安慰劑作用異常強大,相信是一種正能量不論實際效果如何,這很好玩的
中藥在台灣比較類似保健食品,除非是西醫都無效才會去找中醫治療、死馬當活馬醫的概念
另外還要說一個比較魔幻的東西針灸,出生於中醫超脫於中醫的魔幻產物
老外的研究表示穴位都是假的,不要插穴位最有用,這些研究在Nature上,不過我就懶得找了
簡單來說就是針灸有用,但你針穴位沒用,這也很好玩
接著回到台灣健保制度,中醫從一開始就想去撈這塊大餅,但是沒有辦法證明療效所以一直卡著,之後反而助長一些不肖商人(號稱中藥、實際西藥、賣不合格的中藥藥材),最後健保署搞出了一種科學中藥(保健食品),有沒有療效我不保證但一定幫助排便,台灣科學中藥是把水藥稀釋後加入纖維粉(促進腸胃蠕動),接著就是水藥(傳統中藥)台灣健保不給付,而這也是一個門檻,你不是有錢人還吃不起勒,看藥材而定基本上幾千~幾萬~7天一次花費這樣,不是有錢人還真的看不起中醫喝不起水藥勒哈!
台灣之前很紅的議員鉛中毒事件,有錢人自費買水藥鉛中毒(不只該議員一家人),反而用科學中藥的沒中毒
最後啦給各位一個結論,中醫有沒有用?廢醫驗藥唯一解OK,中醫最不能信的就是中醫生懂?
https://www.nricm.edu.tw/jcm/16/d89.pdf
台灣中藥圈2005年吹到2020年,拿這個說中醫是科學的,時至今日也就這一個而已 呵呵
我簡單說一下實驗結果好了,中醫安慰劑作用異常強大,相信是一種正能量不論實際效果如何,這很好玩的
中藥在台灣比較類似保健食品,除非是西醫都無效才會去找中醫治療、死馬當活馬醫的概念
另外還要說一個比較魔幻的東西針灸,出生於中醫超脫於中醫的魔幻產物
老外的研究表示穴位都是假的,不要插穴位最有用,這些研究在Nature上,不過我就懶得找了
簡單來說就是針灸有用,但你針穴位沒用,這也很好玩
接著回到台灣健保制度,中醫從一開始就想去撈這塊大餅,但是沒有辦法證明療效所以一直卡著,之後反而助長一些不肖商人(號稱中藥、實際西藥、賣不合格的中藥藥材),最後健保署搞出了一種科學中藥(保健食品),有沒有療效我不保證但一定幫助排便,台灣科學中藥是把水藥稀釋後加入纖維粉(促進腸胃蠕動),接著就是水藥(傳統中藥)台灣健保不給付,而這也是一個門檻,你不是有錢人還吃不起勒,看藥材而定基本上幾千~幾萬~7天一次花費這樣,不是有錢人還真的看不起中醫喝不起水藥勒哈!
台灣之前很紅的議員鉛中毒事件,有錢人自費買水藥鉛中毒(不只該議員一家人),反而用科學中藥的沒中毒
最後啦給各位一個結論,中醫有沒有用?廢醫驗藥唯一解OK,中醫最不能信的就是中醫生懂?
费拉都信中医,江山易改,支性难移。
跟支那人讲道理,就陷入了他们的圈套,因为他们的思维是不讲逻辑的,他们是用拳头思考的生物,谁的拳头大,谁就有道理
跟支那人讲道理,就陷入了他们的圈套,因为他们的思维是不讲逻辑的,他们是用拳头思考的生物,谁的拳头大,谁就有道理
別拉中醫藥啥的下水,你說的國人多發肝腎病,我認為多半是熬的、喝的弄出來的。
不光香港台湾,日本欧美也有很多相信各种莫名其妙的替代医学的。傻子毕竟在任何地方都是占大多数的,只不过在中国,这块市场恰好被中医霸占了。
中医产生于一个巫医不分的时代,直到现在中医典籍里还有“祝由”一科 ,跟非洲巫医基本没什么两样。
听说香港的中医跌打损伤科很有效,我特地亲自试验了,感觉只是暂时缓解,并没有根治。本人对其他中医的体验也是有类似的感觉。
听说香港的中医跌打损伤科很有效,我特地亲自试验了,感觉只是暂时缓解,并没有根治。本人对其他中医的体验也是有类似的感觉。
我覺得中醫還是有它的效果,雖然我本身也不大看中醫
但舉凡腳拉傷扭傷這類的,個人覺得看中醫比較有效(前提是沒傷到骨頭)
之前腳扭傷隱隱作痛了半年,看中醫醫好的
另外還有男性大概不太能理解的調經
身邊目前有幾位女同事或朋友都去看中醫調養了
她們不是沒看過西醫,也不是沒認真檢查,但看西醫就是一停藥生理期就跟著停
是看了中醫慢慢調養才調好
但舉凡腳拉傷扭傷這類的,個人覺得看中醫比較有效(前提是沒傷到骨頭)
之前腳扭傷隱隱作痛了半年,看中醫醫好的
另外還有男性大概不太能理解的調經
身邊目前有幾位女同事或朋友都去看中醫調養了
她們不是沒看過西醫,也不是沒認真檢查,但看西醫就是一停藥生理期就跟著停
是看了中醫慢慢調養才調好
中医我个人倾向于一种习惯性的经验总结,就是按照这个方法治疗就没错,但就是不能在科学层面上解释其原理(有的中医疗法对病情确实有效果是不可否认的)。
主要原因在于两个:社会现代化转型的时间进程不同;全民网络时代放大了争议。
社会现代化转型的过程有一些共通规律,不同的阶段干不同的事情
社会现代化转型的过程有一些共通规律,不同的阶段干不同的事情
世界上不存在什么中医西医,只有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的区别一目了然,两者没有可比性。传统医学在哪个国家都有。如果拿中国传统医学和印度传统医学来比较那没有问题,和现代医学比较差别巨大。就像马车和汽车一样,没有比较的意义,即便在某些地方还有人使用马车牛车,但是在高速公路上你看不到有人骑马,都是汽车在行驶。那些把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并列比较的人只能让人笑话。我并不是完全否定传统医学的作用,毕竟存在了几千年的东西治小病还是没问题的。
中醫這個源頭還真是巫醫 而巫醫是在全世界都有的
當然台灣也用西醫的方式在管理中醫 (有好有壞)
我記得 有 廢中醫存中藥的. 也有中西醫修的
(但是老實說我覺得這個從黃帝內經到傷寒論就是了.不然當初張仲景那時候難道沒想過靠黃帝內經救嗎
死那麼多人 , 所以他最後創了個傷寒論 )
當然台灣也用西醫的方式在管理中醫 (有好有壞)
我記得 有 廢中醫存中藥的. 也有中西醫修的
(但是老實說我覺得這個從黃帝內經到傷寒論就是了.不然當初張仲景那時候難道沒想過靠黃帝內經救嗎
死那麼多人 , 所以他最後創了個傷寒論 )
我是台灣人,我身邊多數的親友會感覺西醫是治標,中醫是治本吧!如果比較急迫性的病症或是嚴重的病就去西醫,如果想調養體質就去中醫
其實我覺得中醫也沒有那麼不科學啦!很多大醫院也會有中醫科、醫學院也有,中醫師也是要參加國家考試取得執照的。有些醫院在病症治療上好像會中醫跟西醫的療程配合做的樣子。
大概跟相信食療與運動能改善身體狀況是差不多的概念?反正我們家是會吃中藥調養體質,也不是說希望能治好什麼症狀,就是覺得應該對保養身體還是有點效用的。只不過真的只敢去有科學中藥或是健保給付的中醫診所,那種沒健保或是號稱老神醫的完全不敢去,總覺得很沒保障也不知道醫師到底有沒有醫師執照。
其實我覺得中醫也沒有那麼不科學啦!很多大醫院也會有中醫科、醫學院也有,中醫師也是要參加國家考試取得執照的。有些醫院在病症治療上好像會中醫跟西醫的療程配合做的樣子。
大概跟相信食療與運動能改善身體狀況是差不多的概念?反正我們家是會吃中藥調養體質,也不是說希望能治好什麼症狀,就是覺得應該對保養身體還是有點效用的。只不過真的只敢去有科學中藥或是健保給付的中醫診所,那種沒健保或是號稱老神醫的完全不敢去,總覺得很沒保障也不知道醫師到底有沒有醫師執照。
关于中医的阴阳五行等理论,很多人觉得这是玄学。因为按现代科学理论来说这根本不可能!!!先不讨论阴阳五行等理论是否正确。你确定我们现代科学了解的世界就是正确的?科学领域,人类曾经认为是绝对真理,后来被证明不正确或者不完全正确的都有哪些呢?况且阴阳五行等理论的的确确能够指导中医治疗疾病。全国那么多中医院为啥没有被砸?为啥还能开?为啥现在国家鼓励发展中医,加大中医的扶植力度?难道仅仅因为加强民族自信?卧槽,我自己好几次生病都是看的中医。效果极好啊。熊继柏教授病人遍布全国?不,还有好多外国人,他老人家还给哪个非洲国家元首看过病来着。我在高中同学群里说起我们学校一个医生的号难挂,一个学西医的立马说xx?我说是啊,我们学校老师找人家挂号都难。你当病人是瞎子啊。你自己遇到骗子就觉得整个世界都是骗子了。觉得中医是骗子的以后请不要找骗子,免得钱财被骗,病还治不好,最后到处宣传中医根本就是伪科学,不能治病。当然,可能你找的中医很不错,但是药材不咋地,所以请还是去正规医院。
本人是滿相信中醫的,身旁許多台灣人也是不排斥,中醫對台灣人來說算是另一類選擇,大家對中醫不排斥的原因主要有幾項:
1.許多病症西醫都看不好,但中醫能治
本人有嚴重鼻子過敏,小時候吃西藥都沒有用,一陣一陣的,但經過三伏貼,才貼1年就症狀改善大半(三伏貼要貼三年),另外像身體痠痛,看西醫真的看不出什麼,但中醫推拿後,完全舒服了。
p.s.本人遇過厲害的推拿師,有跟我說有點功力的推拿師都要會清晨時引氣入體,再把好的氣打進去你的身體裡,客人的氣也會進入到他們身上,所以他們每天推完顧客,就要打坐淨化身體的氣,假如說很衰遇到身體有疾病或氣很不好的客人,隔天就得休息,把氣排乾淨才不會影響自己的身體。每次給那位師父推拿完,就會舒服到回家直接睡覺,真的很神奇。
2.相信中醫治本,西醫治標
如果是台灣人多多少少都會聽過,西醫只能治本,中醫能治標,當然說法不全然對。本人老爸有帶我到一個住在深山中的老中醫看,真的厲害,因大家都得戴口罩,所以中醫"望聞問切" 的 "望" 跟 "聞"無法做到,他也不"問",只有讓我坐下把脈,結果準確說出我的病症、生活作息,好笑的是,當天去之前我早上多吃一顆蛋,他還問我今天是不是有比平常多吃蛋,真的是猛到傻眼。
3.醫生中西醫合用
台灣許多醫生中西醫執照都有,重點是在於把病治好,而且有時中西醫合用反而有奇效,例如最近的新冠疫情,各位可以查查"臺灣清冠一號濃縮製劑",這個藥完全採中藥草製作,有通過衛福部專案製造,已經治療許多重症患者,並取得奇效,最近也研發出"臺灣清冠二號",總之套句鄧小平的名言,不管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
4.認為中醫算是食補的一種,甚至可以食療
台灣人非常注重養生,會配合各種農曆節氣喝中藥,甚至連轉大人都有中醫的身影(本人轉大人時就連續吃中藥調整體質、加快生長,雖然不知有沒有用就對了),清腸、去寒、降火氣等各種功效,所以這已經算是生活的一部份了,有時節氣沒吃到還覺得怪怪的。
分享一段食療故事,聽聽即可做參考,本人老爸的朋友得癌症,他聽過太多治不好的案例,而且醫生說只剩幾個月時間,所以只吃老中醫開的藥,想說死馬當活馬看,雖沒有根治,但算是維持他的健康,楞是多活幾年,結果之後碰到他以前教書的學生,那位學生學醫,學生說服他做標靶治療,結果才三個月就去逝了,他說他很後悔...反正本人老爸是結論,因標靶治療是把壞細胞、好細胞一起殺死,如果好細胞無法維持就只能說再見,中醫是運用食療方式,維持你身體機能去做對抗,不知道理論是否正確。
所以以本人經歷,重點是遇到好中醫,要有點機運,可能是台灣的中醫師要執照,而且體制保留完整透明,比較正派,跟樓主的觀感不太一樣。而且台灣好的中醫師超熱門,不預約只能現場排的也有,顧客各年齡層都有,甚至不跟健保配合,每次取藥都要花費幾千元都是心甘情願,有效真的最重要。
1.許多病症西醫都看不好,但中醫能治
本人有嚴重鼻子過敏,小時候吃西藥都沒有用,一陣一陣的,但經過三伏貼,才貼1年就症狀改善大半(三伏貼要貼三年),另外像身體痠痛,看西醫真的看不出什麼,但中醫推拿後,完全舒服了。
p.s.本人遇過厲害的推拿師,有跟我說有點功力的推拿師都要會清晨時引氣入體,再把好的氣打進去你的身體裡,客人的氣也會進入到他們身上,所以他們每天推完顧客,就要打坐淨化身體的氣,假如說很衰遇到身體有疾病或氣很不好的客人,隔天就得休息,把氣排乾淨才不會影響自己的身體。每次給那位師父推拿完,就會舒服到回家直接睡覺,真的很神奇。
2.相信中醫治本,西醫治標
如果是台灣人多多少少都會聽過,西醫只能治本,中醫能治標,當然說法不全然對。本人老爸有帶我到一個住在深山中的老中醫看,真的厲害,因大家都得戴口罩,所以中醫"望聞問切" 的 "望" 跟 "聞"無法做到,他也不"問",只有讓我坐下把脈,結果準確說出我的病症、生活作息,好笑的是,當天去之前我早上多吃一顆蛋,他還問我今天是不是有比平常多吃蛋,真的是猛到傻眼。
3.醫生中西醫合用
台灣許多醫生中西醫執照都有,重點是在於把病治好,而且有時中西醫合用反而有奇效,例如最近的新冠疫情,各位可以查查"臺灣清冠一號濃縮製劑",這個藥完全採中藥草製作,有通過衛福部專案製造,已經治療許多重症患者,並取得奇效,最近也研發出"臺灣清冠二號",總之套句鄧小平的名言,不管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
4.認為中醫算是食補的一種,甚至可以食療
台灣人非常注重養生,會配合各種農曆節氣喝中藥,甚至連轉大人都有中醫的身影(本人轉大人時就連續吃中藥調整體質、加快生長,雖然不知有沒有用就對了),清腸、去寒、降火氣等各種功效,所以這已經算是生活的一部份了,有時節氣沒吃到還覺得怪怪的。
分享一段食療故事,聽聽即可做參考,本人老爸的朋友得癌症,他聽過太多治不好的案例,而且醫生說只剩幾個月時間,所以只吃老中醫開的藥,想說死馬當活馬看,雖沒有根治,但算是維持他的健康,楞是多活幾年,結果之後碰到他以前教書的學生,那位學生學醫,學生說服他做標靶治療,結果才三個月就去逝了,他說他很後悔...反正本人老爸是結論,因標靶治療是把壞細胞、好細胞一起殺死,如果好細胞無法維持就只能說再見,中醫是運用食療方式,維持你身體機能去做對抗,不知道理論是否正確。
所以以本人經歷,重點是遇到好中醫,要有點機運,可能是台灣的中醫師要執照,而且體制保留完整透明,比較正派,跟樓主的觀感不太一樣。而且台灣好的中醫師超熱門,不預約只能現場排的也有,顧客各年齡層都有,甚至不跟健保配合,每次取藥都要花費幾千元都是心甘情願,有效真的最重要。
无法通过双盲和三盲试验,证明一个药物是否有用最有效也是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做双盲试验。 ---这方法根本違背了西医自己证明每个人的DNA不一样的实验,自打咀巴!!中医是辨证辨人施治!!
就看醫生的問題啊
選擇自由
我想看西醫就看西醫,想看中醫就看中醫
選擇自由
我想看西醫就看西醫,想看中醫就看中醫
台灣只剩老人會信所謂的中醫中藥吧。
台灣官方十幾年前就頃向不把中醫當一般醫生看了,逐年提高中醫資格的門檻,現在中醫要執業是難上加難。
而且中藥吃出問題這種新聞也不會隱瞞不報。
只剩下少數未開化老人還迷信中醫吧,例如民進黨地下電台大部分都是賣偽藥起家的,效果形容的神乎其神,奇貫無比,還要長期吃,專門框騙這些老人。明明談時事的台都在賣藥,把食品當仙丹來賣,政府也沒在管的。
畢竟台灣也經歷過那個洗腦的年代,電視廣告和一些人鼓吹中醫如何如何的,什麼西醫治標,中醫治本,西藥副作用大,中藥不傷身,標榜全中藥,諸如此類的宣傳。
任何一個有經過科學教育的人,都不會相信這種東西。
小時候感冒,父母帶我去看中醫,就是家附近那種賣中藥的中藥行,別懷疑,那時候賣中藥的老闆可以看診,把個脈,就開藥了。
現在想想都覺得好笑,根本是巫師,神仙吧.....
台灣官方十幾年前就頃向不把中醫當一般醫生看了,逐年提高中醫資格的門檻,現在中醫要執業是難上加難。
而且中藥吃出問題這種新聞也不會隱瞞不報。
只剩下少數未開化老人還迷信中醫吧,例如民進黨地下電台大部分都是賣偽藥起家的,效果形容的神乎其神,奇貫無比,還要長期吃,專門框騙這些老人。明明談時事的台都在賣藥,把食品當仙丹來賣,政府也沒在管的。
畢竟台灣也經歷過那個洗腦的年代,電視廣告和一些人鼓吹中醫如何如何的,什麼西醫治標,中醫治本,西藥副作用大,中藥不傷身,標榜全中藥,諸如此類的宣傳。
任何一個有經過科學教育的人,都不會相信這種東西。
小時候感冒,父母帶我去看中醫,就是家附近那種賣中藥的中藥行,別懷疑,那時候賣中藥的老闆可以看診,把個脈,就開藥了。
現在想想都覺得好笑,根本是巫師,神仙吧.....
中醫在台灣還是蠻科學的
有個網站叫醫砭,裡面有幾乎所有藥材的雙盲測試,現代藥理學,小鼠實驗等等現代化的檢驗方式
中醫有些理論以西醫的角度來看確實是蠻荒謬的,例如五行論
中醫大體上來說是經驗醫學,但也正在往實證醫學的方向進行著,而西醫也不完全就是實證醫學,以我自己在吃精神科的藥物來說,其實很多藥物你去翻藥物動力學,裡面也是明確的寫說“機轉尚不明確”簡單講就是人類現在也不知道為什麼吃這個有效,但因為一直以來有效,就找這樣就吃了
最經典的範例就是鋰鹽,其實人類到現在還搞不清楚這物質在身體裡是怎麼發揮療效的
中醫雖然很多療法很令人匪夷所思,但不代表它就是沒用的,或只是安慰劑效應
前幾年有一次我從早上上班時就打嗝打不停,從早上10點多打嗝打到晚上8點,後來受不了去了隔壁的中醫診所,醫生請我躺下要幫我針灸,我原本以為要針灸肚子的部位,沒想到卻是針灸在小腿骨上的位置,我當時非常不解,小腿骨跟橫膈膜到底有什麼關聯,但神奇的是,針刺下去後過沒多久,打嗝就停了
另外像我同事,一早上都在拉肚子,也是去了隔壁的中醫診所,針了一下馬上就不拉了,你說是安慰劑效應嗎?我更傾向認為只是現在人們還有很多未知領域目前沒有能力去探索
總之,我認為中醫西醫不該是互相排斥,而應該是互補的關係才對,雙方的各自有彼此辦不到跟辦得到的事,像我剛剛提到的打嗝,目前在西醫的角度是沒有特效藥的,雖然有一種第二代非典型抗精神病藥似乎能緩和打嗝,但效果遠不如讓中醫師刺一下小腿骨來的快
另外,中醫在某種程度上跟西方的芳療是有類似之處的,例如大家知道聖約翰草嗎?還有中藥裡面的連翹、金合歡,有興趣的人可以去google這三樣東西和抗鬱劑之間的關係,相信你會對中醫和芳療及西醫間的關係改觀
有個網站叫醫砭,裡面有幾乎所有藥材的雙盲測試,現代藥理學,小鼠實驗等等現代化的檢驗方式
中醫有些理論以西醫的角度來看確實是蠻荒謬的,例如五行論
中醫大體上來說是經驗醫學,但也正在往實證醫學的方向進行著,而西醫也不完全就是實證醫學,以我自己在吃精神科的藥物來說,其實很多藥物你去翻藥物動力學,裡面也是明確的寫說“機轉尚不明確”簡單講就是人類現在也不知道為什麼吃這個有效,但因為一直以來有效,就找這樣就吃了
最經典的範例就是鋰鹽,其實人類到現在還搞不清楚這物質在身體裡是怎麼發揮療效的
中醫雖然很多療法很令人匪夷所思,但不代表它就是沒用的,或只是安慰劑效應
前幾年有一次我從早上上班時就打嗝打不停,從早上10點多打嗝打到晚上8點,後來受不了去了隔壁的中醫診所,醫生請我躺下要幫我針灸,我原本以為要針灸肚子的部位,沒想到卻是針灸在小腿骨上的位置,我當時非常不解,小腿骨跟橫膈膜到底有什麼關聯,但神奇的是,針刺下去後過沒多久,打嗝就停了
另外像我同事,一早上都在拉肚子,也是去了隔壁的中醫診所,針了一下馬上就不拉了,你說是安慰劑效應嗎?我更傾向認為只是現在人們還有很多未知領域目前沒有能力去探索
總之,我認為中醫西醫不該是互相排斥,而應該是互補的關係才對,雙方的各自有彼此辦不到跟辦得到的事,像我剛剛提到的打嗝,目前在西醫的角度是沒有特效藥的,雖然有一種第二代非典型抗精神病藥似乎能緩和打嗝,但效果遠不如讓中醫師刺一下小腿骨來的快
另外,中醫在某種程度上跟西方的芳療是有類似之處的,例如大家知道聖約翰草嗎?還有中藥裡面的連翹、金合歡,有興趣的人可以去google這三樣東西和抗鬱劑之間的關係,相信你會對中醫和芳療及西醫間的關係改觀
我2018年去香港,也对那里中医医馆药店的众多颇为惊讶。这是港台保留“传统”较多的表现吧。
不过我个人是比较贬斥中医的,赞同方舟子先生说的“废医验药”。但是我不认为中医没有一点作用,只是说他作用非常有限
不过我个人是比较贬斥中医的,赞同方舟子先生说的“废医验药”。但是我不认为中医没有一点作用,只是说他作用非常有限
我是90後香港人,來分享一下身邊曾看中醫的朋友,三個都是支持民主自由的90後深黃香港人。
1. A小姐
小時候從大陸來港讀書,家裡常常熬藥材補湯,全家篤信中醫。最近發現子宮長了良性的瘤,決定長期看中醫調理身體。
2. B小姐
早年生過重病,但已經康復了近十年。曾經長經看中醫調理身體,但最近一兩年好像沒看了。
3. C小姐
身體一直不太健康,幾乎每年都會因為過敏而住院一次。她是中西醫雙管齊下,最初看的中醫沒什麼效果,但後來又換了一個中醫,在兩三個月內大大改善了過敏情況,現在有大概一年沒再嚴重發作了。
我自己:因為家母很討厭中藥的味道,所以我自小就沒看過中醫,全家都覺得有病去看西醫才能最快根治,看中醫比較浪費時間。不過我覺得如果是調理月經、體質之類的話,長期看中醫可能也OK吧(前提是你有那個錢跟時間)。
1. A小姐
小時候從大陸來港讀書,家裡常常熬藥材補湯,全家篤信中醫。最近發現子宮長了良性的瘤,決定長期看中醫調理身體。
2. B小姐
早年生過重病,但已經康復了近十年。曾經長經看中醫調理身體,但最近一兩年好像沒看了。
3. C小姐
身體一直不太健康,幾乎每年都會因為過敏而住院一次。她是中西醫雙管齊下,最初看的中醫沒什麼效果,但後來又換了一個中醫,在兩三個月內大大改善了過敏情況,現在有大概一年沒再嚴重發作了。
我自己:因為家母很討厭中藥的味道,所以我自小就沒看過中醫,全家都覺得有病去看西醫才能最快根治,看中醫比較浪費時間。不過我覺得如果是調理月經、體質之類的話,長期看中醫可能也OK吧(前提是你有那個錢跟時間)。
中医太支了,让我看看多少反贼爱这个东西,这么多啊,支死了
我不相信中醫,也不會去看中醫,但我也不會去反中醫,我尊重需要看中醫的人的需求。
中醫如果沒用,久了就會自然消失,也沒礙到我,幹嘛反對。
中醫如果沒用,久了就會自然消失,也沒礙到我,幹嘛反對。
已隐藏
如果相信中醫就是有支性,那麼那些醫保包中醫的西方國家也是有支性?
中醫有沒有效,市場自會定斷,你不看是你的事。
中醫有沒有效,市場自會定斷,你不看是你的事。
从事科研工作,完全不信中医,对中医持废医验药的态度,自己不吃中药不看中医,有生病的话直接找现代医学。
我太太不能自然生育、在一年多時間內、花了十多萬看中醫。
後來花二萬多元人工受孕、兩個月內就成功了。
自此、我對中醫很反感。
後來花二萬多元人工受孕、兩個月內就成功了。
自此、我對中醫很反感。
不光是香港台湾,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也很相信和推崇中药,韩国人更是千方百计把中医抄过去说是他们的韩医,就你品从姨粉支黑拼命抹黑贬踩中医的嘴脸还真是和中共一丘之貉
中醫和西醫只不過是兩種看世界的角度而已,要說不科學,這是廢話,因為科學本來就是西醫那邊的世界觀,你用中醫不科學去批判中醫,就好像用男人不能生孩子去批判男人一樣,你懂嗎?
你認為“科學”是一個客觀正確的評價標準,其實它不是。科學有自己的世界觀,它排斥了其它的世界觀,它只在自己的世界觀裡王婆賣瓜。
所以,中醫和西醫,就是斑點狗和黃金獵犬的差別一樣,不同種類的狗而已,都可以當寵物,但是做不到排斥其它狗的存在。
你認為“科學”是一個客觀正確的評價標準,其實它不是。科學有自己的世界觀,它排斥了其它的世界觀,它只在自己的世界觀裡王婆賣瓜。
所以,中醫和西醫,就是斑點狗和黃金獵犬的差別一樣,不同種類的狗而已,都可以當寵物,但是做不到排斥其它狗的存在。
西醫的双盲實驗不足處是: 每個人的DNA不一樣。這與原來的觀點互矛盾!
西醫最新的循證醫學(Evidence Based Medicine,EBM) 現剛開始,而中醫的理論,實是最古老的循證醫學而得出的结果。如肺主皮毛。當脫髮禿頂毛枯皮暗有斑紋,雖尚未有症狀,但實是肺功能已走下坡,症狀出現是遲早之事。
西醫的微循环(动/静脉血液过渡),其實中醫也懂,就是從把脈、觀看氣色、精神好不好,就是微迴圈。 從青蒿里提取青蒿素治瘧疾而得諾貝爾醫學獎的啟發: 中藥人參補心,麻黃走皮發汗,白術健脾,白芍平肝等,如能從分子結構特點(如人的DNA)找出其為何會進入人體哪部分而影響身體?為什麼?以此類推,各種食物及其結構形狀,對人體各器官影響(如核桃生成腦的形狀如何補腦),
目前西醫找不到免疫力器官的存在。實際上免疫力是內臟器官分泌功能的總和。
西醫最新的循證醫學(Evidence Based Medicine,EBM) 現剛開始,而中醫的理論,實是最古老的循證醫學而得出的结果。如肺主皮毛。當脫髮禿頂毛枯皮暗有斑紋,雖尚未有症狀,但實是肺功能已走下坡,症狀出現是遲早之事。
西醫的微循环(动/静脉血液过渡),其實中醫也懂,就是從把脈、觀看氣色、精神好不好,就是微迴圈。 從青蒿里提取青蒿素治瘧疾而得諾貝爾醫學獎的啟發: 中藥人參補心,麻黃走皮發汗,白術健脾,白芍平肝等,如能從分子結構特點(如人的DNA)找出其為何會進入人體哪部分而影響身體?為什麼?以此類推,各種食物及其結構形狀,對人體各器官影響(如核桃生成腦的形狀如何補腦),
目前西醫找不到免疫力器官的存在。實際上免疫力是內臟器官分泌功能的總和。
我是香港的
從小很少看中醫
都是在家庭醫生看病
中學一年運動會韌帶撕裂
站都站不起
到了急症室搞了半天
照了很多東西
醫生說兩種做法
一是動手術
二是躺3個月就會回復了
最後開了止痛藥和藥膏
我爸簽字出院背了我去看一個跌打中醫
我當然不信了
西醫都說沒用
難道韌帶能馬上重生嗎?
最後幾經辛苦到了醫館
整個醫館都是人
腿廢了
但被師傅按了幾下背和腰
我竟站起來了
連看了3天和吃中藥
周一準時上學去…..
當然還是只能小步行走
斷斷續續看了一個月才康復
他是一個很神怪的還俗和尚
到現在跌打我只看他
因為我看過其他跌打基本上都是沒用的
但是他不傳徒弟
兒子們又不想學
再過十幾二十年應該就沒了
所以中醫未必無用
只是欠缺系統性研究和傳承
加上中國人喜歡萬事留一手
每一代師傅都留一手
隔十代之後什麼精華都沒有了
從小很少看中醫
都是在家庭醫生看病
中學一年運動會韌帶撕裂
站都站不起
到了急症室搞了半天
照了很多東西
醫生說兩種做法
一是動手術
二是躺3個月就會回復了
最後開了止痛藥和藥膏
我爸簽字出院背了我去看一個跌打中醫
我當然不信了
西醫都說沒用
難道韌帶能馬上重生嗎?
最後幾經辛苦到了醫館
整個醫館都是人
腿廢了
但被師傅按了幾下背和腰
我竟站起來了
連看了3天和吃中藥
周一準時上學去…..
當然還是只能小步行走
斷斷續續看了一個月才康復
他是一個很神怪的還俗和尚
到現在跌打我只看他
因為我看過其他跌打基本上都是沒用的
但是他不傳徒弟
兒子們又不想學
再過十幾二十年應該就沒了
所以中醫未必無用
只是欠缺系統性研究和傳承
加上中國人喜歡萬事留一手
每一代師傅都留一手
隔十代之後什麼精華都沒有了
经常打羽毛球,右脚踝外侧疼痛,以为是肌肉疲劳喷点正骨水白药就可以了,但是有天一个药店里的大姐告诉我,喷药效果不大,说你按摩哪哪个穴位。按了不到一周就好了不疼了。
樓上已說了很多
分享一下香港的經驗
年輕一代(50歲以下)基本上很少看中醫
有病都是看西醫
中醫通常是西醫治不好才會考慮
因為西醫都不是萬能的
我們通常當中醫是調理為主
中醫不針對病毒本身
是以調理好身子再令病痛減少
個人除了一位年老跌打中醫師外沒看過其他的
說來都很難解釋
年青的時候對中醫都是完全沒信心
直至讀書的時候在運動會斷了韌帶
因韌帶斷裂完全站不起來
在醫院搞了半天
醫生說要不動手術,但通常不是運動員之類是不會做的
要不三個月左右才會康復
最後只開了止痛藥和藥膏
這時候我爸簽紙強行出院
背我到一個跌打師傅那邊治
我當然反對
但最後因反正西醫都治不了不如試試
我是腰旁的韌帶撕裂了
到了後師傅由背開始按
受傷位置是最後才按
痛得我死去活來
但神奇的是我馬上可自行站起來了…
這完全顛覆了我的認知
第一天能站
第二天能倒行
第三天可小步上學了……
自始對中醫改觀
中醫中是有神人的
但大部分都是神棍…
現在廿多年過去
我添了不少白髮
但老中醫還是滿頭黑髮
(他是還俗和尚留吋頭的,有沒有白髮一眼就看到)
我問他為什麼快三十年樣子沒變過(有懷疑他是不是人類)
頭髮沒白一條
他笑笑口就改話題了
分享一下香港的經驗
年輕一代(50歲以下)基本上很少看中醫
有病都是看西醫
中醫通常是西醫治不好才會考慮
因為西醫都不是萬能的
我們通常當中醫是調理為主
中醫不針對病毒本身
是以調理好身子再令病痛減少
個人除了一位年老跌打中醫師外沒看過其他的
說來都很難解釋
年青的時候對中醫都是完全沒信心
直至讀書的時候在運動會斷了韌帶
因韌帶斷裂完全站不起來
在醫院搞了半天
醫生說要不動手術,但通常不是運動員之類是不會做的
要不三個月左右才會康復
最後只開了止痛藥和藥膏
這時候我爸簽紙強行出院
背我到一個跌打師傅那邊治
我當然反對
但最後因反正西醫都治不了不如試試
我是腰旁的韌帶撕裂了
到了後師傅由背開始按
受傷位置是最後才按
痛得我死去活來
但神奇的是我馬上可自行站起來了…
這完全顛覆了我的認知
第一天能站
第二天能倒行
第三天可小步上學了……
自始對中醫改觀
中醫中是有神人的
但大部分都是神棍…
現在廿多年過去
我添了不少白髮
但老中醫還是滿頭黑髮
(他是還俗和尚留吋頭的,有沒有白髮一眼就看到)
我問他為什麼快三十年樣子沒變過(有懷疑他是不是人類)
頭髮沒白一條
他笑笑口就改話題了
台灣的中醫還真不等於中國的中醫。
西醫就是科學,經過科學驗證的東西?那西醫治不好的就放給它死嗎?
有個病叫胃食道逆流,我給了西醫超過20年的時間來治它,時間夠長了吧?
還真的治不好,甚至也去開過刀一樣不行。長期吃制酸劑、PPI或胃藥,一樣
半夜痛醒或是食道發痛。
各位中國蔥友認為神棍一般的中醫,我只針灸了一次,完全沒吃藥,當晚就能
躺平睡,針灸個約十次完全就好了,期間完全沒吃任何藥。在該醫生手下治好
的病人數不勝數,我就是人家先前治好而推薦去試的。要說這是安慰劑?能安慰
到20年西醫看不好的病安慰到好,就算是安慰劑又何妨?看醫生的目的是什麼?
把病看好不是嗎?
不科學,喔,好喔,你追尋你的科學去吧,我看好我的病比較重要。拜託有骨
氣一點,西醫看不好就放棄吧。有病去看醫生到底是去做科研還求治好?鑽牛角
尖鑽成這樣也滿有喜感的。我只能說貴國目前中醫神棍太多,但台灣還真不是
這樣。
西醫就是科學,經過科學驗證的東西?那西醫治不好的就放給它死嗎?
有個病叫胃食道逆流,我給了西醫超過20年的時間來治它,時間夠長了吧?
還真的治不好,甚至也去開過刀一樣不行。長期吃制酸劑、PPI或胃藥,一樣
半夜痛醒或是食道發痛。
各位中國蔥友認為神棍一般的中醫,我只針灸了一次,完全沒吃藥,當晚就能
躺平睡,針灸個約十次完全就好了,期間完全沒吃任何藥。在該醫生手下治好
的病人數不勝數,我就是人家先前治好而推薦去試的。要說這是安慰劑?能安慰
到20年西醫看不好的病安慰到好,就算是安慰劑又何妨?看醫生的目的是什麼?
把病看好不是嗎?
不科學,喔,好喔,你追尋你的科學去吧,我看好我的病比較重要。拜託有骨
氣一點,西醫看不好就放棄吧。有病去看醫生到底是去做科研還求治好?鑽牛角
尖鑽成這樣也滿有喜感的。我只能說貴國目前中醫神棍太多,但台灣還真不是
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