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人的文明素质这么差?这是可以避免的吗??

在餐厅里大声喧哗,尤其是10岁以下的小孩子,肆无忌惮的在公共场合大吵大闹,甚至追逐打闹。

在超市里,经常看到家长推着婴儿车逛超市的,任由婴儿哭喊。

公共场合肆无忌惮的抖音外放,手机视频外放,好像生怕别人不知道他在看什么。

开车素质低劣,加塞,喜欢疯狂按喇叭,变道不打灯等等

网络上,小粉红动不动战狼出征国外,张口闭口nmsl,cnmb,吃鸡游戏里面疯狂作弊开挂,当时很多外国玩家呼吁锁中国区,然后战狼又组织"红衫军"去杀外国玩家。。。

中国人的素质和德行为什么不能像GDP增速一样飞速进步呢??感觉经济落后的东南亚,东欧的公民素质也比中国人高不少?
孙金香 每一个姨粉都曾是民小,每一个图支大佐都曾是底线人,每一个支黑都曾为中华民族自豪。人的耐性是有限的,我早就麻咧。
道德是消耗品,它需要定期的确认和补充。它实质就是个在熟人社会中建立,并在陌生化社会中不断耗散的东西。

维持高标准的道德需要极丰富的熟人社会,或者说是中间社会,大量的民间自我组织在其中的运动、谈判、交涉,如此一来才能堪堪维持公民道德不至于产生大的滑坡。一般来说,如果核心家庭比较幸福,那么一个人脱离家庭的开始就是他道德耗散的开始,如果他生活在西方社会,道德耗散的速度和幅度还不至于太快,但生活在中国,就绝对是指数骤降。

因为中国大多数都是陌生化社会,并没有道德生发的土壤,所以处在其中的原子化个体普遍缺乏道德,中国人形容人的“成熟”,就是这种道德已经耗散到一定程度的描述。当道德耗散为0,这个人就要杀人或自杀,像贵州公交司机冲冠一怒,就拉着全车人一起投江陪葬,就是道德耗散完成的标志。至于陌生化社会的成因,固然有自然因素,但更多的缘由要去问秦始皇与共产党。

中国人在道德耗散未完成之时,也可能没什么征兆,就是一个老老实实的费拉顺民。一旦完成耗散过程,马上就蜕变为张献忠,速度之快令人咂舌。究其原因,无非是中国缺乏中间社会,连道德的底线都未建构起来罢了。在这样的社会生活,许多指标都是无意义的,诸如穷或富,阶级地位的高或低,因为你不知道你身边的谁会悄悄地蜕变为张献忠。有人形容中国的既得利益者是西门庆,一个西门庆的诞生就伴随着十个李逵(张献忠)。

目前看来,重塑国民性的方法唯有分裂,当然你也可以举出许许多多其它的方式,但那些方式最终的结果都和分裂没什么两样。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追求平等,博爱,客观

状态

  • 最新活动: 2026-01-22
  • 浏览: 22070